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在说“软件定义汽车”,得其精髓者寥寥

2023年08月26日 18:45: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最近顶着北京40度的大太阳,我在陪爸妈逛4S店选车,其实他们那辆油车才开了5年,远不到退役的时候,只是因为替我接娃的时候开了几次我的特斯拉,就无法再忍受自己那辆“上个时代”的车了。

同理,因为最近体验了太多新的智能电动车,比如刚刚上市的阿维塔11鸿蒙版,我对自己这辆开了四年多的特斯拉也开始嫌弃了,座舱太不智能,FSD又迟迟不能落地。

说到底,科技日新月异,车企不能怪消费者总是见异思迁,而是该思考如何让自己的产品可以常用常新,这也是“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每个汽车品牌该有的自我修养。

不过都在谈“软件定义汽车”,真正得其精髓者,并不多。这不仅需要车企懂用户思维,还要有强大的软硬件开发实力作支撑。

这一点上,拥有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软硬件,以及云端全栈自研的结构性优势的阿维塔11鸿蒙版,堪称行业标杆。

比手机还好用的车机

“我的车机何时能像手机一样丝滑?”是每个智能电动车用户的心声,至少对于现在还用着手机支架的我来说,这几乎是一种奢望。

此次阿维塔11鸿蒙版让我惊艳的一个点,就是换上了鸿蒙车机系统,不仅操作起来如同智能手机一般丝滑顺畅,操作逻辑简单顺手,应用生态的丰富程度也上了一个量级,对比其他车型的车机系统可以说是遥遥领先。

在我看来,一套好的车机系统,首先应该是简单易用,毕竟智能设备的初衷应该是让生活更便捷,有些车机光是研究如何使用就得花点时间,而阿维塔11鸿蒙座舱保留了HarmonyOS的设计精髓,几乎没有学习成本,老人小孩也能很快上手。

它的桌面采用了零层级设计,上方状态栏有用户、下面的天气、时间、连接等动态信息,下面的Smart Dock快捷栏让常用功能触手可及,底部常驻工具栏能够直接控制除雾、座椅加热和空调温度,而且界面的设置支持自定义,怎么顺手怎么来。

用起来无比丝滑,是阿维塔11鸿蒙版的车机给我的第二个感受,不仅系统反应灵敏速度快,跟手性也很好,即便长时间使用也不会有卡顿。再搭配上丰富的动效,不仅使用便捷性大幅提升,看起来也是赏心悦目,开车的、坐车的愉悦感都很高。

鸿蒙座舱还支持跨设备之间的无缝流转,比如车机导航到了目的地,下车后手机能继续步行导航到更精准的地点;手机内容能一键投屏到车机,还有隐私模式,不用担心微信聊天内容也被同步投到屏幕;副驾还支持三指飞屏,随意切换。

至于APP的丰富性,有华为专为智能车载场景打造的应用市场作支撑,各种音视频、天气查询、快捷加油、云支付,游戏等便捷服务一应俱全,而且开放的鸿蒙生态未来还能支持更多应用上车,此外还有QQ音乐、腾讯视频、雷石KTV这些专门定制的APP。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阿维塔11鸿蒙版的智能座舱,就像一部大号华为手机一样好用,而且还有手机不具备的功能,比如阿维塔自研的“情景世界”,能提供休憩模式、观影模式、K歌模式、宠物模式、洗车模式、短暂离车模式6种模式,让车辆硬件和鸿蒙座舱可以更深度地联动。

比老司机还从容的智驾

说到智能驾驶,此前我们多车的高速领航辅助比拼,阿维塔11的表现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30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全程只手动接管过一次,其他全程都交给车辆自己打方向、刹车、加速,避让雪糕筒、驶出匝道的动作也很流畅,跑长途轻松省心。

如今随着智能驾驶软件架构迭代至华为ADS 2.0,阿维塔11鸿蒙版的表现更是让我感到惊艳,就拿不久前我们抢先体验的GAEB功能来说,和一众竞品对比可谓高下立判。

GAEB和普通的AEB相比多了一个G,也就是GOD(General Obstacle Detection,通用障碍物检测)网络,和它的名字一样,如同给车辆开了天眼,传统AEB只能依靠白名单识别障碍物,GAEB能够识别人、车以外的非常规物体,比如落石、土堆、侧翻的车辆等等。

我们在白天和夜间以40km/h的速度分别驾驶阿维塔11鸿蒙版和竞品车型测试,其他车型要么识别到了前方的锥桶、纸箱和水马但是无法及时刹停,要么根本识别不到,只有阿维塔11鸿蒙版准确识别并及时刹停,甚至在最高70km/h速度下依然可以做到。

除了开天眼的GAEB,华为ADS 2.0在高速智驾、城区智驾和泊车辅助方面都有提升。比如高速智驾提升了特殊路段的通行能力,遇到施工场景可以自动换道,遇到收费站可以自主驶入ETC车道,全程无需接管。

城区智驾场景下对特殊路段的通行能力同样有提升,可以自行完成路口掉头、环岛通行、施工场景换道等功能。更重要的是,ADS 2.0让城区NCA可以不再依赖高精地图,目前城区NCA已落地覆盖六个城市,包含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且在年内还将拓展至45座城市覆盖。

泊车辅助方面在升级到ADS 2.0之后对车位的识别能力进一步增强,机械车位、狭窄车位甚至车位与车辆之间宽度差不到40cm的极限车位,阿维塔11鸿蒙版都能自己搞定,不会挑三拣四,真正做到了“让天下没有难停的车位”

总结一下阿维塔11鸿蒙版的智驾表现,就是比老司机更加从容淡定,各种复杂场景都能游刃有余,更重要的是,所有这些功能不是只存在PPT上,让用户只能望眼欲穿的期货,而是交付到手上后就能立即使用的落地功能。

不止于此

上面提到的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两方面的升级,阿维塔11的老车主同样可以通过OTA升级的方式享受到,真正做到了常用常新。除此之外,阿维塔11鸿蒙版在外观、内饰、性能和续航等方面还有不少变化。

对于追求个性的用户来说,新增的曜黑车色搭配运动套件再配上Brembo高性能黄色刹车卡钳,绝对是吸睛利器;内饰做到了全系标配Nappa真皮座椅,还有豪华感爆棚的仿麂皮顶棚以及十余项细节优化。

底盘也进行了升级,增加了舒适刹停功能,有效抑制刹车“点头”;甚至续航都能够在算法优化的帮助下,通过降低能耗提升20-30km续航,续航越开越长的电动车谁能不爱呢?

更重要的是,所有这些优化和提升并没有让阿维塔11鸿蒙版更贵,30-39万的售价反而进一步降低了购买门槛,真正做到了“加量不加价”,可谓诚意十足。

此前,阿维塔11在不到一年的交付周期内,就通过7次以上OTA进行了软件层面172项功能的更新和性能优化,诠释了什么叫做常用常新。如今阿维塔11鸿蒙版的推出,更是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领域领先了一众竞品半个身位,堪称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天花板,也是30万级的新卷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