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利润、销量猛增,江淮汽车进入智能时代更有底气

2023年08月28日 12:41: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点击上方“道哥说车”关注

2023年上半年,消费需求走低、内卷盛行的汽车行业中,大多车企的日子并不好过,但有这么一家车企却在逆势中斩获了好成绩,不仅销量跑赢了行业,在利润方面也大幅度增长,它就是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淮汽车)。

江淮汽车产销快报,今年上半年,江淮汽车累计销量达27.88万辆,同比增长18.53%,销量表现优于行业平均水平。与此同时,据其上半年2023年半年度报告,江淮汽车实现营业收入223.69亿元,同比增长25.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亿元,企业总资产为490.94亿元,同比增长4.27%。

江淮汽车国家级技术中心

这样的成绩放在汽车行业并不景气的当下,不可谓不惊艳。更重要的是,江淮汽车上半年业绩的迅猛增长还得益于“质”的提高,其不仅完成“商乘并举”的转换,乘用车销量大幅增长,更在海外市场取得了优异表现。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江淮汽车不断发力智能化、电动化方向,于今年4月完成了乘用车新标焕新以及全新品牌战略发布,正式进入了“无智能,不造车”的全新时代。从上半年的业绩来看,江淮汽车的转型已经小有成就,更重要的是,优异的业绩将为江淮汽车的转型提供更加稳定的基础,江淮汽车迈入智能赛道的信心无疑会大幅度提高。

全面跑赢大盘 乘用车、出口业务为亮点

2023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告别了新能源购置补贴、告别了燃油车购置税减半,又经历了“价格战”。尽管最终以9.8%的同比增幅收官,但落实到国内各个车企上尤其是大型汽车集团上,仍有不少销量同比下滑,即便上涨也多在个位数。此外,就利润状况而言,受价格战等影响,行业内车企的答卷也普遍不理想。

而从江淮汽车的销量以及利润状况来看,毫无疑问算得上当前同行中的“佼佼者”,不仅销量跑赢了行业大盘,在利润上也完成了扭亏为盈的壮举,要知道这是在内卷盛行的2023年,利润逆转何其艰难。而关于江淮汽车扭亏为盈的原因,则于高质量的出口业务有很大关系,据江淮汽车上半年业绩预告,2023年上半年度业绩增长主要源于公司出口业务持续发力,带来规模和效益双增长。

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江淮汽车乘用车产品出口5.2万辆,同比增长285%。商用车领域,星锐出口近8000辆,同比增长超过四倍;皮卡产品上半年出口1.3万辆,同比增长22%,进一步巩固了行业前三的位次,并在拉美、欧洲、非洲等地区均取得了优异表现。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新能源汽车的出口表现也十分优异,上半年累计出口近6000辆,同比增长139%。

江淮汽车万台乘用车出口阿联酋交车仪式

而这背后来源于江淮汽车多年来的海外市场布局,作为最早布局海外市场的中国品牌之一,江淮汽车足迹已经遍布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建立了19家海外KD组装工厂,拥有超过1100个海外营销网点,经过多年的布局已经在海外市场拥有了强大体系能力。而这实际上也增加了江淮汽车抗风险能力,毕竟“卷到”国外,对于很多中国品牌来说都是增加收入的一个关键部分。

江淮汽车新能源汽车批量出口挪威

此外,江淮汽车的销量也结构也有了质的变化,在乘用车领域,江淮汽车6月份销售2.94万辆,同比增长10.27%,其中轿车同比增长66.12%,上半年乘用车共计销售16.25万辆,同比增长29.09%。这也意味着,江淮汽车乘用车板块销量占比已经进一步提升至接近60%。

江淮汽车全新品牌战略发布会

近些年,江淮汽车不断强调“商乘并举”的举措,即便在2022年疫情、供应短缺的背景下也在不断强化旗下乘用车产品阵容,今年更是在“以智能领导智能”的全新思路下推出了DI平台首款车型钇为3,该款车型也不负众望,为江淮汽车乘用车领域的持续走强做出了贡献。与此同时,这款车更代表着,江淮汽车进入了“无智能不造车”的时代。

带着深厚基础迈入智能时代 江淮汽车想象空间放大

今年4月,江淮汽车对外界展示了它的大动作,在“以智能领导智能”的战略引领下,重整品牌架构,聚焦JAC并以全新“JAC”乘用车形象,以智能为关键核心聚焦未来发展。按照计划,江淮汽车以全球新布局、智能化平台、智能化产品、智能化技术、智能化制造五大维度为行动要点,推动战略目标实现。

全球第二代纯电平台—DI平台

就产品层面来看,依托于MIS智能架构、DI平台和MUSE共创智电架构等技术架构,江淮汽车更具智能特色的乘用车产品也在不断丰富当中,除了已经一炮而响的钇为3之外,江淮A5 PLUS、全新悍途等多款智能化新品不断投入市场,为销量持续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步入下半年,江淮汽车销量持续保持增长态势,7月份同比增长15.55%,1-7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8.07%。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国际车展期间,江淮汽车发布的基于MUSE架构打造的概念车RF-M也在此前开幕的成都国际车展期间照进了现实,基于概念车1:1打造的量产车RF8也进行了亮相发布,给江淮汽车提供了又一强力MPV产品。

全新智能电混MPV——瑞风RF8

进入“无智能,不造车”时代的江淮汽车显然有了更多的产品支撑。按照规划,在未来几年时间里,江淮汽车基于MUSE架构陆续推出由四大主力车型构建的产品矩阵,实现从家用到商务、从中型到大型、从电混到纯电的全面布局。

当然,迈入新时代注定会有更多的投入,伴随着全新品牌战略的发布,江淮汽车也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半年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江淮汽车研发费用达8.19亿元,同比增长23.40%。而按照江淮汽车的规划,来五年,江淮汽车将引进超5000人次的智能领域研发精英,累计研发投入将达到120亿元。

其实就江淮汽车上半年的业绩状况而言,正好给了江淮汽车未来投入很好的支撑。毕竟一个盈利且盈利增速很快的企业,一个销量结构更加健康的企业,对研发投入不至于太过心疼,也更容易支撑起转型所带来的大量资源投入。当然,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智能化、电动化属性更加明显的江淮汽车自然能够更加适合新时代的汽车市场,凭借更好的市场份额获得更多的利润。

除此之外,焕新之后的江淮汽车构建了J-MES智能制造系统架构,实现智造现场“人-机-料-法-环-测”的广泛互联和感知,支撑生产过程全流程的智能化管控。而这不仅意味着江淮汽车有了打造一款智能化产品的制造基础,更意味着制造水平、效率的升级,也昭示着江淮汽车的盈利能力会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与此同时,江淮汽车在实现以智能化、电动化转型上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安徽已经成为了当下汽车产业的胜地,大众已经在这片大地上完善智能、新能源领域的产业链布局,蔚来也发迹于当地,而江淮汽车还刚好与它们有着密切的合作,在共享资源方面有着不小的优势。并且,江淮汽车在持续深化与科大讯飞、华为等科技企业在智能语音、智能座舱等领域的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合作的同时,不断拓展智能领域的开发合作步伐,与腾讯智慧出行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速构建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新生态。

时至今日,中国汽车工业在智能、新能源赛道上已经有了领先的地位,自主车企们也迎来了不断向上的机会。跑赢上半年的江淮汽车,正在以智能为矛向上冲刺,塑造完成“商乘并举”局面、在海外市场斩获佳绩并建立深厚基础的江淮汽车,无疑更具想象空间。

商业资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