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爱驰等还没捞出来 新一批造车新势力即将下场

2023年08月25日 12:24: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这是第4155原创首发文章1k+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听风吟】威马、爱驰以及恒大汽车等造车新势力还没从ICU中捞出来,紧接着这个市场或许就要迎来新一波的造车新势力入场。

最近,小米汽车的将进入量产阶段的消息甚嚣尘上,从吐鲁番测试车辆曝光,到确定一、二级供应商,接着小米汽车工厂开启工人招聘,量产似乎只差临门一脚。

另一边,开心汽车宣布并购MORNING STAR AUTO INC.(以下简称“茂林斯达”)完成交割,由此也开启了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之路。

而比它们更早的极石汽车,首款车型极石01已经搭着北汽制造的火车,在各大平台开始传播……大概,新一轮的造车新势力,又要登场了吧?

又是一波跨界造车 你更看好谁?

说起来,这波即将步入市场的造车新势力与正在被捞的爱驰、威马们有不小的区别。与爱驰等“创业型”车企不同,它们更像是恒大汽车,属于跨界造车新势力。

先入场的极石汽车来自扫地机器人很出名的石头科技,小米汽车则来自卖手机成名的小米集团,至于开心汽车的是与汽车相关性最强的,它本来的业务是卖二手车,就是那个喊着“人人车”的企业。

而轮到背景,毫无疑问小米汽车是最雄厚的,毕竟无论是创始人雷军,还是小米集团名号都是响当当的。甚至,在最近传出的消息中,最令造车新势力头疼的资质问题也让小米给解决了,最近就有报道称,小米公司已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结合最新关于小米汽车工厂开放了涂装操作工、电池车间操作工等多个制造环节岗位的消息来看,小米的车大概率是不远了。极石汽车的背景也相对深厚,石头科技已经被CEO昌敬送上市,且股价颇高,而极石汽车(海洛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本身的潜力也不容小觑,在已经披露的金额中,洛轲汽车累计融资超过5.4亿美元,此前估值已达20亿美元。

至于开心汽车,则相对弱一点,但知名度在汽车圈内却比较高,其前身为人人汽车,是人人网旗下高端二手车经销商集团,并且也是国内第二家上市的二手经销商企业。

那么问题来了,这批造车新势力,你更看好哪一个?

淘汰赛加剧 这些造车的能挺住吗?

与此前汽车行业的“普天同庆”不同,这几年国内汽车行业提到比较多的词其实是“淘汰赛”、“马太效应”,也就是说,想要站住脚很难,即便有强大的背景作为背书,在重资产的汽车行业中也不能说稳操胜券。

回想起来,无论是曾经风头无两的恒大汽车,还是最早一批实现交付的威马汽车,抑或是创始团队稳的一批的爱驰,在创业之初都是光环加身。但谁也不会想到,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一个个接连步入窘境,在病房中等着恢复,这其中有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但大多揭示了一个道理——造车这事,不好干。

而从数据上来看,也很容易得出这种结论。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1-7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共销售1304.8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3.5%。而剩下的20%多的份额,还要被蔚来、理想、小鹏等已经兴起的造车新势力瓜分,真正留给新造车新势力的份额大多都需要抢。

当然,选择造车可能也是上述几家企业的突破之举,开心汽车受困于二手车不赚钱(年报亏损),小米受困于高端化频频失利……找到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显然也是必须的,不过它们能成功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