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立独行的小众派:试驾斯巴鲁Crosstrek旭豹

2023年08月28日 12:14:01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2023年的中国车市,早已被新能源车拿下了显著的份额。同时,与新能源、新势力一同出马的汽车智能化与电子化也早已深入人心。然而,对于不少对汽车有更加个性化需求的买家而言,车的灵活性、操控性、乐趣与安全性这些才是更加被关注的——这些买家,往往就会对偏重机械性能的精品小车投以兴趣。

特立独行的小众派试驾<a href=斯巴鲁Crosstrek"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EEDDC44A6D265F16AD6BEE1893B6E92199A5FAE0_size86_w630_h473.jpg">

对于他们而言,传统燃油车最吸引他们的便是贯穿全车的机械——他们喜欢精细、复杂的技术,将与车相关的可能性寄托于可靠技术带来的稀缺性能。而斯巴鲁就是这样一个品牌。对称式全时四驱、水平对置发动机、低重心整车设计、高强度车身……这些已经成为斯巴鲁名片的技术,承载的甚至是“信仰”。

特立独行的小众派试驾<a href=斯巴鲁Crosstrek"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C3EBCEEBF574054E0DB02953D45973F31610C2EB_size86_w630_h473.jpg">

斯巴鲁CROSSTREK旭豹作为传奇车型IMPREZA翼豹的一个衍生车型,自始至终便带着斯巴鲁品牌的特立独行性格。CROSSTREK的第一代车型名为Impreza XV,其后独立于翼豹,更名为XV/Crosstrek。作为更强调越野取向的跨界车型,CROSSTREK与森林人一样发挥了斯巴鲁四驱系统野性的一面,同时,它也一样没有失去优秀的公路性能——你甚至可以把它重新降低,变回一辆翼豹。

特立独行的小众派试驾<a href=斯巴鲁Crosstrek"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081445CA51CE430101B18959FB9A14E8DE1C1E72_size55_w630_h420.jpg">

从XV到CROSSTREK旭豹,名字的转变标志着斯巴鲁对这一车型的焕新期待。改款车型的外观设计相比上一代车型更加现代、运动。新一代家族设计下,进气格栅的花样变得更加复杂精致,轮廓也更有视觉冲击力。运用更多冷光源的更紧凑的大灯组也映衬着全车锐利的线条让它显得更富攻击性——车如其名,“豹”的气质在外观上确实是生动形象。

特立独行的小众派试驾<a href=斯巴鲁Crosstrek"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89E8419375846F0114314B951F8A6884AE1921A6_size76_w630_h473.jpg">

新一代CROSSTREK在设计上还有一个巧思——通过包围线条与配色,降低了车身的视觉重心。不少小型跨界车都有视觉重心偏高,让人主观感觉不够稳重的问题,这个问题甚至在前两代XV上也没能免俗。然而在这一代车型上,跨界包围与车更加浑然一体,少了几分刻意,多了几分自然。

CROSSTREK旭豹相比起上一代XV并没有什么尺寸上的重大差异——与市场上不少车型每换一次代便大幅“增肥”不同,XV反而成了跨界SUV中最紧凑灵活的产品。诚然,更小的车体意味着更小的后排乘坐与尾箱装载空间,但这些空间换来的灵活性、便利性与操控性总有些时候能让你感觉到生活的多姿多彩:比起买一辆大车一两个人开,让80%的空间用来服务20%的需求,为什么不让车更多地为自己的生活服务呢?

特立独行的小众派试驾<a href=斯巴鲁Crosstrek"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A5E6275D8EA51C3DD6392B4A2132735C3260716E_size61_w630_h473.jpg">

到了2023年,CROSSTREK旭豹也终于获得了不少主流智能化配置,设计风格也终于不再“复古”了。中控屏幕与上代相比,换装了一块11.6英寸的纵向屏幕。这虽然会让一些按键与小屏的忠实拥护者骂街——但是吧,这块屏幕还是带着一些传统车的分区设计风格的。屏幕的UI分为三个区——最上一块区域作为快捷操作区域,可以控制音乐、越野仪表或X-Mode选项。最下方的区域则是搭配了实体按键的空调控制面板——斯巴鲁设计师仍然不想让你控制个空调也需要点进好几个子菜单——这终究还是考量了一定的操作便利性,而不是让你把一切都交给一个不一定好用的语音助手。

特立独行的小众派试驾<a href=斯巴鲁Crosstrek"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54ABE55FD2B4AD3D06956F1DADBC71669F67A6EF_size61_w630_h473.jpg">

另外,这代车机集成了Carplay!就算你觉得车机不好用,你也能够拥有“世界上最好用的车机”。另外,这代CROSSTREK旭豹终于配备了电子手刹——对于一辆没法用来漂移的四驱车而言,这样的“科技配置”还是大部分人翘首以盼的。

与中规森林人一样,CROSSTREK旭豹也全系标配FB25-DI水平对置发动机,排量从上一代的2.0提升至2.5。排量提升较为显著,但由于国六B排放标准与经济性的限制,提升并没有那么大——相比搭载FB20的前一代XV,CROSSTREK旭豹获得了15马力的提升,达到了169马力;而扭矩提升相比更加显著,从195牛米提升至252牛米。可惜的是,CROSSTREK旭豹的中规版本仍然没有配备涡轮增压发动机——在2023年而非2013年的街上,一辆重1.5吨,标称169马力的四驱小车,不说电动网约车,可能是真的连一辆轻载的电动公交车都跑不过的……

特立独行的小众派试驾<a href=斯巴鲁Crosstrek"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222DF292FE57A8FA6E95A79176376914D947B7DD_size56_w630_h473.jpg">

虽说如此,抛开动力水平不谈,这代的动力系统仍然有多方位的提升。缸内直喷的引入与燃烧室改进设计让新发动机的压缩比一跃而到12.0。同时,斯巴鲁引以为豪也确实十分好开的CVT也再次得到了设计提升,80%的零部件得到了更新。这带来了更宽泛的传动比范围、更高的传动效率与更低的整体重量。这一切改进都正中两点:动力感受与燃油经济性。总而言之:你获得了一辆可能有点慢的车,但它开起来很好玩,而且省油。这好像也不是什么坏事。

特立独行的小众派试驾<a href=斯巴鲁Crosstrek"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1B902CAD993AD3D6DA84C5EA4BCACFFD7261C555_size97_w630_h473.jpg">

另外,斯巴鲁作为辅助驾驶领域的老牌选手,随着新CROSSTREK旭豹一并登场的也有全新优化的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旭豹上的EyeSight相比以前额外配备了广角摄像头,增强了系统视觉视野,提升了辅助驾驶的适用性。另外,这还让车辆获得了一个人类驾驶员难以完善做到的能力,那就是在紧急事件下无法及时刹停时,确保周围安全的情况下自动进行规避。

特立独行的小众派试驾<a href=斯巴鲁Crosstrek"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22E1B007E25689E9EFEED3751EFFAE10B1FE13A5_size45_w630_h473.jpg">

非铺装路面性能也是CROSSTREK旭豹引以为豪的能力之一。220mm的最小离地间隙带来了较强的通过性,电子限滑也让旭豹的四驱系统锦上添花。另外,FB25DI发动机更大的扭矩与更强的CVT性能也保证了CROSSTREK的低速动力储备。面对V形沟、炮弹坑、交叉轴等地形,CROSSTREK作为跨界车让我们感受到了不少SUV都无法匹敌的超强越障性能。开着CROSSTREK,你甚至可以在出门野餐时顺便小玩一把。

特立独行的小众派试驾<a href=斯巴鲁Crosstrek"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000019E9CE84AA038093324E8788DC87E04684AF_size114_w630_h473.jpg">

斯巴鲁,不少人仍然停留在“极致性能、拉力、操控”等关键词上。但就像斯巴鲁在美国家庭市场的高占有率所反映的一样:安全性、生活化乐趣与多样化追求也一样是斯巴鲁的理念。前一种斯巴鲁,是少数人的极致追求;后一种斯巴鲁,才是适合更多追求个性化、高品质驾驶与生活体验的消费者所需要的车——诚然,如果它有更好的动力性能,前者大概也仍然会趋之若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