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维塔11打败你的不是卷,而是无人能敌的“黑”|汽势封面

2023年08月28日 14:04:09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游刃有余出自战国·庄周《庄子·养生主》,“彼节者有间,而刀刃者无厚。以无厚入有间,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

用这句成语形容阿维塔11智能辅助驾驶再合适不过。

在无比内卷的30万元以上电动车领域,几乎不能有短板的角逐中,搭载了华为高阶智能驾驶系统ADS 2.0和鸿蒙座舱的阿维塔11,已经建立起领先一步的智能化优势。

8月24日,成都车展开幕前夕,阿维塔11鸿蒙版上市,售价30-39万元。针对今年年底前购车的首批用户,28万元即可提车。产品力提升、交朋友的价格,阿维塔的诚意,当晚发布即溢出蓉城。

阿维塔11智驾是个靠谱老伙计

无人驾驶汽车的梦想正在通过智能辅助驾驶照进现实,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司机会像消失的灯夫那样,永远地成为过去时。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同处于30万元以上纯电车型第一梯队的极氪001正遭遇智能化的成长烦恼。

从感知硬件来看,阿维塔11拥有34颗传感器,而极氪001仅有28颗,而且前者采用更为先进的激光雷达解决方案。

那么两款车的智驾系统实际表现如何呢?

基于Mobile Eye视觉方案搭建的极氪001智驾系统,自动变道、进出匝道等高阶辅助驾驶,还在敬请期待中。而搭载华为智驾ADS2.0系统的阿维塔11,覆盖高速、城区、泊车全场景,在领先行业的基础上实现新的飞跃:NCA开启后,车辆变道逻辑更完善、避障能力更出色,甚至能够自主驶入ETC车道并完成加减速控制;驶入车水马龙的闹市,车辆不仅能识别潮汐车道、可变车道,还能轻松攻克路口掉头、环岛通行、施工场景等传统意义上的智驾难题。此外,ADS 2.0让基础功能也进化到极致,城区LCC突破性地具备了标准路口直行、路口拨杆转向等高阶能力。泊车场景下,智能泊车辅助(APA)、遥控泊车辅助(RPA)及代客泊车辅助(AVP)均可泊入车宽余量仅为0.4米的极限车位,并支持机械车位泊入泊出;AVP的使用场景进一步拓宽,实现了跨地面泊车能力。

此次阿维塔11鸿蒙版的推出,是其诞生八个月来惠及新老用户的一次最大维度升级,价值感满满的背后,是阿维塔在用户体验和安全方面的极致追求。

反观极氪001在其诞生初期就经历了“电机门”、“简配门”、“涨价门”等多重冲击,现在号称L2级的自动驾驶,也只是在巡航功能上具备ACC的能力,官方宣传的ZAD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至今仍是空中楼阁。

以两车的高速NCA具体表现来看,阿维塔11,进出匝道转向丝滑,刹停起步处理堪称老司机。

遇到加塞的情况,反应迅速。前方车辆只是稍微借了一下阿维塔11的车道,它就会进行减速操作,反馈给用户的感觉,它对整个路况的把控游刃有余。

阿维塔11,丝滑的高速NCA表现背后,是超过100位礼宾司参与的调校,这套智驾系统相比工程师钦定的代码,加入更多“人情味”,整体像一位礼宾司机坐在方向盘后。

受限于传感器数量和算力,对应的加塞情况,极氪001反应稍显迟钝,一般是车身已经过来半个身位,才会做出反应。极氪001在道路良好路段,辅助驾驶够用,但路况稍微复杂一点,信任感会大打折扣。

在ADS1.0时代的阿维塔11鸿蒙版已经在高速场景,泊车场景,乃至城区NOA类功能的落地速度上领跑行业。焕新而来的ADS2.0将城区NCA城市数在年内覆盖至45城。极氪001目前仅有高速NZP具有对比性,但仍处测试阶段,而且最大的差别是阿维塔11已经实现“无图化”,而极氪001还困守在高精地图里。

同样在做智能驾驶,极氪001和阿维塔11相比,存在两年以上代差,阿维塔11鸿蒙版的3激光雷达+BEV+GOD网络感知和视觉感知的极氪001相比,在算例、算法以及机械执行方面优势明显。

阿维塔11鸿蒙版发布会上,阿维塔CEO谭本宏表示,欢迎同行来踢馆阿维塔11智能驾驶。这是一种自信,更是对用户体验极致追求的不服输精神使然。

智能座舱岂止快

智能座舱是智能化的另一条重要赛道。它需要强大的软件能力,特别互联网产品开发的积淀。华为和阿维塔是ICT和汽车制造领域翘楚,在智能化汽车领域它们相互成就,堪称跨界合作领域典范。此次阿维塔11搭载鸿蒙智能座舱,恰似如虎添翼,帮用户在车内戒掉手机恐怕so easy。

8月24日,阿维塔11抢鲜搭载鸿蒙座舱登场。

车机使用是否顺畅,是用户体验的基础和敲门砖。

鸿蒙座舱,在设计方面保留了HarmonyOS在手机及平板的UX设计精髓,带来了极简交互、统一的通知和控制中心以及高效的多任务操作。阿维塔11鸿蒙座舱车机界面交互逻辑如手机一样简单,无论老人、小孩上手更轻松。

鸿蒙座舱延续了HarmonyOS在移动终端上“天生快一生快”的极致性能和流畅体验,最大程度发挥车机硬件实力。

虽然极氪001有8155芯片,经历几次迭代车机UIUX有较大提升,但面对阿维塔11鸿蒙版的鸿蒙座舱,无论基础流畅度还是UX效率都逊色一些。

鸿蒙座舱最强大的点是无缝流转与app应用的丰富度,如手机端轻松分享导航、听歌任务到车机,升格到与各种终端设备互联,提供与手机媲美的应用范围,这是华为强大鸿蒙生态系统赋予的强大竞争力,这也是应用生态较为闭塞的极氪001车机最大劣势。

28万交个朋友

阿维塔11,背靠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家在制造、ICT、电池领域的强大能力,让其出生就领先别人一步。

对技术、产品、体验的卷,让阿维塔11赢得了用户的青睐,目前市场表现呈现蒸蒸日上态势。此次阿维塔11鸿蒙版30-39万元的定价,发布会现场的欢呼声已经表明了它的竞争力。

阿维塔11鸿蒙版发布,标配即满配,即使是30万元的车型,座舱及智驾能力一点也不少,此外在续航、快充、车载空气净化等核心配置方面,和同级车相比都领先了一个身位。刚刚上市的30万元起售的阿维塔11鸿蒙版,12月31日前(含)下定即享5000元定金抵25000元购车款的超值限时优惠,让种子用户享受到相比老款4万元的实惠,产品力提升近乎改款升级,价格和竞品相比却诚意满满。对于此前已经对产品种草的用户,几乎没有任何抵抗力。阿维塔11鸿蒙版无论在“智价比”,还是质价比方面都建立了自己的领先优势。

从1-7月新能源市场来看,35-40万元价格区间销量涨幅最大,这是新能源市场的高地,没有绝对的实力很难在这一领域站稳脚跟。对于交付不到9个月的阿维塔11,以产品的先机赢得市场的正向反馈,目前已经走在了正确的路上。

汽势观:阿维塔11智能化快人一步

没有谁能够随随便便成功,你看到特斯拉、比亚迪、甚至理想汽车光鲜的背后,是它们在软件定义汽车、三电、甚至窄门增程领域的厚积薄发、领先他人一大步。后来者阿维塔11,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已经在智能化等方面建立起先发优势。别人在做文章的智驾,阿维塔11给用户免费升级,难怪有人说阿维塔11能够后来居上,不仅是卷,还有领先一步的“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