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消灭自己?深度访谈奇瑞!牵手科大讯飞,保守卖50万辆星途…

2023年08月27日 15:19:01
分享到:

“我们很少关注其他人,现在就一个目标,要打倒奇瑞,天天都想把奇瑞打倒,奇瑞要消灭奇瑞。”

——尹同跃

8月17日晚,奇瑞在芜湖官宣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首搭星纪元ES。在接受访谈时,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尹同跃表示,2023年,奇瑞给自己定了一个比较大的目标:要打倒奇瑞,天天都想把奇瑞打倒,奇瑞要消灭奇瑞

奇怪的是,从销量来看,奇瑞汽车2022年销量123万辆,直接破百万大关。2023年上半年,奇瑞集团累计销量74.14万辆,同比增长56%,增速一直位居全行业第二。形势可谓一片大好。那么尹同跃为什么急于消灭奇瑞?他又将如何消灭奇瑞呢?

奇瑞要成为新汽车

1996年,年仅34岁的尹同跃离开了工作12年的一汽,来到芜湖担任新组建的奇瑞汽车执行副总经理。他在长江岸边的一片荒滩上,开始了最初的创业。

那个时候,汽车还是合资的天下,而且价格昂贵,不是普通百姓能买得起的东西。作为自主品牌,尹同跃的初心很简单:打造中国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

愿望很朴素,但实现起来很难,外国人甚至断言,“中国汽车工业不能自主开发轿车”。年轻气盛的尹同跃不信邪,他立下“干不成,跳长江”的军令状,冬卧冰雪,夏驱蚊蝇,终于在“小草房”里画出了奇瑞汽车最早的蓝图,从1997年3月18日第一间厂房破土动工,到1999年5月18日第一台发动机成功点火,同年12月18日第一辆“风云”轿车就成功下线。

2004年,42岁的尹同跃开始成为奇瑞汽车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到今天,执掌奇瑞汽车近20年。在此期间,奇瑞汽车总体销量翻了14.5倍,甚至做到了自主品牌的一哥,让昂贵的小汽车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然而,近年来汽车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动化不断普及,智能化高速发展。尹同跃认为,一个新的物种正在出现,那就是新汽车=新能源+智能汽车+新生态。“消灭奇瑞”的意思就是要打败自己,突破自己。

“过去我们油车时代,发动机比较好;新的时代我们要把电池中做得最好,我们还要在大模型时代跟科大讯飞,一块儿把大模型做到最好。”说完“奇瑞要消灭奇瑞”后,尹同跃解释道。很明显,奇瑞并不甘于做燃油车时代的巨头,更想做电动智能化时代的王者,成为新汽车的话事人。

新汽车有一个特征,那就是已经超越了软件定义汽车,改成模型定义汽车。在尹同跃看来,搭载了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的星途星纪元ES无疑就是这样的新汽车,也承载着奇瑞消灭奇瑞的希望。

在当晚的发布会上,已经61岁的尹同跃毫不掩饰地说,“星途是奇瑞集团的塔尖品牌。塔尖越高,塔体才越大,所以我们把(集团)最宝贵的技术资源,向星途这一塔尖品牌倾斜,我们一定要把星途做强做大。”

当问及2030年的奇瑞会是什么样子的时,尹同跃笑着说,“我们有五年滚动计划,目前计划到2028年,再过两年后才能到2030年。但是这个时候不好说,说了人家认为我们吹牛。”

尽管2030年的目标尹同跃没有透露,但当晚,他却给星途定下了明年的销量目标:50万辆。

星途明年保守卖50万辆

“星途品牌群至少实现50万辆的销量。”

这就是尹同跃给星途品牌群明年定下的销量目标。在外界看来,这个数字多少有点出乎意料。毕竟,今年上半年,星途的销量也仅为4.22万辆。

不过尹同跃对此显然信心十足。在发布会后的访谈环节,他自信地表示,奇瑞的出口一直不错,并且不是“低质、低价”,而是以“高质、高科技”的形象走到全世界市场。“特别是星途,出口非常好。”尹同跃说,7月份,星途在国内的销量就有11,462台。“星途的产品比较密集,有星途、星纪元两条产品线。估计明年国内两条线加起来销量有30万台,加上出口大概有20万台,加在一起保守说应该有50万台”。

按照尹同跃的说法,明年星途品牌的国内月销需要达到近3万辆的标准。事实上,星途品牌在今年上半年已经经历了连续6个月销量持续正增长,而且这种势头还在持续。根据中汽协的数据,奇瑞品牌今年7月份销量110296辆,同比增长7.7%;1-7月份销量649723辆,同比增长41.3%。星途品牌7月份销量11462辆,同比增长223.6%;1-7月份销量53702辆,同比增长133.2%。捷途品牌7月份销量21512辆,同比增长28.9%;1-7月份销量133893辆,同比增长72.2%。从增速看,星途品牌明显远高于奇瑞和捷途。所以,从这一点看,明年国内销量达到30万也并非没可能。

星途作为奇瑞的高端品牌,尹同跃直言,星途就是奇瑞奥迪,或者奇瑞的“保时捷”这种定位。在访谈中,尹同跃颇有感触地说自己受德国人影响比较大,因为在一汽时主要和德国大众、德国奥迪工作,德国人对品牌非常追求。“没有高端品牌的品牌实际上是很可怜的,甚至是没有未来。”

在对星途品牌的塑造上,尹同跃认为,品牌需要时间的积累,就像堆山一样,是一步步堆上去的,而非急功近利。“今天的星途我可能会堆到30万辆,明天的星途可能堆到40万辆。逐步往上堆,就可以把整个的金字塔,塔体会做的越来越雄壮,越来越大。塔体的体积取决于你搭建的高度,所以我们希望把它(星途)搭建搭的高,奇瑞集团的体积才会大。”

不过品牌并非无源之水,产品无疑才是品牌最好的承载,也是品牌成败与否的关键。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研发总院院长CTO高新华博士在发布会上坦承,星纪元ES瞄准的就是特斯拉。和Model S相比,星纪元ES确实有很多指标领先。空间方面,星纪元ES的轴距、轮距和Model S基本一模一样,但星纪元ES“得房率”是70.2%,比Model S高。续航方面,星纪元ES要远远超过Model S。ES有800V高压电平台,续航是720公里,充电5分钟可以补150公里。智能化方面。有讯飞星火加持之后的智能座舱,会领先特斯拉。而在智能驾驶方面,未来正式公布时,会有城市NOA、高速NOA、AVP的自动泊车功能。

说到智能驾驶,尹同跃还透露,前小鹏自动驾驶研发副总裁、人工智能及自动驾驶领域首席科学家谷俊丽已加盟大卓科技,任职董事兼总经理。下个月底,这套智驾系统就要装车。

或许正是有了这些产品力支撑,才让尹同跃更有底气说出星途品牌群明年的销量是50万辆。

两家徽企的联姻

如果说星途卖50万辆,除了尹同跃还有谁最高兴,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刘庆峰一定是其中之一。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首搭的车型就是星途星纪元ES。

现场,与尹同跃有着二十多年交情的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刘庆峰就直言,他相信尹同跃,明年星途一定可以卖到50万辆。因为过去这么多年,尹同跃说的话都兑现了。

事实上,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首搭星途星纪元ES并非偶然,奇瑞和科大讯飞在20年前就已联姻,双方早在2003年的QQ车型上,双方就曾合作了语音项目。尹同跃回忆说,QQ当时出来的时候,一双大眼睛还是吸引了很多人,当时预计年销量是3万台。后来跟刘庆峰交流后,语音系统很酷,名字也很酷。结果一年干到了16.8万辆,远超预计。

刘庆峰更是现场“告白”尹同跃:“科大讯飞最新的技术成果,会优先用在奇瑞;最好的技术,也是优先服务奇瑞。”这其中,最让他感动的是,20年来,科大讯飞很多技术率先在奇瑞上应用,尹同跃从没要求只能给奇瑞用,而是做完之后给全行业带来发展机会。他透露,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目前是星途汽车提前应用,由星纪元ES首搭,下一步会往奇瑞其它车型赋能。

听完刘庆峰的“告白”,尹同跃打趣说,科大讯飞是最聪明的公司,而奇瑞则希望成为安徽最大的公司。“科大讯飞的每一个产品都在奇瑞首发,每次首发都成功。所以‘迷信’一点说,我们只要在一起,肯定就是成功的保证。”

对于“聪明”这事,刘庆峰并不否认。在当晚的发布会现场,他直言,星火大模型如今已做到中国最佳,到今年1024,它将对标ChatGPT,做到中文大大超越ChatGPT,英文与ChatGPT相当。到明年,星火大模型还将与ChatGPT-4对标。

事实上,大模型上车并不算稀奇。早在今年3月,百度旗下文心一言大模型就官宣接入多家车企。当问及跟文心一言等行业对手相比,星火认知大模型具备哪些优势时,刘庆峰毫不犹豫地表示,“在通用的大模型能力上,我们就是最好的。”值得一提的是,星火认知大模型是与华为昇腾自主创新算力平台强强联合,其它家用的则是英伟达的卡,讯飞在算力平台上完全自主可控。

面对当前的“百模大战”,刘庆峰认为,明年通用大模型在中国的全行业最多剩下5家,将来可能最多只剩下两三家。在这里面讯飞要做中国第一,然后代表中国在英文中全球对标。

据悉,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接入星途之后,星纪元ES将成为国内首个量产的拥有800V高压平台+大模型智能座舱+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新汽车。

胜算几何?

26年前,奇瑞在长江边的一块滩涂上破土而出。如今它已成为年销百万的汽车巨子。

在电动智能化的浪潮下,年过六旬的尹同跃决定再次对奇瑞汽车开战,誓要“消灭奇瑞”。他的老朋友刘庆峰无疑会成为他最可靠的战友。

那么,在当前车企竞争日益白热化的今天。外界不禁好奇,尹同跃的胜算究竟会有几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