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展观察:硬派越野遇上新能源,车市内卷到新高度

2023年08月28日 07:19:01
分享到:
来源:百姓评车

8月25日,第二十六届成都车展开幕。官方消息显示,本届成都车展首日举行新车发布会66场,首发车型68款,全球首发车型共26款,全国首发新车31款 。传统燃油车型19款,新能源车型41款,其中纯电车型比重最高。

2023年已经过去了8个月,中国车市正在发生进一步的变化。中汽协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50.4万辆和147.8万辆,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也不断提高,6月份更是突破了30%的历史纪录。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做大,也标志着中国新能源车市已经形成了多元化、差异化、高质量的布局,各家品牌在产品类型、性能、续航、安全、智能灯诸多方面不断进步,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首选。

这带来一个新的问题,那就是各家品牌的竞争也在加剧,无论是比亚迪这样的巨头企业,还是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入局的玩家都在竭尽所能突破自己,寻找新的机会。反映在本届成都车展上的表现就是,从行业巨头到自主三线,各家都推出了硬派越野SUV新能源车型。一时之间,硬派荷尔蒙气息成为车市新气象。

于是,我们看到比亚迪的方程豹,哈弗猛龙和坦克400,捷途旅行者,东风猛士917,极石01等新车型的全面亮相。

从最开始,硬派越野就是车市里的“非主流”,因为它特殊的用车场景,超高的油耗,强大的动力,使得它的市场定位始终趋于小众。

而新能源造车品牌打开了“封印”,在成都车展上推出了一系列硬派越野SUV车型,电驱带来的布局灵活性、电机的零转速大扭矩,使得硬派越野新能源SUV车型在油耗和操控便利程度方面变得更加友好。

现在的事实是,新能源使得硬派越野SUV获得了一个走向更广大的主流人群的机会。

从产品定位来看,硬派越野本身适用于极限用车场景,只有一小撮人喜欢。而现在在新能源品牌的推动下,硬派越野竟然要走向主流,这背后可不仅是尝试新的产品路线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新能源汽车的转型正在全面积极地展开,它打破了原来燃油车时代的规则,重塑了市场新的玩法,探索新的用车需求和场景。

敢于探索,对于一个全新的市场来说是最重要的。

新能源汽车时代,要说哪家车企能够聚势破局,制胜未来,没人能给出答案,但有一点很肯定,谁敢于突破创新,谁就更有机会。

曾经的小众变得热闹起来

此次成都车展,众多新能源汽车品牌纷纷推出硬派越野车型已经蔚然成风。燃油车时代,硬派越野SUV属于高端市场,长期被进口越野品牌和豪华品牌所统治,价格高企,用望而生畏这个词来形容并不过分。这几年,随着新能源汽车成为中国车市发展的主流,长城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也开始涌入到这个细分市场寻求突破。

就国产硬派越野车而言,长城算的是动作较早,且已经过市场检验。早前的哈弗H9因为性能强悍,爬坡强劲被称为轰9,还有一时火爆的坦克300,开创了国产硬派越野的新热度。

在本届成都车展上,长城汽车趁热打铁,推出了坦克400 Hi4-T车型,搭载2.0T+9HAT+P2电机的黄金动力组合,综合功率达到300kW,综合扭矩750N·m,整体性能相当优秀。

另一款硬派车型哈弗猛龙,预计搭载1.5T+Hi4智能四驱电混技术,且1.5T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1.5%,相比枭龙MAX性能有了很大的提升,最大输出功率可达到282KW,峰值扭矩更达到750N·m。

比亚迪新品牌“方程豹”推出之后,首款硬派车型豹5将在成都车展正式面向公众亮相。这款中大型SUV基于比亚迪新DMO超级混动越野平台打造,套1.5T纵置骁云高功率发动机、纵置EHS电混系统,以及越野专用后驱电总成,让“豹5”的输出功率超500千瓦,达到32000N的牵引力。基于该平台,“豹5”100公里加速时间仅为4.8秒,综合行驶里程超过1200公里。

从价格来看,预售价格区间为40万-60万区间,并在年内完成交付。

在成都车展到来之前,极石01就率先推出,瞄准户外越野露营玩家,售价34.99-35.99万元,从价格、外观到配置,都称得上是“路虎卫士”的平替,在理解卫士带给用户的越野幻想的基础上,还凭借新能源的差异化优势,在体验上给出了超越卫士的表现。

成都车展亮相的还有东风猛士917,这款车绝对称得上是最具冲击力的,因为它的装甲风格非常强烈,东风猛士的味道迎面而来。今年的7月,官方曾发布猛士917预售价格为70万-160万元,仰望U8也只能望其项背。

积极探索才能开辟新的机会

别看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也就是这几年的事情,可它在细分市场布局的速度真的是太快了。这主要是得益于比亚迪的体量足够大,王朝系列和海洋系列几乎在30万以内的细分市场都实现了产品布局,关键是,卖得都还不错。这就极大加压了其他品牌的生存空间。尤其是后进新能源汽车品牌,它们想切入市场,肯定不愿意和比亚迪最能打的车型直接对抗,只能避其锋芒,要么切入更小众细分市场,要么找到新的产品定位。

无论车企品牌选择哪种发展路径,其核心都是深刻挖掘用户需求的差异化和个性化,打造出爆款车型,再以爆款车型为原点,一圈一圈往外扩散,形成稳固的品牌认知,最终打造属于自己的市场领地。

在这个过程中,新市场形势下的“新硬派越野”就是一个有益的尝试。

从发展节奏来看,国产新能源品牌经历过一轮的淘汰赛,能够存活下来的品牌已经得到了市场的验证。接下来就是在精品化、差异化方面取得突破,为下一步产品定位和稳定价格打好基础,最后就是在产销规模方面取得成绩。

每个新能源造车品牌发展阶段不一样,其对策也大相径庭。强势品牌在多个细分市场四处出击,力求做到无差别火力覆盖,相对弱势品牌则是寻求定点爆破,要的就是先步步为营,立稳脚跟。

但无论哪个品牌,最核心的逻辑就是积极探索新的用车场景(或者是重新定义之前的用车场景),挖掘新的消费需求,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在竞争中占得先机。

百姓评车

其实,汽车市场的自我挑战和革新一直都存在。只是在燃油车时代,由于车企巨头出于多种因素的考虑,比如利润、技术研发难度、市场依赖路径等,自我革新的进程异常缓慢。

一款车型的更新换代周期是5~6年,而这个方案早在两三年前中期改款的时候就已经做出来了。也就是说,从方案落地到产品落地中间有两三年的时差。就这样的效率,还谈何革新呢?都是躺在功劳簿上不思进取啊。

新能源汽车大浪袭来,旧有的秩序正在重建,如何在快速变革的市场环境中,抓住细分市场的宝贵机遇,这对所有的入局者都是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