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买也得等4年?这新车定义高底盘跑车 全路况最速存在

2023年08月28日 10:04: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新能源热潮对于传统跑车品牌的影响是微弱且滞后的;尤其是对于那些动辄定价数百万元的超级跑车制造商,新能源似乎总是一个口号以及不知何时落实的计划。

这一情况或许很快就会改变,因为在这浪潮推动之下,终于有超跑制造商推出他们的首款纯电动车型,而且这家制造商不是小作坊,而是大名鼎鼎的兰博基尼。

这家长期以来一直守着大排量自然吸气V10与V12发动机的意大利超跑品牌在过去大半年时间里快速推进新能源产品,先是发布了首款量产混动旗舰超跑Revuelto,再于日前举办的圆石滩优雅竞赛上发布其首款纯电跨界车型——Lanzador。

Lanzador被定义为一款高底盘GT跑车,因为它同时拥有SUV般的离地间隙、双门造型以及2+2四座空间布局。

据了解,新车造型设计灵感取自多款兰博基尼过往车型,包括但不限于Hrus和Countach LPI-800-4、Huracan等等。

而教授也确实在这款车型的一些外形细节中找到了它们的影子。

比如座舱部分车窗的整体轮廓与入门级超跑Huracan相似,前后LED大灯造型取材自Countach LPI-800-4、前保险杠造型看起来有一些SUV车型Urus的感觉、多边形轮拱设计同样取材自Countach······

而硕大的六辐式轮毂造型则非常巧妙地融入了7个六边形元素,这与兰博基尼当前的家族设计基因息息相关,甚至称得上是兰博基尼一种别样的专属标志。

因此Lanzador的造型相当符合当下车迷对一款兰博基尼新车的期待;但是与兰博基尼的在售车型相比,教授觉得它的整体观感又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

其实这是因为新车没有像Countach LPI-800-4等车型一样采用过多的线条与开孔强化视觉冲击力,而是大幅简化了车身的形面构成,弱化了车身侧面进气口的存在。

于是,Lanzador拥有了更加简洁干净的车身造型,整体造型相较过往的燃油车型具有更强的整体感、高级感。

至于车厢内部,目前仍处于概念车状态的Lanzador自然会采用颇为夸张的优先考虑视觉效果的设计,因此我们可以看到非常帅气的三辐式方向盘与非常纤细的Y形框架式中控。

这款方向盘采用高度集成的多功能设计,包括灯光、悬挂、驾驶模式、排气、智能辅助等功能均可通过方向盘上的按键控制。

位于中控台两端的是两块大屏,分别是为驾驶者服务的全液晶仪表和为副驾服务的多媒体娱乐屏,而启动按键与挡位控制等功能控制区则集成在连接中控台与中央扶手的“桥”上。

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兰博基尼拥有了非常可观的前排储物空间,因为在这纤薄的中控下方,为用户准备了一个颇大的储物格。

四张独立的运动座椅当然也采用了概念车型常用的夸张造型,由轻巧的碳纤维框架与纤薄的座垫组合而成。

虽说这一套内饰设计一定不会被原样沿用至量产车型身上,但其中不少设计思路可以被用作参考,以此推测此后的量产内饰一定也会拥有两块大屏以及出色的空间实用性。

至于动力性能方面,兰博基尼尚未公布任何相关信息,但可以肯定的是四轮驱动系统不会缺席,而且电机也会是两台起步;对于纯电动力系统的性能,教授是从来都不会担心的。

根据目前的计划,兰博基尼将会在2028年将Lanzador投入量产,并有望在2029年开始交付。

回顾过往兰博基尼“在2024年底前开发全电动车型阵容”的计划,这样的研发和生产效率差距可真是有点大。不过兰博基尼大可放心,因为迄今为止,除了兰博基尼的Lanzador之外,法拉利、阿斯顿·马丁与迈凯伦等竞争对手也还未真正推出自家纯电车型,即便到了2028年,估计Lanzador这样的高底盘纯电GT跑车还处于一个“市场独此一家”的状态,仍旧缺乏强力的竞争对手。

但这也不免让人感到疑惑:为什么这些超级跑车厂商的新能源转型速度这么慢?

它们现在都还没推出一款正经的量产纯电车型,真的不会被时代抛弃么?

在教授看来,原因可能涉及多个方面。

首先,对于这些超级跑车品牌来说,研发资金其实还是比较吃紧的;别看它们每一辆车的售价都如此高昂,看似利润率很高;但在考虑到新车高昂的研发成本与远不及普通车企的销量的情况下,即便有如此惊人的利润率,其实也不过是让车企实现收支平衡,然后再小赚一笔而已。

因此在研发成本高昂的环境下,很少有超级跑车厂商会不断研发新的动力系统,一款经典的发动机和变速箱组合或许就能为两三代车型服务,兰博基尼的5.2L V10发动机与6.5L V12发动机就是其中的代表。

哪怕是像法拉利这样的殿堂级巨头,即便是2019年推出的F8 Tributo,其底盘架构设计仍与十多年前的F430高度相似。

因此对于这些超跑制造商来说,它们更倾向于将现有技术的潜力发挥到极致,将上一次技术大研发的成本分摊到尽可能低的水平,才会考虑进行下一次技术革新。

除此之外,超级跑车以及其他高性能跨界车型对于动力系统性能与整体设计的敏感性也更强,要想一夜之间完成油电转换实在不是容易的事。

除了与燃油发动机截然不同的力量输出特性,动力系统的重量干扰最为明显;由于需要搭载大量的动力电池,但凡性能还不错的纯电车型,整车重量大多轻松突破2吨;对于超级跑车来说,重量超过1.5吨都算是偏重了,要是体重2吨,那且不说粉丝不买账,整个底盘调校思路都要进行大幅调整。

除此之外,为了照顾到坐姿、造型、重心分布等要求,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等布局都需要经过精心设计并根据长时间的动态测试结果进行调整。

而最后一个原因,估计就是“它们不急”了。

因为纵使目前市场上的传统车企大多已经被快速崛起的新能源厂商逼到了墙角,但这些超级跑车制造商们尚且感受不到特别强的市场压力。

其产品和市场受众的独特性,导致一般的后起之秀难以进入超级跑车所在的圈子挑战传统巨头,而且市场上现有的纯电超级跑车产品基本都在瞄准着更加高层级的千万级市场,与传统超级跑车厂商的主要市场存在差异,并不构成直接竞争关系。

所以对于这些传统超级跑车制造商来说,只要新车还能通过排放测试,那么新能源转型就不是什么迫在眉睫的事情。

不过,时代变化的潮流是躲不开的,纯电动的超级跑车终将到来,而Lanzador无疑会是其中的先驱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