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做纯电小车的纳米,如何让“东风”品牌做大做强?

2023年08月25日 07:15: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东风正以空前的力度和决心,搏一次向上跃迁的机会。

这个月中旬,东风公司针对自主乘用车板块进行了重大管理体制调整。调整过后,东风自主乘用车品牌架构分为面向主流市场的“东风”品牌、面向高端新能源市场的“岚图”品牌、面向豪华电动越野市场的“猛士”品牌。其中,“东风”品牌之下又设立三大产品系列品牌,分别为东风风神(燃油车向节能车转型)、东风eπ(面向主流市场的电动化品牌)、东风纳米(面向小型细分市场的纯电品牌),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大产品系列品牌将由集团一体化管理,公司领导挂帅,集团总部上阵打仗。

很明显,这场自内而外的变革,目标在于加速转型,抢抓新能源机遇与红利,提高东风自主乘用车新能源板块在整个市场的分量与话语权。

随着8月23日东风纳米品牌发布,“东风”三大产品品牌正式整装列队,新能源“跃迁行动”亦宣告启航。对于纳米,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陈昊有两个“强调”令人印象深刻:

一是,“纳米品牌是实现东风集团2025年产销1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力量”;

二是,“纳米是做强做优做大‘东风’品牌的重要一极”。

那么,这个专做纯电小车的品牌,将如何转动东风自主品牌与东风新能源板块的命运齿轮?

国民纯电专业品牌入局,良币驱逐劣币

纳米的命名寓意颇深,既呼应专精小型细分市场的定位,也代表了每一个人都是社会一纳米的国民性,更映衬出东风在科技上的极致追求。

选择小型细分赛道之后,东风纳米必须要面对一个现实,即该细分市场门槛不高,产品同质化严重,消费者基于预算与成本考量,对于品质与技术含量也不会太过苛刻,反正追求的就是一个“便宜”。这个“空子”导致很多二线、三线乃至不知名的品牌靠着“低价”滥竽充数,并影响消费者正确的价值选择。

在此背景之下,东风纳米将以“国民纯电专业品牌”的身位,凭借科技赋能,实现良币对劣币的驱逐。

东风纳米的生存之本为东风量子架构。它是东风自主研发的全区隔原生智能电动架构,是全数字化、高拓展性的机电一体化架构,有电子1号,2号,3号三个平台,其中3号平台是小型纯电车的专属新能源平台,在空间、安全、能效、智控等方面,相较对手具有绝对技术优势。

比如说空间,量子架构3号平台采用短前后悬的设计,在同级别车身尺寸下实现空间零损耗,即使坐满五个人,也能让每个人都感到舒适。

比如说安全,纳米级细节品质的把控、毫秒级主动断电、数据安全保护等多重buff叠加,以央企品质为用户减少各种安全隐患。

比如说能效,东风纳米采用全球首创的马赫E“十合一”电驱系统,最大功率达120kW,全系搭载扁线电机,能耗低至百公里11千瓦时,CLTC综合效率达89%,充一次即可跑一周,认真扮演好国民通勤伴侣角色。

比如说智控,东风纳米让我们意识到了,原来高性能芯片与精准算法不是高端车型专属,即使是小型车,也同样有资格进入智能核心圈层,这一细分市场的车主可以平等地享用自动泊车、L2+级智能驾驶辅助、智能座舱等先进科技。

上述四大优势,还不能说是东风纳米的杀手锏,让它真正与竞品形成价值区隔的是,量子架构3号平台赋予它的三大科技储备——与百万级车型同原理的轮毂电机,它是狭小路况的掉头神器;正在示范运营的固态电池,它能将续航里程提升1.4倍,并强化安全性与稳定性;成熟可量产的超级快充技术,它可实现充电8分钟,续航200公里,原地放大小型纯电车的代步优势。

至今为止,除了东风纳米以外,没有一家品牌在其小型车身上投入这么多科技储备,是受限于成本还是技术,我们不做猜测,只需要记住,那些说纯电小型车不需要什么技术含量的人都是在扯淡。

东风纳米01全球首秀,价格值得期待

作为量子架构3号平台卓越技术的落地者,纳米01也在本次发布会上完成全球首秀。新车设计独特,车身线条流畅,轮廓饱满,并配备了隐藏式门把手、低风阻轮圈、电动尾门等,科技感与时尚属性并存,契合消费者对于潮流大单品的审美喜好。

目前纳米01的价格尚未知晓,但从东风纳米之于东风新能源百万销量的意义,以及东风纳米“国民纯电专业品牌”的定位,这款车想必会以一个非常亲民的价格入市,通过价格优势与价值优势的双重叠加,实现走量目标,让更多人走进东风新能源的“朋友圈”,将消费者对东风纳米的认可与喜爱,延展到对“技术东风”的支持与信赖。

写在最后

就像发布会尾曲《奔跑》所唱的那样,“即使再小的帆也能远航”。

再小的车,也能实现每个人美好出行的梦想,再小的纳米,也是“极致美好”里的关键组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