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时代我们需要怎样的豪华电动MPV?

2023年08月27日 17: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赵嘉琪

编辑张 坤

俗话说,买车的尽头是MPV。

这话一点儿都不假。或许是出于消费者对于大型、多用途车辆需求的增加,或许是车企们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急于调转车头。总之,当新汽车时代汹涌而至,任谁都无法想到,最先从刻板印象中走出来并迅速成长的细分市场,居然是MPV。

最近两年,越来越多的车企将目光投向MPV,希望率先占领这一“蓝海”市场。诸如腾势D9、岚图梦想家、红旗HQ9等等,都是这一时期涌现出的典型代表。不过,当我们聚焦于豪华电动MPV时,却会发现,其中的选择性其实十分有限。

因此,当豪华且电动的沃尔沃适时出现,一个显而易见的信号是:纯电豪华MPV的“市场空白”正在被填补,而新时代下市场究竟需要怎样的豪华电动MPV,也似乎有了答案。

8月24日,沃尔沃汽车公布了在华经营成绩单。与此同时,沃尔沃宣布,旗下首款纯电豪华MPV EM90将于今年11月份全球首发。这是沃尔沃完善电气化产品矩阵,引领电气化时代豪华汽车品牌的重要一步。

对此,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安全和智能是沃尔沃最擅长的部分,也是MPV市场消费者最重视的部分。首款纯电豪华MPV EM90在安全、豪华方面无疑是具有领先性的,符合中国用户需求,也代表了沃尔沃向电动汽车品牌迈进的未来。

1

沃尔沃交出MPV“新”答卷

众所周知,MPV市场向来是一个不谈“信仰”的市场。

不同于SUV、家轿等其他车型,MPV尤其是豪华MPV的选择与购买很难受到营销、品牌等方面的影响和裹挟,一辆车好与不好、买与不买,往往是在消费者体验到的第一秒就已经被确定下来。现在我们所熟知的别克GL8、腾势D9等车型的“众星捧月”,正是在一轮又一轮的市场反馈中,被哺育出的“强者”。总的来说,这是一个“爱憎分明”的市场,也是一个颇具挑战的市场。

接受挑战需要底气,而恰恰沃尔沃最不缺的就是底气。从沃尔沃交给MPV市场的这份答卷中,我们不难看出一个老牌豪华汽车制造商对于这一小众市场的全新思考。

从目前已经透漏的消息来看,EM90的焦点在于“空间”。相较于仅满足交通需求的单一属性,EM90更像是一间移动的斯堪的纳维亚客厅,帮助用户充分利用车内时间,可以在这里与家人共度愉悦时光,放松情绪,也可以在车内进行工作和灵感创作。

从官方信息的表述来看,EM90更偏向于一款家用取向的MPV。这其实是一个相对聪明的做法。一方面,家用MPV和商用MPV在市场需求上存在较大的差异,一款产品很难真正“宜商又宜家”;另一方面,商用MPV市场被别克GL8、腾势D9等车型占据,硬碰硬倒不如另辟蹊径。并且,随着当前自驾潮、露营潮的复苏,消费者对于大尺寸生活用车的需求逐步增加,家用MPV的市场潜力相对更加庞大。

当然,EM90的“新”不仅仅在于定位,还在于对电气化成果的引入。在电动化、智能化的基础上,向纵深开发MPV的家用价值,是沃尔沃希望突破并坚定前进的方向。

在沃尔沃看来,EM90不仅仅是交通工具,更是家庭、工作、娱乐的延伸。可以预见,随着EM90的全球首发,沃尔沃在丰富自身电气化产品的同时,也将赋予行业更多的可能性。

2

以EM90为起点,沃尔沃重塑电动豪华新时代

电气化时代的豪华汽车是什么样的?材质用料的奢华、科技魅力的加持、亦或是品牌价值的外溢,不同的人往往有着不同的理解。但在沃尔沃身上,一切都要回归简单,从而去触及那些最核心、最关键的答案。

在沃尔沃看来,电气化时代的豪华汽车必须满足三个层面的:Qualified as a modern product,一辆合格的现代汽车;Qualified as a premium car,一辆合格的高端汽车;A premium car with a soul,一辆有“灵魂”的高端汽车。

如何理解?

第一个层面,能开能跑,符合当前消费者的基本需求及行业要求的汽车。延伸到新汽车时代,最核心的便在于对电气化、智能化的引入。

在很多人的刻板印象中,沃尔沃与许多传统豪华品牌一样,是一个动作缓慢的旧时代巨人。但事实上,沃尔沃的电气化转型之路来得十分顺畅。从2017年率先提出前面电气化战略,到2021年推动实现全系车型电气化布局,到今天,沃尔沃的电气化产品布局已经初显规模和竞争力,并在全球建立了一整套电机、电池、电控的整体研发格局。

第二个层面,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即所提供的高端特质要有前瞻性并做到极致。比如过去消费者往往关注的是汽车的发动机、底盘等硬件的极致性能;那么到新汽车时代,则还需要在智能化软件配置上做到极致。

第三个层面,拥有自身独特的“灵魂”,即消费者对于品牌在理念和精神层面的认同。

袁小林认为,当品牌有了豪华的内核,其周身的要素就有了附着点。豪华的本质是极致,极致的起点是差异化的价值观,并在此基础上长时间的积累。而沃尔沃的豪华内核便在于“安全”和“可持续”,凭借着这两个标志性的秉性,沃尔沃希望给到用户独特的豪华感。

3

打造安全零焦虑的电动汽车新时代

如果要问世界上最安全的车是什么,沃尔沃一定榜上有名。

众所周知,安全是根植于沃尔沃品牌的核心DNA。坚定地传达给用户全方位的安全感和可持续的生活理念,实现“零伤亡”的最终愿景,是沃尔沃对未来安全出行的承诺。

在沃尔沃的世界里,汽车安全要远远大于经济效益。在汽车安全这项“事业”上,沃尔沃堪称“苛刻”。在沃尔沃内部,有一个不成文的准则:在每一个安全测试环节,都要高于行业标准去执行。例如,国家检测整车有机挥发物VOC的标准是25度,而沃尔沃在这项检测上的标准是65度;当别人还是采用60km/h追尾碰撞的时候,沃尔沃汽车已经采用84km/h高速追尾碰撞。

回顾近百年的发展历程,沃尔沃对于汽车安全的贡献数不胜数:1959年,沃尔沃发明三点式安全带,迄今仍然是汽车安全最伟大的发明;1970年,沃尔沃成立了专门的交通事故研究团队;1972年,沃尔沃首创后向儿童安全座椅;1991年,沃尔沃汽车推出了里程碑式的侧撞保护系统(SIPS)……

而进入电动汽车时代,沃尔沃同样希望作出解答。为融合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时代趋势,沃尔沃将交通出行的安全从传统的主被动安全,进一步扩展为车内、车身、车外和人本四个不同的安全空间,力求构成一个面向新时代的、更加全面的安全体系。

可以看到,无论是稍早上市的XC40还是EX90,亦或是即将问世的EM90,沃尔沃都始终将安全摆在电动汽车最重要的位置。

例如,沃尔沃旗下的纯电SUV车型EX90,为实现更高性能的驾驶辅助,融合了全栈自研软件、Luminar激光雷达、DUS驾驶员感知系统,包括了激光雷达、8个摄像头、5个雷达和16个超声波传感器在内的传感器组件,构筑起汽车安全的“防火墙”,最大限度地提升驾驶的安全性能。

正如袁小林所言,“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安全在纯电时代不是被弱化掉了,而是更加重要了。”当高度自动驾驶成为现实,谁最先将人们从紧张、焦虑的情绪抽离出来,谁就率先完全了电动汽车安全层面的市场教育。从这一层面来看,沃尔沃一定是先行者。

回到最开始的问题,新汽车时代,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豪华电动MPV?我想,沃尔沃已经作出了最佳的诠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