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指侵权!小米要求多家“小米汽修店”改名

2023年08月24日 15:14:03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继理想、特斯拉之后,国内又现小米汽修厂被告侵权……

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湖南怀化市鹤城区两家“米”姓的商人因使用“小米”命名自家店铺遭小米公司发停止侵权函,随后这一消息在行业引发热议。

8月14日,湖南怀化“小米汽车维修厂”收到一封从北京发来的《侵权通知函》,这则《侵权通知函》结尾落款为“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务部”,并盖有小米公司公章。

《侵权通知函》内容显示:“因你方在企业名称中使用‘小米’字号的商标侵权行为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现小米科技有限公司法务部特向你发出停止侵权通知。”

并要求在收到通知函十日之内,停止在企业名称中使用“小米”字号,并将停止侵权行为及时通过邮箱反馈。

对此通知函,小米汽车维修厂负责人米先生表示“无法理解”,其表示自己姓米,自己的店在当地开了20年,亲戚朋友一直喊自己小米,为了方便好记,就将店名命名为“小米汽车维修厂”,并且自己的经营范围跟小米公司完全不同,不明白哪里侵犯到小米公司的权益。

同时还表示,“我生下来就叫小米,别人也都这么叫,我的店当然也该这么叫。”这在米先生眼里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谁知道近日却被小米公司找上门来。

天眼查信息显示,米先生的“鹤城区小米汽车维修厂”于2016年注册营业执照,注册资本1万元,是一家以从事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维修业为主的企业。

除此之外,同一时间段,米女士也收到了来自小米公司的邮件。

据米女士介绍,2011年,她利用自家门面开了一个汽车美容店,并在店门口挂上了“泡沫洗车”的招牌。2015年,当地政府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市民创业,于是,米女士便去工商部门注册了营业执照,为了方便好记,米女士用自己的姓氏作为企业名称,取名为“小米汽车美容用品店”。

令米她没想到的是,叫了七八年的店名,却给自己惹来了麻烦。

同时,她还表示,在注册时也未收到工商局任何侵权相关的提醒,自己并不存在侵权行为。

对此,有网友发表了不同看法,一部分网友认为就是不合理,分别留言表示:

1、所以小米粥还能吃吗?

2、车都还没发布,就开始碰瓷,这公司价值观可见一斑

3、改成小米爸爸修车不就行了儿子叫小米不行么

4、小米在印度受了气,拿中国人出气??……

还有个别网友表示:首先普通人确实会感到小米以大欺小。但是还是要看具体是不是注册了某种商标,真的侵权了

针对上述消息,小米公司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司并没有对这些名字里有“小米”的企业直接进行诉讼,也没有提出具体的赔偿金额。

停止侵权通知函实际上是一份沟通函,告知相关商家存在品牌侵权的风险,并不意味着小米公司就要起诉对方,就算商家10日后不改名,小米公司也会基于事实对商家是否侵权进行判定,不会“一竿子打死”。

值得一提的是,网上也有律师结合此事件分析表示,小米公司的商标注册于2010年,收到通告函的汽车维修厂和汽车美容店的实体经营企业注册分别是2016年和2015年。从时间节点来看,两个商家有侵权小米公司的嫌疑,“但通讯行业和汽修行业、汽车美容行业的差距较大,‘小米汽修厂’和‘小米汽车美容店’的经营范围、影响也十分有限。

但也有律师称:尽管小米发展汽车业务较晚,但作为小米品牌生态链上的一环,小米汽车本身便具有一定知名度," 这中间存在变化,几年前注册时不一定存在问题,但当小米进军汽车行业后,可能会让消费者产生认知混淆,存在侵权风险 "。

对此,你咋看?欢迎下方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