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首款轿车到来!实力不输奔驰EQE 但它更想名利双收?

2023年08月27日 15:26: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华为,对于国人而言是中国骄傲的代名词,数码产业、通讯产业都达到了世界前沿水平,让外国企业们所汗颜,甚至不惜撕开脸皮正面交锋,可想而知华为实力对于竞争者的压迫感有多强。而在当下前景最为看好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华为虽然不造车,只是帮车企造好车,但也取得极为辉煌的成绩,尤其被称为“亲儿子”模式的华为智选模式。

回到如今华为智选车上,则是与赛力斯共同打造的AITO问界品牌,现有M5、M5 EV以及M7三款SUV车型,对于问界这一作为打响头炮的品牌而言,选择当下最火的产品品类自然最为稳妥。也有消费者在想,华为智选的轿车什么时候会到?问界如今不推轿车,是否又是品牌要求?将其打造成华为智选的SUV品类品牌?

以上答案,我们如今只能回答第一个。因为近日工信部就曝光了华为智选的首款轿车——智界S7,这也是华为智选与奇瑞深度合作的品牌LUXEED智界的首秀,先来说结论,它必然延续问界系列的大卖。在6月中旬,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也透露道,“奇瑞与华为的baby今年四季度就出来了”,而华为车BU CEO的余承东更是在微博表示,“这纯电轿跑将是首搭HarmonyOS 4的车型”。

华为智选,有一个明显特点——主打高端,当下也没有一款车型售价在20万内,问界M7最高售价达到了37.98万,未来的M9车型更是会达到50万级。所以智界车型售价相信也不会便宜,并且以工信部所露出的智界S7信息更是如此,价格或在25-38万。

这款轿车车身尺寸达到了4971x1963x1474mm,轴距则是2950mm,已经达到了中大型轿车的范畴,并且在宽度上有明显优势,作为对比,定位中大型轿车的比亚迪汉车身尺寸为4975x1910x1495mm,而同价位的蔚来ET5则明显小了不少。相信实车会给人一种大气感。

动力方面则是华为提供的电机,单电机车型为215千瓦,双电机则是150千瓦+150千瓦,电池则是江苏时代(宁德时代在江苏的全资子公司)提供。

工信部申报也暴露了它将带有激光雷达(或是HUAWEI ADS 2.0)、brembo刹车卡钳、隐私玻璃、多个摄像头等配置,性能相信能给到我们惊喜。

(上图为星纪元ES)

从这般尺寸来看,它价格本就应该是如今30万级的纯电动轿车水平。另外地,智界S7还是奇瑞星纪元ES的同平台车型,而这一名为E0X的高性能电动平台,就是奇瑞冲击高端的顶级力作,从星纪元ES上就可以看到,它可是带有空气悬架、CDC避震,甚至是后轮转向以及空气悬架,这一表现已经堪比售价53.43万的顶配奔驰EQE,所以哪怕是星纪元ES这同宗兄弟,价格也会在20-35万之间,而用上华为电驱的智界S7,价格相比会更高,也可以说,“这般强大实力的智界S7,想要便宜都便宜不起来。”

定位,可谓是车企所熟悉、也最为常用的品牌营销手段了,对于新生品牌而言更是大杀器。就如靠SUV上位的哈弗品牌、以智能纯电车成销冠的特斯拉品牌,又或者以豪华、差异化为主的高合,所以想要成功,就必须做好定位,也是“术业有专攻”的一种反映,让品牌方能把精力放在单一品类上,并且做好。

华为智选车暂时就体现了这一营销模式,问界虽然没标榜自己是SUV品牌,但旗下所有车型均为SUV,从M5到接下来M9无一例外都是SUV,并且覆盖了中型到中大型SUV细分市场。

而接下来的智界品牌,在不少人看来,它应该是专攻轿车品类的高端新能源品牌,而对于消费市场而言,这也是最好的方案,避免了与问界进行内部对决,也更容易让智界这一品牌打响名气。

但也有消息称,智界后续还回推出代号EHY的SUV车型(或是星纪元ET的同宗车型),这就让智界、问界之间产生不小的市场区间重叠了,让人疑惑。

从华为进入汽车领域,就推出HI模式(Huawei inside)以及智选车模式,而随着这两方案的实施,华为也确认了智选车模式更为可行。一方面是业绩表现,2023年华为上半年经营业绩中,车BU收入达到了10亿元,占到了华为销售收入的0.3%,其中智选车已经做到了盈亏平衡,而HI模式成本反而更高,并且合作车企尚少,所以还处于亏损状态。

另一方面是,华为不仅仅是零部件供应商,还是一定程度的整车研发、销售方、营销方,也可以说的是,华为除了不造车(没有资质),已经具备了研发汽车、销售汽车的所有要素。

并且从如今可以看出,华为真在大力推动智选车业务,先喝起“头啖汤”的赛力斯已经准备推出全新旗舰SUV——问界M9,然后是这款奇瑞-华为智选车——智界S7,另外也有消息称极狐也将从HI模式升级到智选车模式,这些都说明了一点——华为确实不造车,但其实帮车企造好车,更要赚钱。而当这业务吸金能达到造车级别,造车与否已经没有意义了,目的是达到了。

回到智界这一品牌上,它更像是华为试水智选车后的一次全面进击,推出轿车以及SUV车型,能赚钱、能迅速打响名气就够了,不同于步步为营、专注于热销细分市场的问界,智界的步子明显要更大胆,这或许也跟奇瑞有关,毕竟奇瑞相比赛力斯有更强的“钞能力”,也有能力去承担车型的销量风险。

此外是奇瑞本身的规划,新能源品牌方面布局了iCar、奇瑞新能源以及星纪元,智界有望成为金字塔塔尖般的品牌,并且有着90万的整车年产能,奇瑞需要智界。

另一方面,智界(华为)也需要奇瑞。奇瑞本身在中国品牌中就以出口见长,有着20万辆的海外产能,就以1-7月数据而言,奇瑞整车出口量达到了47.1万辆,是出口数量TOP2的中国品牌,甚至可以说奇瑞有一半的车型用作出口。华为智选车想要走出国门,确实奇瑞是最佳合作伙伴,毕竟从华为企业文化来看,华为向来要做世界领先企业,“华为,不仅仅是世界500强”,这也将体现在汽车领域上。

所以智界必定会成为之后华为智选车拥有车型最多的品牌,并且华为虽说不造车,但也实现了造车后的所有目标,无论是名气还是利润,并且智选车的相互联合研发,从某种程度上,“华为事实也在造车”,这是方式不同。

华为一直在强调,“华为不造车,只是帮车企造好车”。从问界、智界来看也其实如此,智界S7就继承了奇瑞星纪元的高素质底蕴,还加入了华为作为科技龙头在互联、智能化、三电技术上的“黑科技”,成为了一款既属于奇瑞又属于华为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势必会引发消费者们的追捧,对于奇瑞以及华为而言,这就是双赢,也是华为智选车的无敌之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