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1079」韩国人为什么不买电动车?

2023年08月27日 11:14:06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这里是最专业和权威的韩系车和韩国车市系列内容,《韩系动向》第1079期。

中国汽车市场,纯电动汽车已经如火如荼的展开,但是在全球其它国家,纯电动汽车推广的速度并不是很快。韩国就是一个例子。按理说,韩国推广纯电动汽车速度应该很快,因为韩国石油100%都是进口的,国内能源不足。而且韩国又是发达国家,现代起亚纯电动汽车产品力也不错,那为什么韩国人就是不买电动车呢?

我们先看销量情况,2023上半年,韩国车市电动汽车销量大幅下降。综合今年1月至7月韩国车市销量来看,足足减少了31.2%。上市一年的IONIQ 6为7267辆,相当于每月只有1000辆。这样的成绩是远远不能收回开发成本的。

起亚纯电动汽车销量也不行,Niro Plus 卖了2290辆。Niro Plus是针对现有的Niro为目标基础的移动(PBV)市场而制造的车。即使开发费不会太高,但销量依然很低。

进入今年以来,电动汽车销售出现了不利因素。疫情结束后利率大幅上升,需要购买高价电动汽车的消费者负担太重了,而且充电费用也上涨了。

【1】车太贵,充电也贵!

造成韩国人不买电车的原因很多,首当其冲的就是车价贵,电费也贵!

特别是最近3年电动汽车充电费上涨明显。据韩国环境部等透露,目前公共充电站充电费用以快速充电桩(50千瓦)为准,每千瓦时为324.4韩元(折合人民币1.78元),比2020年6月(每千瓦时173.8韩元,约合人民币0.95元)上涨了80%左右。3年前,电动汽车燃料费仅为同级内燃机汽车燃料费的20%,而现在与内燃机车相比是40~45%的水平。

所以说,电动汽车买的时候价格贵,燃料费也少,坐3年就能赚回本钱的说法现在已经不能实现了。而且电车还普遍比油车价格贵,韩国人买车大多都贷款,如果利率上升,贷款成本太高。而且不少人还有房贷,这加重了韩国人的生活负担。

【2】充电基建不足!

第二个是充电问题。充电真的不容易。韩国本身是一个地少人多的国家,全国70%的领土是山地,不利于居住。全国人口都集中在30%的国土上。因此家用充电桩严重不足,而公共充电桩建设速度也不快,因此充电体验一般般。

韩国道路公社表示,由于空间不足和许可问题,安装超快速充电桩需要时间,年底前将再扩充300多台,包括普通充电桩。

【3】纯电动汽车维修也很难!

最近有新闻称,现代汽车集团要求合作公司将电动汽车部分车型零部件的产量按车型分别减少15%至20%。据悉,现代汽车集团向合作公司要求减产电动汽车零部件的车型有捷尼赛思GV70电动化车型(项目名JKEV)、捷尼赛思GV60(JW EV)、现代汽车IONIQ 6(CE EV)、起亚NIRO Plus(DE PBV EV)等。

要求减产的原因是销售不佳,就像之前说的那样,因为卖不出去,所以零件生产也减少了。最近也有消息称,由于没有电动汽车相关配件,无法维修,导致出厂延迟。

【4】想扭转现状,却难有成效!

为了推广电动车,也有一些替代方案,比如现代汽车集团正在向电动汽车购买者给与充电费用补贴。

各地方政府也在逐渐扩充充电站,虽然速度还是很慢,但也正在努力中。

电动新车今年还有车要出,现代汽车IONIQ 7是最受关注的车。这是起亚EV9的同平台车型,随着电动汽车的人气下降,这辆车的关注度也在下降。

今年下半年将出现安装磷酸铁锂电池的电动汽车。特斯拉Model Y起亚Ray EV、KG Mobility Torres EVX是其代表。磷酸铁电池一次充电行驶距离短,但价格便宜,而且更稳定。这种中低端电动汽车的市场性是明显存在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下半年电动汽车的扩大战略还有待观察。

不管怎么说,推广电动车,价格是关键。不管中国还是韩国都一样,而中国有更多品牌,有更成熟的产业链,有更低的生产成本,可以把电动车的价格压的很低,甚至油电同价,但韩国却做不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