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彩电冰箱之后厨房搬上车?好事!但不针对消费者

2023年08月28日 12:42: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点击上方“道哥说车”关注

·这是第4160原创首发文章1k+

·关注道哥说车 ID:daogeshuoche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消费关系你我他,关注财圈社、道哥说车公众号,点击“服务”选择“看点投诉”,提交你的消费维权纠纷(https://www.caijingkandian.com/kandiantousu);你也可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由管理员拉你进群,席位有限,尽快关注。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承认,汽车总归不再纯粹了,或者它本来就不应该纯粹。

从理想L9产品内带“彩电”、“冰箱”、“大床”,到越来越多的所谓“智能电动车”不断复刻或“创新”更多的东西,再到最近突然出现的极石01把“厨房”搬上了车,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以后要是车企安排餐桌、马桶、浴缸,我们可能也不会意外。

这种“不务正业”的造车方式在不停的增加我们的购买成本,汽车也离纯粹的“出行工具”越来越远。似乎,这是该被“喷”的,至少应该是被“批评”的,毕竟这类东西放在汽车产品上太过于跳脱?

你买车,难道只看冷气和音响吗?

在1.2排量的汽车还被称之为“奢饰品”的年代里,有这样一则广告语:买车需要冷气、也要有音响、速利1.2CT含冷气、音响、含税,只要23万5,你也买得起!

这句广告语很形象的揭示了汽车产品除了“能跑”之外的两大核心需求——冷气(空调)、音响。时至今日,如果有车企的广告是“买车需要空调、需要音响”,或者核心配置是空调和收音机。作为消费者的你,大概率会转瞬就走,并腹诽一句“SB”。

当然,在当前这个汽车功能多到需要用几天来熟悉的时代里,也能找到这样的产品,比如飞度,但其竞争力确实已经不如当年。这其实在说明一个问题,在时代的车轮之下,汽车产品的功能性更多了,而消费者的需求也更多了。

那么在这样的背景里,无论是以理想L9为代表的冰箱、彩电、大沙发,还是新秀极石01的“车载厨房”,就成了“存在即合理”的一种现象。当然,正所谓“钱没有白花的”、“一分钱一分货”,你所看中的冰箱、彩电、厨房亦或是其他,都要为其付出成本,而与之对应的自然是“享受”。

大概就像,类似的房车产品,有没有“厕所”是两个价钱。而理想L9以及极石01无非是在用一种新的思路造车,用团队比较强的用户感知能力,结合产品的定位去增加一些如同高级音响、高级座椅之类的配置。

而这样的现象,其实作为消费者应该乐见其成,毕竟且不管他们能存在多久,但的确为“造车”提供了新的参考。但消费者不应该乐见其成的是,这些“花里胡哨”的功能,不该成为你仅仅需要考虑的事。

你买车,难道只看“花里胡哨”的配置

其实回顾这些年造车新势力的“风评”,大概跑不了的一个“评价”就是:不知道它啥时候倒闭,不敢买!这背后说明的道理是什么?可能是“车还在,车企没了”的现象太多,让人们不再愿意试错。

但可能更多还是年轻的新势力们还得不到市场的信任,原因在于它们不像大型汽车集团那般“有实力”,它们的产品没有经过充分的“市场论证”,也就是说,我们无法去判断它们产品耐久性怎么样。

除此之外,如“买理想就是买力帆,买蔚来就是买江淮,买小鹏就是买海马”这类的“评价”也比较常见,而这类话,更多突出的可能是它们不值得动辄二三十万的售价。当然,事实总归是有出入的,毕竟理想、蔚来、小鹏们的用户也有“幸福”的。

不过,以上这类担忧却可以作为你购车时候保持“清醒”的一杯咖啡。以新秀极石01来说,这是一款外观像路虎卫士,能“越野”还带“厨房”的新能源车,这些结合30万左右的售价,毫无疑问是具有巨大吸引力的。

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它由北汽制造厂代工,而同厂的“BJ212”是什么产品大家应该心里有数;它是做扫地机器人起家的石头科技的品牌,会不会将家电的侧重点放在车上,一如创维一心强调“健康”却在中保研碰个“稀烂”的问题发生……

而这些才是作为消费者应该考虑的事情,就像你担心理想汽车的增程动力燃油成本太高,担心很多造车新势力品牌有一天或许会倒闭。至于冰箱、彩电、沙发、厨房甚至卫生间、渔具收纳支架、尾厢挂钩、零重力座椅是不是给行业带来的新的参考意义,那是它的同行们该考虑的。

关注“道哥说车公众号”,自动弹出编辑微信号,加他微信备注“道哥粉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