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圈海外上市潮来了?证监会披露文远知行、极氪拟赴美上市

2023年08月26日 11:05: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迩言

编辑 | Juice

刚刚,证监会证实中国自动驾驶龙头企业文远知行、吉利子公司极氪科技拟赴美上市!

车东西8月25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文远知行境外上市的备案通知书,文远知行拟发行不超过约1.59亿股普通股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或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截至发文前,文远知行未对此消息做出回应。

阿维塔11首搭全新鸿蒙座舱:操作丝滑,逻辑接近手机

▲证监会发布关于文远知行的备案通知书

同日,证监会网站披露关于ZEEKR Intelligent Technology Holding Limited(极氪智能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根据备案通知书,该公司拟发行不超过9.26亿股普通股并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阿维塔11首搭全新鸿蒙座舱:操作丝滑,逻辑接近手机

▲证监会发布关于极氪上市的备案通知书

同时,吉利汽车公告,接获中国证监会有关建议分拆极氪并将其独立上市之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今年来,文远知行、Momenta、知行科技等多家自动驾驶企业以及广汽埃安等造车企业被传出即将赴美/赴港上市的消息,对于尚未实现“造血”能力的企业来说,能够成功上市可以说是一场及时雨。

但现在自动驾驶行业在中美切割,由于自动驾驶行业涉及数据比较敏感,正在变成国内公司就在国内上市,美国的公司就在美国上市,现阶段这种跨国上市风险还是比较大的。毕竟今年5月份,全球自动驾驶第一股图森未来因为迟迟未递交财报等原因惨遭美股退市。

不过,有希望的是,今年自动驾驶企业乃至智能车行业或迎来上市潮。

一、美股募集约1.59亿股 文远知行拟上市细节曝光

现阶段,证监会已收到了文远知行境外发行上市的备案材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管理试行办法》等规定,证监会也对文远知行发出通知,文远知行赴美上市的更多细节也随之曝光。

首先,文远知行这次拟发行不超过159045000股普通股,登录纽约证券交易所或纳斯达克交易所。

其次,自备案通知书出具之日起至本次境外发行上市结束前,如文远知行发生重大事项,应根据境内企业境外发行上市有关规定,通过中国证监会备案管理信息系统报告。

此外,文远知行完成境外发行上市后15个工作日内,应通过中国证监会备案管理信息系统报告发行上市情况,在境外发行上市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境内外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则。

最后,自本备案通知书出具之日起12个月内,如果文远知行未完成境外发行上市,拟继续推进的,应当更新备案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书结尾也显示,本备案通知书仅对企业境外发行上市备案信息予以确认,不表明中国证监会对该企业证券的投资价值或者投资者的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也不表明中国证监会对企业备案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作出保证或者认定。

可见,这份通知还是十分保守,几乎涵盖了所有意外后的结果,而这些也是考虑到了更多外界因素的影响。

阿维塔11首搭全新鸿蒙座舱:操作丝滑,逻辑接近手机

▲文远知行的无人驾驶Robotaxi

早在2022年12月,就有关于文远知行“正加速赴美上市”等相关传闻,但当时正处于中企赴美上市的冰点,形势似乎不是很明朗。

今年3月份,据彭博社消息,文远知行已秘密在美国提交首次公开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IPO)的申请,并希望尽可能筹集到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36亿元)的资金。

随着禾赛科技等自动驾驶行业内的玩家陆续登陆美股,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环境可以说比2022年有一定程度的升温,于是文远知行也在加速IPO了。

二、极氪拟美股上市 吉利或又多一个IPO

除了中国的自动驾驶龙头企业外,民营自主造车三强之一的吉利或将又迎来一个IPO!

同日,证监会网站披露关于ZEEKR Intelligent Technology Holding Limited(极氪智能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根据备案通知书,该公司拟发行不超过约9.26亿股普通股并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该公司自本备案通知书出具之日起12个月内未完成境外发行上市,拟继续推进的,应当更新备案材料。

事实上,在证监会备案书公布之前,极氪美股上市似乎就呈现出了“箭在弦上”的迫切感。

在三天前吉利汽车的2023中期财报会上,就极氪IPO进展,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表示,将持续密切跟踪资本市场动态,将选择合适窗口期择机上市,并透露今年上半年极氪整车毛利率达到两位数水平。结合近期业务,极氪IPO估值预计大大超过1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47.5亿元)。

阿维塔11首搭全新鸿蒙座舱:操作丝滑,逻辑接近手机

▲极氪两款车型:极氪009、极氪001

日前,据财联社报道,吉利汽车旗下高端智能品牌极氪科技拟于八月底开启新一轮和投资人的试水会议,并计划在未来的IPO中募集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2.9亿元)左右的资金。

结语:今年智能车行业或迎来上市潮

对于缺乏造血能力的自动驾驶公司/新造车品牌来说,上市可以说是快速“回血”的最优解,不仅加速募集资金,还能拓宽未来募资渠道,推进商业化进程。

早些时候,自动驾驶行业传出智加科技计划再次冲击美股上市;Momenta拟在香港或美国公开募股;知行科技考虑赴港IPO上市。业内关于自动驾驶企业或赴美/港上市的消息层出不穷,今年或将迎来自动驾驶企业上市潮。

同时,在新能源汽车品牌竞赛的道路上,多家传统车企也采用像吉利汽车与极氪这样独立孵化子品牌的类似方式,择机上市,如广汽集团子公司广汽埃安则刚刚在2022年10月完成182亿元融资。今年4月份路透社报道,广汽埃安选择中金和华泰联合证券安排科创板上市事宜,并计划择机在科创板上市。

由此可见,只有资金在手,才能掌握先机,或许此次文远知行、极氪科技的赴美IPO已进入倒计时,期待后续官方消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