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访|以蓝山、高山双旗舰CP为新起点,魏牌向高阶新势力转型

2023年08月27日 21:11: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魏牌不打没有准备的仗,深蹲之后的一次次起跳,激进的转型攻势,让魏牌站在了高端智能新能源赛道的前列.

撰文丨DAN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在汽车行业变革的浪潮中,有快艇有巨轮,前者迅捷跃过海浪,后者沉稳应对风暴。作为长城体系的新势力,魏牌显然属于后者。

在燃油车时代,魏牌担起长城汽车首次冲高的重任。在新能源汽车时代,魏牌又一次成为先锋,全面切入高端智能新能源赛道,向高阶新势力转型。从2016年到2023年,小变革不断、大变革突至,但魏牌这艘巨轮的方向舵都很清晰——全方位冲高。

2023上半年,魏牌迎来了两场胜利。先是蓝山,上市5天便拿下超五千张大定订单;后是新摩卡,预定开启7天,订单量便破万。随着上半年告捷,下半年序幕迅速拉开,魏牌高山在成都车展上正式启动预订。

高山基于全球首个新能源高端MPV专属平台打造,是魏牌MPV品类开山之作,从产品力到产品定位都备受关注。在成都车展上,魏牌CEO陈思英、魏牌品牌总监吴昊、魏牌高山营销总监陈冠宇接受了媒体采访,从蓝山、高山这对双旗舰CP聊到品牌转型背后的一系列故事。

锁定家庭用户需求,高山有备而来

2022年,魏牌战略性放弃燃油车市场,全面冲刺高端新能源赛道。2023年轻装上阵的魏牌充满了战斗气息,在高端新能源赛道上持续排兵布阵,开启产品大年、反击之年。

继蓝山、新摩卡之后,高山登场,为魏牌产品阵营补上了在MPV市场的拼图。在打造高山这款“全家人的出行头等舱”产品的背后,是新能源家用MPV市场的需求崛起,是魏牌为家庭用户打造舒适便利的生活第三空间的初心,也是希望借此赛道反击合资的决心。

对于高山,魏牌倾注了不少心血。陈冠宇提到,高山的核心技术聚焦在全家人家庭使用,这样的定位要领跑于其他MPV,因为其他产品大多是主打宜商、宜家功能,而高山所有功能设计、产品开发等等原点都是基于家庭定位设计的。

例如,高山采用了共轨设计,可以为家庭提供非常强大的百变空间。如果你去超市购物,可能需要非常大的后备厢空间,这个时候三排座椅可以整个往前推,最大形成1725L的空间,而且是方方正正的空间,可以放下很高,很宽,很大的东西。相当于把5米级车身尺寸,做到了5米2级这样的空间享受。

同时,如果你平常是个四座的属性,这时候可以把二排座椅推到最后,并且有双零重力座椅模式,四人出行就会非常方便和舒适。

另外高山还有冰箱、悬浮式零重力座椅、三排折叠、顶级哈曼卡顿音响等等一系列横向对比非常领先的价值。总的来说融合或者定义了很多家庭场景,构建了高山对于家庭用户需求的锁定。

而且高山是唯一同时兼具纯平地板、全铝五连杆悬架、新能源动力、智能电动四驱“四能合一”的高端MPV,凝聚了长城深厚的造车实力。

其实高山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全家人整个出行状态,所以在整个底盘的平台开发设计上,就把二三排共轨设计,以及四驱加上五连杆后悬架等,全部整合到一起进行了开发。

除了差异化的产品优势,魏牌还希望告诉外界,高山适合怎样的用户。在成都车展上,前央视主持人周涛作为魏牌高山的首位车主现场助阵,而事业家庭双丰收的周涛,正是魏牌高山用户的一个缩影。

全面2C,实现高质量互动

向高阶新势力转型,魏牌不只要重塑产品价值,在品牌层面更要革新,是一场全体系的战役。今年成都车展,魏牌入驻新能源馆,拥有新能源独立展台,这一点就表明,魏牌希望和新势力品牌在高端智能新能源赛道同台较量。

从去年开始,魏牌就开展了重大转型,包括所有产品进入到PHEV为核心技术路线的新能源市场。到了今年,新摩卡、蓝山、高山以及今年的新拿铁,也都是聚焦在PHEV这个技术路线之下的新能源产品。

在智能化方面,吴昊提到,目前智能座舱Coffee OS基本能保证在每个季度都结合产品对消费者进行一次迭代升级。而和毫末团队做的智能驾驶Coffee Pilot,从高速的场景覆盖到城市场景,这将会在2023年、2024年作为产品技术核心。

不管是产品技术迭代,还是后续产品规划,魏牌很多动作其实都来自于市场最真实的声音,包括和用户共创命名、设计等,以及了解用户刚需,更好地规划下一代产品和技术,这都是基于其以用户为中心的全面2C策略而展开的。

说到全面2C,魏牌高层在微博、APP、社群等线上渠道与用户的高质量沟通,以真诚交换真诚,称得上是行业典范了。魏牌将消费者的反馈建议纳入产品迭代路线中,不断优化完善产品,与用户需求达到更高程度的契合。

比如,有用户反馈小魏同学车机反应比较慢,7月升级时,魏牌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另外,有用户提出高速巡航不能实现能量回收,魏牌则计划在9月份OTA升级解决这个问题。这种积极的双向奔赴,让用户对魏牌的认可、热爱日益提升。

全尺寸SUV等新车排队上线

2023年是魏牌转型的关键年,蓝山打响了第一枪。7月魏牌整体销量6652台,其中蓝山销量5566台,蓝山已经连续三个月保持环比增长。截止今天,蓝山的销量已经突破2万台大关,已然成为30万元级家庭大六座SUV市场的新标杆。

而高山虽然还没上市,但从上海车展亮相以来,其人气也是高居不下。随着蓝山、高山的热度攀升,外界对魏牌的下一步产品规划格外关注。

陈思英透露,2024年魏牌有几款产品排队等着上,包括蓝山激光雷达版、高山长轴版、全尺寸SUV和全新BEV车型等,未来整个产品规划将是SUV+MPV+轿车三个品类的产品布局,以及插电混合PHEV和纯电BEV的能源组合,构成两横三纵布局。

高端智能新能源赛道上有很多这些年成长起来的新势力品牌,它们是魏牌必须要面对的对手,不管是产品、营销、技术还是用户渠道都避免不了正面刚,比如蓝山和理想L8的较量就没有停止过。但是魏牌并不打没有准备的仗,深蹲之后的一次次起跳,激进的转型攻势,让魏牌站在了这条赛道的前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