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啥说,7kW家充桩才是电动车最佳伴侣?三个原因,足以放弃3.5kW

2023年08月28日 12:33:01
分享到:

最近几年时间,国内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也在不断提升,但是由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能一直没能突破瓶颈,所以对于很多新能源汽车而言,选择合适的补能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了很多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决策,尤其对于纯电车产品来说。从普遍意义上来讲,家充桩和快充桩的“组合”补能,对于使用电动车是最友好的,所以很多小伙伴在购买电动车前后,都会选择安装家用充电桩。

不过有些品牌在购车时,并不附赠充电桩,所以有些电动车用户,就要自己去选择和购买第三方充电桩,现在市场上,一般比较流行的是两种类型的充电,一种是最高电流16A,也就最大功率3.5kW的交流充电桩,一种是最高电流32A,也就是最大功率7kW的交流充电桩。从价格上来说,3.5kW充电桩的价格相对32kW来说,会更便宜一些。所以到底选择稍微贵一点,但是充电功率更高的7kW的充电桩,还是充电功率相对低一点,但是价格便宜的3.5kW的充电桩,就是一个问题了。

从我们使用了大量的电动车和大电池插混车的经验来看,7kW家充桩是电动车的“最佳伴侣”,这是一个基本的结论,为什么是这样,我们接下来会详细解读,答案稍安勿躁。

首先就是费用的问题,现在很多地方都有峰谷电价,也就是晚上有一段时间,电价很低,大多数地方设定的谷价时段都是晚上10点到第二天早8点,也就是10个小时的时间,按照3.5kW的充电功率,在谷价电时间段,最多只能充35度电。而且就算是家充桩,也不可能一直“满功率”充电,那么对于一些电池比较大的车型来说,谷价电就没法充满电了。

但是对于7kW充电桩来说,10个小时,就是接近70度电,虽然也是不能“满功率”充电,但是相比于3.5kW充电功率,确实会充更多的电。而且现在电动车电池容量越来越大,也已经变成了大趋势,在这种趋势之下,7kW家充桩显然能充分利用峰谷电价的优势了。

同时,从续航焦虑的角度来说,能够相对更快地充满电,对于很多电动车来说,也是缓解焦虑的一种方式,城区通勤就不多说了。一般情况下,3.5kW充电桩充一晚上,就算是预约只在谷价电区间充电,也能保证第二天的通勤需求,但是对于准备跑长途的用户来说,情况就不一样了。

大家可以想象一个场景,前一天忙到很晚,第二天准备跑长途!第二天一早,电动车电量是100%,上车直接走更方便,还是充了半晚上电,结果上车一看,电没充满,还需要出去找个快充桩再充一点电更让人安心?这其实就是7kW家充桩和3.5kW充电桩,对于一些电池容量相对大一点的电动车,两者的差距。

而且随着很多城市的快充桩电价越来越高,很多用户也会更加倾向于使用家充桩,也就是说,家充桩和快充桩的使用时间比例发生变化。那么在这种情况,不管是3.5kW还是7kW的家充桩,每度电的价格都是一样的,所以在家充桩上充入的电量越多、越快,在外面快充桩上需要花的钱就越少。那么在这种情况下,7kW家充桩就显得更加友好了,结合我们上面提到的优势,如果可以选择7kW家充桩,那就选择7kW家充桩。

当然了,现在有一些园区,还可以选择11kW的交流充电桩或者20kW的直流充电桩,这种功率就更高了,但是对于绝大多数只能将充电桩安装在地库或者小区固定车位上的电动车车主们来说,显然是不现实的。所以其实综合来说,选择安装7kW的家充桩,显然是最理性的选择,尽管7kW家充桩,会比3.5kW的家充桩,稍微贵一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