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访谈|佟湘北:打破固有常规,smart不止于新奢

2023年08月27日 18: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不知不觉当中,smart已经二十五岁了。

从1972年,梅赛德斯-奔驰设计师约翰·汤姆福德勾勒出纯电小车蓝图,到1998年smart品牌首款车型smart City(后改名为fortwo),再到如今smart行销多个国家和地区。

历经二十五载,却又远远不止。

正如它的名字一样,“smart”是明智的。从德国不远万里跨海来到中国,又经历了行业从燃油车向电动车转变。smart正在试图打破固有的“小众轻奢”的标签,向着科技和潮趣大跨步迈进。

在8月25日的成都车展上,与汹涌人潮一同出现的,还有全新配色smart精灵#1 BRABUS性能版。这款车官方零售价为28.49万元,但仅限量发售1999台。同时,为了回馈广大用户,官方还带来了“老友BUFF”、“密友多多BUFF”、“密友嘉年华BUFF”。

smart品牌全球公司CEO佟湘北表示:“完成品牌焕新smart,历经四年埋头耕耘,为全球用户带来了极具个性的智能纯电产品。”

坚守品牌调性,smart不惧挑战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发展历程中,大众对于smart一直存在一个思维惯性,那就是“smart只是一款两座小车。”

的确,不同于SUV庞大的舒展空间,smart的确够“小”。但在佟湘北看来,smart从诞生之日起,品牌愿景就是“探索未来都市交通最佳解决方案”,内涵远远大于“小”这个字,真正的品牌调性依然是新奢。

“新奢”到底是什么?佟湘北认为,更像是一种生活方式。虽然两座版本确实称得上是smart在A00级细分市场的代表作,但奔驰当年的想法远非如此简单。除了两座版本以外,还包括四座、跑车、敞篷版本,以及SUV概念车。

答案显而易见,smart的主要目标群体是认可品牌“新奢、科技、潮趣”生活方式的人群。换句话说,smart在介绍品牌理念的同时,是在于受众达到生活理念的共鸣:你想要的,你就是这样的人。

事实上,对于一家车企而言,追求“新奢”甚至是过于“小众”的路线往往面对着一定的风险。而最直接的影响因素就是销量。

从今年年初掀起的价格战,各家车企使出浑身解数征战沙场,反观smart所谓的“不降价”似乎成为了一种另类。

针对这一问题,佟湘北给出了答案。他解释道:其实作为吉利和奔驰共同孵化的品牌,smart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双方股东曾共同决定“不会一味地追求销量和利润”。他甚至将吉利和奔驰比作“父母”,而smart就是它们的“孩子”。

“父母对于孩子最大的期望是什么?不是一定要上名校,985、211,进世界500强当高管,而是健康成长,过得快乐。”佟湘北说到,吉利和奔驰对于smart的未来规划,更倾向于注重培养,即倾尽双方之力打造品牌,而远非拔苗助长一下子就结果。

外观虽“小”,但五脏俱全

要说新车最大的改变,无疑是来自全新的配色。

伴随着音乐的轰鸣声,以及模特摇曳的身姿,这款全新配色的精灵#1性能版能量红/沉寂黑、能量红/哑光灰、月食黑/镭射红三款配色方案。以不同的性格、态度和风格,爆发出全新的都市潮趣灵感体验。

作为smart与BRABUS联手打造的首款车型,smart精灵#1 BRABUS性能版融合了奔驰和BRABUS各家元素。比如四驱驾控、3.9秒百公里加速、强悍双电机驱动等,这款车试图为更多个性玩家打开潮趣生活新体验。

当然,面对越来越多行业竞争压力,整个行业都在纯电化转型,如何在产品和商业模式上打造出个人特色,是摆在smart身上的一道难题。

佟湘北指出,smart过去主要一直强调是“新奢”,就是将产品推向中国和欧洲,进而渗透到全球市场,所以重点需要树立品牌高度和品牌定位。现如今,处在智能化的下半场,仅仅依靠“新奢”这一概念要想打动消费者显然是不够的。

“实际上smart品牌,背靠奔驰和吉利两个行业领军,对于科技的领悟,加上团队自己积累出来的技术力量还是很硬核的,所以我们后续还有更多信息介绍科技属性。”

就在本次发布会上,smart在智能辅助驾驶方面技术路线的战略:第一步是已经装车的smart Pilot Assist 1.0版本,可实现包括ACC(自适应巡航)、HWA(高速辅助驾驶)、ALCA拨杆辅助变道等20余项,L2 级别智能辅助驾驶;

第二步是今年年底上线smart Pilot Assist 2.0版本,将搭载NSP智能领航辅助系统,可实现高速及高架上的智能领航驾驶;

第三步是在2024年底前上线smart Pilot Assist3.0版本,将搭载高NSP PRO高阶智能领航辅助系统,以及更多智能辅助功能上线。

前期规划的三条路线,简单可以概括为“应用一代、投产一代、研发一代”。随着后续技术的进步和突破,品牌还会不断更新迭代。

不止“中欧双核”,更有“南拓西进”

“smart品牌的所有产品都是全球车型。”作为一个有着全球化基因的品牌,smart在处理自己与世界这层关系上,有着先天优势。

一直以来,smart都坚持”中欧双核,全球布局”发展战略。尽管不同地区的推进节奏不同,但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止。比如smart精灵#1去年9月在中国开始交付,欧洲也等到了今年3月 在德国上市并交付,6月份在法国上市并交付,前几周在西班牙和瑞士上市并交付。

再比如销售渠道,在中国,到2023年底,全国渠道累计预计超过200家,覆盖60余座全国 一线、新一线及二线城市。

在欧洲,今年要进入13个国家,在梅赛德斯-奔驰渠道中以“店中店”的形态铺开,采用D2C直销代理商业模式运营。目前德国已铺设92家门店,法国47家门店,意大利32家门店,3个市场预计占到smart在欧洲市场的2/3体量。

“中国和欧洲是我们的主场,所有的资源、各项能力都要配置在这两个市场。其中,生产和自主研发主要在中国,而造型设计以及欧洲的销售渠道依赖于奔驰(德国方),这两个市场是smart的基本盘。”

现如今,恰逢smart官宣与仁孚集团达成合作共识,一起开拓香港和澳门市场的契机。在原有“中欧双核”的基础上,smart又提出了“南进西拓”。

往南,smart会把业务拓展到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市场;往西,即将进入包括以色列在内的中东市场。但无论如何布局,都离不开“全球布局”。

面对有关传言“欧盟可能会对所谓中国车企反倾销带来的风险”可能带来的担忧,佟湘北坦言:“在公司筹备阶段就预判了各地市场的准入条件,进行可行性研究,并且把技术合规作为非常重要的维度来经营,并不是欧盟出台一些限制措施才开始研究应对方案。”

因此,smart在技术合规、数据安全、网络安全、GDPR(欧洲《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等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相比于其他本土汽车品牌,smart已经早走了很多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