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纳米品牌发布,专攻小型纯电车市场,海鸥、海豚有压力了?

2023年08月26日 06:48: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8月23日,预热已久的东风纳米品牌终于走到了前台。这是一个专注小型纯电车市场的品牌,将产出一系列15万以内的新能源代步车。基于“东风量子架构3号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纳米01,也在当天迎来了首秀。

都知道东风最近发起了乘用车新能源“跃迁行动”,打算集合全集团的力量“梭哈”,以求在新能源领域取得更大的突破。

东风纳米的定位究竟是怎样的呢?它会对当前的汽车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三箭齐发,纳米主打代步

前不久,东风成立了新的乘用车制造总部和销售有限公司,将东风风神、东风eπ、东风纳米三大品牌整合到了一起。目标也很明确,那就是集中优势兵力来吃下新能源乘用车这场攻坚战。

而纳米品牌的发布,则宣告“东风”三大产品品牌完成了正式整装列队。其中纳米品牌的定位其实非常简单,那就是不顾一切去撕咬代步车市场。

在2023年到来之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其实是哑铃型的。

25万以上的市场份额不小,同时5万~8万区间的市场份额占比也比较大。一方面特斯拉、理想这样的品牌在大卖,一方面五菱宏光MI EV、QQ冰淇淋、长安Lumin这样的车也在大显身手。包括东风自己也推出了一款纳米BOX,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这也是东风最终选择做纳米品牌的原因之一。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市场其实一直是变化的。之所以新能源车占据“哑铃”两端,核心原因还是消费者的“疑虑”。要么对其极其认可,愿意花大价钱体验新科技,要么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只愿意花几万块钱试试水。随着新能源车市场认可度的增加,市场结构也会开始向“纺锤型”转化,即8万-15万级的家用市场会极速崛起。

东风纳米的诞生,就是为了迎合这一变化。

与燃油车时代A0级小车近乎完全消散不同,新能源小车有着更强的竞争力。得益于纯电架构的优势,它们先天有着更好的空间利用率,同时能耗也能做到极低,用车成本远低于燃油车。这意味着更多的家庭可以拥有“第二辆车”,因此新能源小车市场无疑会长期占据重要的地位。

东风纳米,则要在这一波小车精品化的趋势中占据先机,承托住市场的变化。同时也要以优异的品质让消费者能够快乐“入门”,为东风新能源乘用车争取更多的口碑。

这就是东风搭载纳米品牌的目的,那就是把这一步转化来的消费者服务好。既提升东风品牌的销量占比,同时也为未来的布局打基础。

(2)技术制霸,追求极致体验

当前市场上的纯电小车,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极致的“妥协”。为了将成本尽量压低,同时也为了不冲击本品牌的高端车型,这些车的技术和配置都不算出色,个别甚至连空调都要省掉。

东风纳米则选择了反其道而行之,在品牌发布的当天,东风就推出了纳米品牌专属的东风量子架构3号平台。

为了实现对超高空间利用率的追求,纳米量子架构3号平台采用了全新的短前后悬设计,实现了更长的轴距和更大的乘坐、储物空间。纳米01这样一款小车,居然能够实现“一车坐五人、前后都舒适”。通过全新的架构,东风实现了真正的实现空间零损耗。

而在安全性方面,东风纳米也维持了央企品质。全系车型采用高强度车身,更高的刚度意味着更好的碰撞性能。全新架构还引入了电池毫秒级主动断电,这一点也让安全性倍增。

纳米品牌还用上了全球首创的马赫E“十合一”电驱系统,这套系统具有高效率、高集成、高控制精度三大特点,在全系搭载扁线电机的情况下,能将能耗控制在百公里11kWh,CLTC综合效率做到89%,在能效利用率方面可以说无车能出其右。

而在智能化方面,纳米品牌选择了以高性能芯片和算法为核心,通过软件层和硬件层一体化的设计来打造极致智控,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温控以及整车智能化控制,让消费者有更好的智能体验。

另外量子架构3号平台还准备了一系列的科技储备,包括百万级车型相同原理的轮毂电机,已经开始示范运营的固态电池,当然还有已经成熟可量产的800V超级快充技术。

(3)降维打击,东风的另类梭哈

根据之前的“口风”,纳米品牌将牢牢立足在15万以内的价格区间。目的也很纯粹,就是让消费者的第一次“入坑”,能有完美的用车体验。

但随着纳米品牌的发布,很多人发现“画风”已经悄然发生了改变。800V平台、轮毂电机、固态电池、89%综合能效,这些都是各大车企旗舰车型的技术方案,如今却被放在了这样一个入门级品牌上,怎么看怎么不对。

其实这才是纳米品牌的野心所在,包括在发布会上,纳米更是直接宣布会集成东风“科技跃迁”的创新成果。在所有车企都在“做减法”的时候,东风选择了在入门代步领域“做加法”,将技术梭哈到了这一级别。

虽然依然会以小车为主,但纳米品牌的小车将只是尺寸的减小,实际上驾驶体验、智能体验、能效体验,都不会比旗舰级的车型差。甚至空间层面,也是按照一车坐五人的正规家用标准设计。

单独成立一个品牌做小型纯电车,本就已经非常夸张,足以可以东风对这块市场的重视。如今更是集合全集团的科技力量来赋能,这种程度在当前的市场上绝无第二家。难怪东风纳米敢呐喊,要成为实现东风新能源百万规模的重要力量。

(4)功夫拍案

今年以来,汽车市场的“价格战”正愈演愈烈,本身溢价能力偏弱的小型纯电车更是压力倍增,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东风纳米选择在这个时候入场,所面临的挑战绝对是巨大的。

但通过大尺度的技术下放,以及集合全集团力量的快速推动,东风纳米已经形成了差异化的优势。至少在当前的市场中,这样做的仅此一家。

坚持做精品小车,到底是会曲高和寡,还是引领新一轮的潮流?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