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柳永超:秉持技术核心,新能源品牌即将发布

2023年08月26日 18:04: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访谈 8月25日,在2023成都车展上,奇瑞汽车旗下瑞虎、艾瑞泽和新潮三大序列联动出击,除瑞虎9、艾瑞泽8高能版、以及探索06等重磅车型外,全新一代瑞虎7 PLUS冠军版和瑞虎7新能源冠军版两款新车正式上市。车展期间,网通社对奇瑞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柳永超进行了专访。

柳永超提到,奇瑞发展重心有两方面,首先,技术仍然是奇瑞发展的核心,并落实到扎实可靠的产品上;其次,新能源趋势下,奇瑞近几年持续发力,不久将来将发布新能源品牌。

网通社:先请您分享下,这次成都车展奇瑞的参展阵容是怎样的,奇瑞展台有什么亮点?

柳永超:首先,延续上海车展,我们四大品牌联合参展,在5号馆。从年初联合发布以来,今年都是延续联合参展。落到奇瑞品牌上,最近刚上的探索06,还有5月份上的瑞虎9,再加上这次车展带来的瑞虎7新能源冠军版和瑞虎7 PLUS冠军版,我们主销车型全部带过来了。

网通社:那您怎么看待目前竞争日益激烈的汽车市场和产品格局,奇瑞今后发展重心是什么?

柳永超:今年比较卷,疫情之后,各个车企动作都比较大,而且产品的竞争力都比较强。从这个角度来讲对用户是好事,倒过来讲,对各个主机厂,就要把各自的产品做到极致,体验做到更好,从整个汽车行业的竞争格局来讲也是好事情。现在新媒体很发达,舆论监督或者用户反馈很快就能到达品牌方,倒逼我们要踏踏实实做好产品,从整个大格局上来说,对汽车行业发展都有推动作用。回到竞争的角度来讲,这么多友商在一起,每年投入大量的精力,以往一个全新的产品3-5年才能出,现在基本一年一改,所以对于产品的推进来说,这种叫良性竞争,我觉得是一个好的推动作用。我们前两天几个品牌在聊天的时候感觉今年很乱,整个汽车行业的竞争格局很乱。各个品牌方频繁地出手,确实很乱。但是乱我觉得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乱了之后,逐步就清晰下来,在用户选择谁或者选择哪个方向基本上都能够定下来,今年整个汽车市场都是这样。

对于奇瑞来讲,第一个核心是技术奇瑞,这么多年的坚持,也是支撑我们发展的一个核心,所以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变,我们还是在技术上一直深耕。从去年发布整个技术奇瑞的进程都在往前推,所以在过去几年,可能大家感觉在营销上或者在讲故事上少了一些,但实际上这也是奇瑞的特点。外界经常讲奇瑞是理工男,实际上我们还像一头老黄牛一样,踏踏实实做好产品。这几年整个市场,包括人群的消费特点,以及我们国家的经济环境变化其实挺快,但是大家从过去比较浮躁的消费习惯,这几年还是落到选择更扎实可靠的产品,这是最核心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两年奇瑞势头也不错,就是因为这个,过去我们不会花太多的精力去搞营销和传播,更多的精力还是产品上,在挖掘技术上。所以最终下来以后,大家对于产品的认可度,能够支撑奇瑞一直往前走。

第二个,就是新能源趋势非常明显,不可回避。我们这几年都在陆续发力,比亚迪率先不干燃油,包括今年吉利也发布了银河,马上长安也要发布启源,这一系列动作,包括我们可能在10月份发布新能源品牌,整个新能源趋势已经来了,在布局上有先有后,大家都在做,都在往前去推进。我们还是有底气的,虽然现在给人的感觉上稍微慢了一点,但是技术毕竟是有根基的,有技术积累。所以沉淀下来以后,我们在下一步整个混动的发展布局上就很快了,10月份可能要发布新的产品技术,年底陆续产品出来了,动作也很快。回到刚才那句话里,今年整个市场确实很乱,一边要搞燃油,一边要新能源,都不能落后。这几年层出不穷的新产品在出,一些新技术在出,品牌在出,包括新能源品牌陆续也在出。我觉得从整个大方向来看,技术是我们始终要抓的,这是最核心的。

网通社:从长期主义来看还是产品为王。您刚才提到一个很重要的产品探索06,它是定位的轻越野,您给我们解读一下什么叫轻越野细分市场,这个领域是怎么定位的?然后这个产品它的特点是什么?

柳永超:实际上最早做这个产品的时候,产品营销是我负责,最早设计出来的造型有10多个版本,都不满意,然后不断地调整,这个过程里面包括一些媒体的共创,包括用户的共创,也一直在帮我们去提建议,直到最终出现的造型。目前来看,因为刚上市,大家认可度还是比较高的。

实际上我们当时做这个产品的时候,看到一个趋势,为什么叫轻越野?就是用户的使用场景可能会从过去的城市交通,从把车当成一个工具来看,比较中庸的造型也就是城市SUV,从这个趋势转变为往户外走,疫情一结束,更加速了这个趋势。所以我们定义了轻越野,当然有一部分人非常喜欢重度越野,比如说我,喜欢出去跋山涉水,然后玩车,喜欢偏硬派的越野。但我们的产品还没到那个程度,更多的还是基于城市SUV的使用场景和基础之上,偶尔周末到户外,到乡间小路上或者是到一些路况要差一些地方去放松一下,我们把野一些的这种感觉,叫精致越野,实际上这个产品定位叫全民四驱精致越野。它有两个点,一个是四驱,一个是越野。

为什么选择四驱这个方向呢?过去对四驱的认知是四驱贵,四驱油耗高,四驱的使用场景没有这么多,但现在来讲不一样了,比如这款车四驱的油耗可以做到百公里7.48L,说白了,有可能比两驱车还要低,解决了油耗的问题。另外一个就是价格问题,我们为什么叫全民四驱呢?过去都是入门版,我们讲入门更轻松,所以今年讲的概念叫价值平均,就是我们过去要花很多钱才能买到的体验,在奇瑞入门级就能体验到。另外一个就是使用场景,使用场景实际上,随着疫情结束,人们愿意出去玩,出去走一走,平时可能很忙,但我们要有生活。所以这款车正好提供了周末的时候出去放松一下,走到一些比较复杂路况时的解决方案,这是四驱的问题。另外,什么叫精致越野呢?实际上精致越野是轻越野的概念,它没有达到重度越野。

为什么当时做这个事,是基于现在的判断,人类的消费习惯会随着疫情结束加速往这方面去转型,现在用户更喜欢个性化的东西,过去一些传统一点的或者偏大众化的可能陆续都要往这个方向去转,就像当年我们买轿车,觉得买车还得是轿车,后面发现SUV很好,到现在SUV大家都见惯了,大家想要的更多了,是不是能有点个性的SUV更好,这就是轻越野这个市场。我认为从今年开始这个趋势还是非常大,用户选择很重要,所以这个车的定位一个是全民四驱,一个是精致越野SUV。

网通社:会提供一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吗?或者特别版的车型吗?

柳永超:提供的,探索06我们是8月20日刚发布的,发布会上特意发布了两个改装版本,因为我们在过去和用户沟通过程中,发现有很大一部分用户还是希望更野性一点,或者更个性一点,所以有了这个共创版本,我们也找了很多改装合作伙伴和我们一起研究,包括用户也参与进来,研究在原版基础上更野性一点怎么去改装。所以我们发布了一个叫秘境骑士版,一个叫城市猎人版,前者更偏户外,后者更偏城市一点,各有各的喜好。

我们也发布一个叫做探索者联盟的共创平台,未来我们会组织很多活动,因为喜欢玩的人都很喜欢自己的圈子。我们有了这个载体,大家都是喜欢越野的,喜欢改装的人群,聚集在这个平台上,更方便大家去交流。同时,这也让产品的可拓展性增强了很多。

网通社:这款车(探索06)的订单大概有多少?其中两驱和四驱的比例是?

柳永超:我们这次预售时间比较短,是8月10日开始预售的,当时2天的活动,力度也没有那么大,我们想试试,看用户对它的感觉到底怎么样,我们10天的时间售出了2万个订单,当然金额没那么大,但是2万确实比我们预期还要好一些。上市以后,从大家的关注度以及最近的搜索量来看,这款车的热度还是很高的,确实说明我们当时判断是对的,更多用户会喜欢在城市的基础上偶尔有越野这些功能。

网通社:咱们这款车您对它的期望是什么?

柳永超:我期望能够月销过万,因为现在月销过万是衡量标准,要在市场上长期立足,确实要月销过万。

网通社:探索这个系列以后都会聚焦在越野市场吗?

柳永超:从命名就可以看出来,探索更多的就是研究一些趋势性的东西,比如未来用户的消费习惯,所以我们称之为探索。当然轻越野是探索的一个小品类,也不排除未来随着用户需求的变化,我们可能还会推出更多的品类,比如在城市周边可能也会有探索,可能户外并不强但是在城市里大有作为,如果大家喜欢,我们也会开发类似的产品,但不会固定。我觉得探索,是基于技术奇瑞不断挖掘新的品类,所以称之为探索。我们接下来可能还会再研究到底哪个品类客户更喜欢,更适合现在的发展趋势,用户更喜欢,所以我们会主动去探索,比较符合探索这个气质。

(图/文 王颖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