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意外收获!马自达转子发动机居然特别适合新能源车?

2023年08月27日 11:14: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全球唯一还在把转子发动机当宝的汽车品牌就是马自达。但是马自达2012年2月因尾气排放限制,马自达终止了最后一款转子发动机跑车RX-8的生产,随后转子发动机在汽车行业再也见不到了。

但马自达今年年初表示,将在新的紧凑型跨界量产车MX-30上采用转子发动机。但是这里有一个疑问。转子发动机曾因日益加强的尾气排放限制而停产,现在又为何复活?

旋转引擎,虽小但强大!

转子发动机的最大特点是与相同排气量的往复发动机相比,更容易实现高性能。再加上与相同排气量的往复发动机相比,尺寸很小,相应地也会有明显轻的重量。这源于转子发动机独特的工作方式。

转子发动机由具有特有蚕茧形状燃烧室的壳体和在其内部旋转的转子组成。燃烧室内部旋转的转子呈正三角形形状,由三条缓和的曲线组成。转子内侧由特殊设计的齿轮和衬套组成,转子的三个边绕着蚕茧形状的燃烧室内部连续执行吸入-压缩-爆炸-排气的四个行程。因此,转子发动机在转子旋转一次的过程中,将连续进行约三次的行程。也就是说,与活塞往返2次进行1行程的自动循环4行程往返发动机相比,在同一时间进行更多的行程。这是转子发动机比相同排气量的往复发动机性能优越的核心。

但转子发动机也有致命的缺点。首先最重要的问题就是“燃油效率”,与通常的往复发动机相比,更多的行程在短时间内连续进行,因此与相同排气量的往复发动机相比,燃料消耗严重,而且必然成为产生更多尾气排放的主要原因。再加上结构上与往复发动机相比,燃烧室的气密性难以维持,与往复发动机相比寿命明显较短,这也是致命的。

如此短的寿命、极度的燃料消耗以及最终因尾气排放问题而不得不退出历史舞台的转子发动机能够重新复活,竟然是电动汽车时代的到来。在这一领域,上述转子发动机的三大优点得到放大:体积小、重量轻、性能高。

转子发动机能够再次发挥优势的领域不是别的,而是作为增程车型的发动机来进行发电。实际的驱动还是由电机负责。

马自达转子发动机最适合作为这种行驶里程延长型电动汽车的发电机使用,这得益于前面提到的三个优点。延长行驶距离型电动汽车的发电机只需生产所需的电力即可,因此与直接驱动汽车的动力源相比,即使性能更低,也能满足所需性能。不仅如此,性能越低,尾气排放量越小,最重要的是,与传统的往复发动机发电机相比,可以以更小的尺寸和重量实现合适的性能。

特别是,这些优势在打包和优化方面也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由于占用内部空间小,在配置动力源方面负担也小,而且可以应对各种大小的车型,在车辆的开发上更加灵活。特别是,即使比过去小得多,也能获得所需的性能,而且不直接参与车辆的驱动,因此旋转水也可以更加灵活地控制,从而降低燃料消耗和尾气排放。

马自达的动力系统利用小型/轻型/高性能的旋转发动机作为延长行驶里程的电动汽车的发电机,被称为“e-SkyActive R-EV(e-SKYACTIV R-EV)”。马自达的e-Sky Active R-EV是马自达独有的战略动力系统,长期积累了旋转发动机的经验,如前所述,该动力系统适用于紧凑型跨界车型MX-30。马自达将从MX-30开始扩大新时代的转子发动机,目标是在2050年最终在其整个供应链中实现碳中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