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写丨成都车展新趋势:越野电车狂刷屏,争当价格新卷王

2023年08月26日 21:36: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成都车展透露的新趋势:海外车企抓紧“触电”,自主品牌开始“放飞自我”,而大部分车企对定价还是非常谨慎。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汇聚129个汽车品牌,首日66场发布会,近1600台整车,总展出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

2023年成都车展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相比去年成都匆忙撤展的遗憾,作为今年下半年中国举办的首个A类车展,成都车展一扫上半年价格战带来的车市阴霾,开启“金九银十”购车旺季的重要起点。

历来重大车展都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风向标,看车展往往也是在“看未来”。在本届成都车展开幕首日,各品牌旗下全新车型犹如雨后春笋,竞相出场。通过这一届车展的细节变化,我们能看到接下来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一些新趋势。

油车穷途末路,合资品牌抓紧“触电”

逛完今年的成都车展,相信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燃油车太少。没错,今年的重头戏依然是新能源汽车,相关展位人气火爆。无论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还是豪华品牌都在加紧布局新能源汽车赛道。尤其是海外车企,过去的燃油车优势已经被冲击得七零八落,留给它们的时间越来越少,所以它们这次在新能源转型方面非常坚决,而一汽丰田甚至还给油车和电车各自申请了一个展台,可见其对新能源车的重视。

在豪华品牌当中,宝马最为积极。一口气带来五款新能源车型,其中纯电动车型为:BMW iX1、BMW i7 M70L,插混版车型有:BMW M760Le,以及BMW XM Label Red 限量版和BMW XM 50e。对更多人来说,宝马iX1或将更为接近自己的选择。这款新车的售价为29.99-33.99万元,与X1燃油版相比,起售价贵1.1万元,基本是油电同价了,有望成为宝马旗下性价比最高的走量纯电SUV。

竞相冲刺新能源汽车赛道的不只豪华品牌。起亚在本次车展带来两款纯电车型,起亚EV6和起亚EV5。其中起亚EV6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28.28-41.98万元,它是基于E-GMP平台打造并首次引入国内的纯电动车型。据悉,起亚计划在5年内向中国市场推出6款纯电车型,而成都车展可以看作是起亚加速推进这一战略的恰当时机。

新能源越野成自主新赛道

虽说海外车企在电动化领域的转型步伐越来越快,但论新能源车阵容,自主品牌和造车新势力依然还占据主流。而且在新能源产品推进上,已经开始深入到了各个细分市场,越来越多的新鲜车型蜂拥而出。所以轱辘哥在成都车展看到的另一个趋势点就是自主品牌卷“小众市场”,如硬派越野车型、跑车等品类。

其中,长城汽车、比亚迪这对冤家,都亮出多款新能源硬派SUV,来一次正面过招。长城汽车带来坦克400 Hi4-T、哈弗猛龙;比亚迪祭出仰望U8、方程豹豹5。从这两家车企的车型布局中,轱辘哥既看到了比亚迪切入新能源越野市场的野心,也看到长城汽车正竭力守护自己基本盘的决心。

当然,其他品牌的硬派新能源车也非常有看点。搭载蟹行模式横着走的东风猛士917正式上市,新车的指导价为63.77-69.77万元,预计将在今年第四季度交付。另外还有奇瑞探索06、捷途旅行者、极石01这些备受关注的硬派新能源车,都在成都车展中加入战局。

在传统自主品牌正在快速布局新赛道的当下,造车新势力的进展如何呢?从车展上来看,往日最喜欢闹腾的造车新势力已经进入蛰伏期,以蔚小理为代表的新势力并没有在产品焕新上做太多文章,只有蔚来亮出了一款全新EC6。其他新势力没有重磅的新品展出,主要以此前发布过的产品参展,主要目的应该也是卖车。

车企扎堆预售,明招暗招一起上

不可否认,当今车市的激烈程度早已不同往年,本届成都车展亮相的首发车型,卷价格和技术的车型就已经有不少。而且与往年相比,今年成都车展有个比较有趣的现象,那就是越来越多车企会对全新车型开启预售,而不是宣布正式上市。

据轱辘哥不完全统计,今年成都车展预售的车型有:比亚迪旗下方程豹豹5、海豹DM-i、唐家族,长城汽车旗下哈弗猛龙、坦克400 Hi4、高山DHT-PHEV,吉利银河L6、捷途旅行者、极狐考拉、智己LS6、上汽大通大家7、起亚EV5等。而像方程豹豹5、智己LS6等车还是首次对外亮相即启动预售。

车企为何今年不约而同地在成都车展发起预售?轱辘哥认为原因可能有如下:一是希望借助车展这个大流量的舞台,第一时间获得首批潜在客户群的信息,精准把握目标客户的特点,为接下来的“金九银十”提前做好准备。

二是今年年初爆发的“价格战”并未偃旗息鼓,并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如果直接一步到位公布价格,会让车企处于被动的局面。这种“进可攻退可守”预售模式,最起码不会让车企在大打价格战时背刺老车主。三是面对“内卷”不断增强的车市,车企希望提前锁定潜在客户,来抢夺为数不多的市场份额,宣布预售意味着车辆离交付也不远,客户才愿意等待。

在经历了上半年的价格战后,今年的汽车市场需求相对疲软。随着车市竞争的白热化,行业内的分化和淘汰也在加速进行。从本次成都车展透露的变化来看,以上几个趋势也反映目前车企的一些大的发展方向,海外车企抓紧“触电”,自主品牌开始“放飞自我”,而大部分车企对定价还是非常谨慎。那么,下半年中国车市是否会经历新的大起大落?也让我们在今年年底的广州车展共同揭晓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