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咖论道|佟湘北:smart将加速全球运营 塑造发展新格局

2023年08月27日 19: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王云朋

出品|汽车大观

1994年,一款看起来一点也不奔驰,但却和奔驰有千丝万缕联系的品牌诞生了,这就是smart。其中,“S”代表Swatch,“M”代表奔驰,“Art”就是艺术。

凭借着“紧凑于外,宽适于内”和“探索未来都市交通最佳解决方案”的品牌调性,过去20多年间,smart旗下的燃油车,给人留下了小巧时尚的印象。

作为一个微型车品牌,尽管smart经常被与同样生产小型汽车著称的MINI品牌相提并论,但销售情况则表明,smart品牌在燃油车时代,一直被限制于较小的用户圈层内。

换言之,此时的smart品牌亟需颠覆性的改变。而席卷全球汽车行业的电气化浪潮,给smart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

2022年6月,smart推出基于吉利SEA浩瀚架构开发的smart精灵#1纯电动车型。当年8月,成都车展,全新smart精灵#1 BRABUS性能版上市。

如今一年过去,在同样的时间和地点,smart再一次推出了极具个性的智能纯电产品——全新配色smart精灵#1 BRABUS性能版。新车官方零售价为284900元,发售限量1999台。

“完成品牌焕新的smart,历经四年埋头耕耘,为全球用户带来了极具个性的智能纯电产品。同时,秉持‘中欧双核,全球布局’前瞻发展战略,smart正深化中欧市场运营,并快速布局全球市场。怀揣梦想‘重新创业’,smart正加速成为全球领先的新奢智能纯电汽车品牌”,smart品牌全球公司CEO佟湘北表示。

当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已达28.3%,市场销量的量变,正在引发市场认知的质变。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新能源市场,smart该如何达到佟湘北的预期,交出优秀的答卷?

夯实“新奢”品牌调性

smart宣布向纯电动方向全面转型的时候,业界有观点认为,“类似smart这样的品牌,电气化转型相比造车新势力而言,有着巨大的‘包袱’。”

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一方面是过去20余年的品牌积淀如何与现在的产品价值相结合;另外一方面则是,在竞争加剧的市场环境中,如何做出新时代的产品特色。换句话说,就是如何让smart的爱好者们接受它,是一个全新的问题。

对于业界的疑问,smart给出的答案是:挖掘“新奢”的品牌调性,夯实“新奢”的产品特质。

“新奢是我们品牌的一个调性,我们在各种细节上彰显年轻新奢,smart之前属于奔驰奔驰是奢侈品牌,smart是源自奔驰又相对年轻的品牌,这两个品牌的强相关性,强耦合度,决定了smart的新奢属性”,佟湘北谈到。

语言层面的答案,想要成为现实并非一件易事。从现实来看,品牌营销层面的调性标签,无非是向所有消费者展现一种有格调的生活态度和方式,在各种渠道上强调新奢的口号。但落实到产品层面,想要凸显这种“新奢”的产品价值质感,就需要付出额外的努力。

比如在奢华感的营造上,汽车产品往往会走向两个极端。如果过于的奢华,就会偏向繁琐的旧奢,无法体现新派的生活方式;但要是过于新潮,就会显得轻佻,经不起时间的洗礼。

虽然在当下的消费中,“新奢”的“度”很难拿捏,但smart做到了。2022年6月,首款纯电动产品smart精灵#1的问世,为该品牌带来了清晰可感的变化。

而今年成都车展上市的全新配色smart精灵#1 BRABUS性能版,再一次夯实了smart“新奢”的品牌调性。

聚焦到全新配色smart精灵#1 BRABUS性能版这款车型本身,作为smart与BRABUS联手打造的首款车型,新车融合了梅赛德斯-奔驰全球设计团队为之赋予的新奢风范和BRABUS专属设计元素。

如四驱驾控、3.9秒百公里加速、强悍双电机驱动,全新配色smart精灵#1 BRABUS性能版在每一处细节都流露出了令人“一秒惊叹”的极致魅力。

此外,该车还推出了三款全新配色,以不同的性格、态度和风格,爆发出全新的都市潮趣灵感体验。其中,充满未来科技感的银翼驶者【赛博银+能量红】在smart展台展出,内野黑武士【沉寂黑】在BRABUS博速中国展台展出。

何为“新奢”?在smart品牌看来,新奢不是品牌方的独行,而是与用户的双向奔赴。如今,市场中以“新奢”为抓手的品牌不在少数,但smart希望能与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在于,通过品牌活动、产品、服务,将心中的这份热爱传递出去,让用户能够感知到smart所带来的不一样的灵感或者力量。

“实际上,smart是一个生活方式品牌。品牌全面焕新后,smart作为生活方式品牌的场景解决方案可以覆盖多个细分市场,我们今后的产品规划也会逐步实现这一愿望”,佟湘北表示。

同时,佟湘北还谈到,“认同这种新奢、科技、潮趣共创生活方式的人群,他们生活中需要哪个细分市场的产品,smart就提供哪类的产品。”

瞄准广阔的全球市场

每一个成功的品牌,都会有相应的战略先见。在很多成功的品牌案例中,他们的全球视野不仅仅是面向未来,更是创造未来、引领未来。

聚焦到smart身上,自然也不例外。2022年,在践行品牌焕新的伊始,smart就将视野在时间线上延展到未来几十年,并围绕商业布局、技术储备、可持续战略等,打造了一个全方位的发展体系。

如今,一年多过去,一张属于smart的全球版图也逐渐成型了。

“秉持‘中欧双核,全球布局’前瞻发展战略,smart正深化中欧市场运营,并快速布局全球市场。”佟湘北表示。

其中,在中国市场,以“用户中心、数字驱动”为核心理念,smart正加速构建D2C直销代理商业网络。

“现已完成164家线下独立渠道网点建设,覆盖超40个核心城市。预计今年底,smart全国渠道布局累计将超200家,覆盖60余座全国一线、新一线及二线城市。今年4月,smart发布了服务品牌smartcare,截至7月,已在全国数十个城市,开展了超过300场车主活动;全国近700位售后服务人员,提供了超过26,000次服务与守护。”smart方面表示。

而在欧洲及东南亚市场,smart则因地制宜,借助奔驰在欧洲的渠道优势,将smart品牌的营销网络铺到欧洲13个市场,并通过与宝腾汽车的合作开拓潜力巨大的东南亚市场,迅速实现了品牌在欧洲市场及东南亚市场的渠道铺设,推动了品牌持续稳步发展。

“8月22日,smart与仁孚集团达成合作共识,携手开拓香港和澳门市场。今年第四季度,smart精灵#1还将在马来西亚上市并开启交付。”同时,佟湘北还表示,未来,smart还将采取“南拓西进”策略,布局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以色列等高潜力新兴市场。

可以说,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的做法,有效串连起smart品牌全球化扩张的同时,也将为其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怀揣梦想‘重新创业’,成为全球领先的新奢智能纯电汽车品牌”,smart是有底气的。这一点,从smart对“智能驾驶”和“碳中和”等关键风口的布局,就能看出。

smart介绍,目前已经装车的smart Pilot Assist 1.0版本,可实现包括ACC(自适应巡航)、HWA(高速辅助驾驶)、ALCA拨杆辅助变道等20余项,L2+级别智能辅助驾驶;今年年底前,将上线smart Pilot Assist 2.0版本,产品线将搭载NSP智能领航辅助系统,可实现高速及高架上的智能领航驾驶;2024年底前,会上线smart Pilot Assist3.0版本,产品线将搭载NSP PRO高阶智能领航辅助系统,并将有更多惊喜的智能辅助功能上线。

smart品牌的三大属性之一是‘科技’,未来将以创新驱动打造智能驾驶的战略布局,依托全球领先工业4.0标准的智造能力,对产品功能进行稳步迭代,提升用户交互体验,保持领先的第一阵容。”谈及智能驾驶技术布局,佟湘北如是说。

在碳中和方面,2022年11月,smart就正式发布了全面焕新后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承诺将在2045年前向市场提供碳中和纯电车型。

“针对碳足迹,我们确定了ESG策略和实现碳中和的路径图,也制定了碳排放减排的具体计划。同时,我们的产品是在零碳工厂制造,这是中国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认证的零碳整车工厂,在绿色、低碳、智造方面,我们的实力非常硬核”,佟湘北表示。

此外,在用户思维方面,smart品牌也有自己的规划,“未来,smart在全速拓展发展新边界的同时,将持续倾听用户之声,定义新奢生活,不断加速科技创新,潮趣共创灵感体验,不断带来超越期待、充满惊喜的产品和服务。”

从品牌历史看,与不断涌现的造车新势力比,smart并不年轻,但也得益于此,smart拥有其他品牌不具备的全球化属性。

而再凭借中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非凡设计能力、制造能力,以“新奢、智能、潮趣共创”为柱石的smart品牌,想实现既定战略,取得预想中的健康发展,或许并不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