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方程豹总经理:越野车不应该停车库吃灰,电动化是解题关键

2023年08月27日 20:58:02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车东西

文 | 晓寒

2023年成都车展日前开幕,比亚迪旗下高端品牌方程豹的首款车型豹5在现场开启盲订,盲订价格区间为30~40万元之间。

比亚迪集团在今年推出了仰望和方程豹两个新品牌,并且先后公布了两个新品牌的首款车型——U8和豹5。和仰望U8一样,方程豹豹5从公布名字开始就一直引起了大量的目光。

特斯拉向锂矿公司发出诉讼警告 或为保障原材料供应

▲豹5

成都车展之前豹5已经公布了外形设计,这次车展是首次对公众展出外形,并且给出了一个盲订价格。

这款车采用了硬派越野车常见的方盒子造型,同时也用更先进的漆面工艺、配色以及取巧的侧面造型凸显了豪华感。

借着最近一两年的新能源东风,豹5的目标显然是在越野车市场掀起一场新的波澜。

特斯拉向锂矿公司发出诉讼警告 或为保障原材料供应

▲方程豹品牌总经理熊甜波

就在豹五公布盲订价格后,车东西等少数媒体也受邀与方程豹总经理熊甜波进行了交流,就盲订价格背后的思考、渠道以及方程豹的核心竞争力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一、电动车也能越野 会有专属质保政策

豹5基于比亚迪DMO超级混动越野平台打造,采用了非承载式车身设计,同时还有由纵置发动机+纵置EHS电混系统+越野后电驱+越野CTC电池组+电四驱组成的专用混合动力系统。

发动机加上前后双电机,豹5总计有超过500kW(近700马力)的强劲动力。

特斯拉向锂矿公司发出诉讼警告 或为保障原材料供应

▲DMO超级混动越野平台

从硬件配置上可以看出,豹5是一台以电驱为主的硬派越野车。那么在车主们开着它爬山涉水的时候,电驱动系统是否能经受得住恶劣工况的挑战呢?

熊甜波告诉车东西,DMO平台本身就是为了越野打造而来,不管是车身底盘、云辇P,还是包括CTC电池组在内的动力系统都是如此。同时研发团队也在全国上百个越野场地和测试场地,对车辆进行了大量的验证测试,能够保证越野等极端工况下的稳定性和产品质量。

作为一个新品牌,方程豹也在迅速启动直营的渠道建设,目前全国有100家门店在建,其中自然也包括服务网点。

“我们也在考虑未来利用比亚迪的渠道和服务网点。”熊甜波说道,“对于方程豹自己暂时无法触达的偏远地区和低线城市,比亚迪品牌其实都有覆盖。”

在售后和质保方面,熊甜波表示豹5首先会跟比亚迪集团其他电动车一样,在三电系统等方面享受同样的质保标准,但同时方程豹品牌也会基于车辆的特性推出专属的产品售后质保政策。

二、越野车不应该停着吃灰 电动化是解题关键

在燃油车时代,中外品牌都推出了不少硬派越野车,但因为非承载式车身、整体桥、四驱等特别设计,导致这些车辆只适合越野、穿越等少数场景,它们在日常驾驶时开着并不舒服,并且能耗也比普通承载式车身的家用SUV高的多。

“DMO平台就是为了解决上面这种矛盾。”熊甜波说道,“硬派越野车不应该大部分时候都停在车库里吃灰。”

特斯拉向锂矿公司发出诉讼警告 或为保障原材料供应

▲豹5

DMO超级混动越野平台包括车身、底盘、悬挂和动力系统等所有关键部件。

豹5虽然也是非承载式车身,但它前后都采用了双叉臂设计,相比后轴整体桥的悬挂,其虽然略微损失了一些越野能力,但能够极大提升日常驾驶的舒适性。

同时豹5的上、下车体之间也采用了多个柔性衬套连接,还有软硬可调的云辇P液压悬挂,车身、底盘、悬挂三者一结合,其舒适性相比传统硬派越野车就好了很多。

然后是动力部分。豹5的动力源分为发动机、200kW前驱动电机(EHS混动系统)和后驱动电机,后轴电机的功率更是达到了285kW。

从硬件构成来看,豹5在日常行驶中主要由电动机驱动,且后轴电机将会是驱动主力(前电机也会参与驱动),这也就是说其驾驶感受更像是一台后驱的电动SUV。

特斯拉向锂矿公司发出诉讼警告 或为保障原材料供应

▲豹5的尾门是从右向左开

相比传统燃油越野车,以及那些在多档变速箱中塞一个小电机组成的简单混动系统来说,豹5的换挡顿挫、馈电油耗表现都会更好。

熊甜波向车东西表示,豹5虽然是一台硬派越野车,但基于这种技术特性,其目标市场就可以从每年只有二三十万台的越野细分市场,扩展到家用SUV市场——比如轻度越野爱好者,或者只是想要买一台个性化SUV的用户都可以考虑豹5。

照这个逻辑分析,豹5并非是跟具体哪几款硬派越野车抢市场,而是在整个SUV的大盘中开创了一个新的品类,其销量天花板显然更高。

在成都车展活动当天,熊甜波也宣布方程豹后续还会推出跑车产品。猛一看让人觉得有点奇怪,但其实理解了DMO或者豹5,就理解了这套逻辑。

正如前文所言,DMO平台的核心是用电驱动系统解决过去燃油车中日常驾驶和极限驾驶(比如越野)不可兼得的矛盾。

而跑车也是如此。其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悬挂都是为了追求更快的速度,因而舒适性很差,不适合日常驾驶。而有了DMO、云辇、CTC、电四驱等技术,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日常驾驶和极限驾驶的融合,最终打造出不用大部分时间都停车库吃灰的车型产品。

这也是为何王传福董事长将方程豹解读为新能源+无限可能的原因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