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机跑分时代到来,8155没进前3,车企白卷了?

2023年08月28日 19:0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如今智能汽车时代下,车机也进入了“卷”性能的环节,而安兔兔跑分软件也顺势推出了安兔兔车机版,近日发布的车机性能摸底,大热的高通骁龙8155连前三都没进入,车企都白卷了?

近日,安兔兔在车机版发布近一个月时间之时,发布了车机性能摸底排名,数据来源是安兔兔车机版Beta 1版本,针对目前的数据情况,安兔兔也表示这是开启公测后近一个月时间收到的跑分成绩,涵盖了数十款车机,除了部分车机有自带的应用安装权限外,绝大部分车机是通过Root后才能安装跑分,目前还存在GPU兼容性问题以及其它一些Bug,但是依然有参考价值。

在榜单中,获得第一的自然是高通最新的骁龙8295,获得了695996分;而骁龙8195位列第二,获得534990分;第三名非常令人意外的是瑞芯微的RK3588,获得了487524分。而当下火热的骁龙8155仅为第五,得到了385715分,可以说这和当下车企都在卷8155,给人一种8155性能很强的感觉完全不同。

LOOKAR

车机性能愈发重要,但是车企“卷”错了?

如今车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车与人交流的主要途径,性能决定了其流畅性,但是大火的8155在性能上并不亮眼,难道车企卷错了?

作为人和汽车共同交流的最主要途径,车机在汽车智能化浪潮下,车机的功能不断增加,其体验也愈发接近“平板电脑”品类,以触摸交互为主,大屏展示内容,从体验上可以说可以从一定维度上参考平板电脑,采用的芯片性能如何就决定了车机的体验。

尤其如今一些车企在车机界面的展现上愈发精致,车辆的3D模型、动画效果,以及地图甚至3D地图的加载这些都非常考验车机芯片的性能。比如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地图浏览功能,其实对于芯片GPU的渲染能力要求很高,即使在当下一些性能较强的手机产品上,拖动地图都有可能频繁卡顿,但是对于汽车来说,地图这个功能使用频率更高,对于体验来说也至关重要,就需要更强的芯片性能来支撑。

还有在娱乐方面,观看视频需要更高的视频解码性能,有些车机还支持玩游戏,并且当下万物互联时代,还有对于通信的信号需求,与手机的蓝牙连接、WLAN连接等都需要足够好的网络支持,另外就是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车机AI应用的NPU算力需求等,可以说当下对车机的芯片是一个综合性能的需求,安兔兔车机版也是随着这些性能需求逐渐被消费者重视所推出的。

但是从榜单上来看,当下车机都在狂卷、并且受到诸多车企和消费者欢迎的高通骁龙8155在跑分上仅位列第五,一时间,有一个很明显的疑问摆在眼前,就算除了第一名第二名的高通骁龙8295和8195是新品,尚未大规模装机,那为何还有性能更强的RK3588没有成为热门,追求性能的车企们是不是白卷了?方向难道错了?

LOOKAR

不要过度神化8155,但8155依然均衡

其实对于高通8155这颗芯片,是很多人把它想的太“神”了,高通布局车机芯片确实时间不短了,从第一代数字座舱平台620A开始的,发展到骁龙8155已经是第三代数字座舱平台了,高通在这段时间自然也是进行了诸多针对车机需求所作出的调整,以及在宣传等方面也做出改变了。但说到底,高通骁龙8155依然是高通骁龙855平台改进而来,采用的Kryo 485架构已经比较老旧,主频也较低只有2.4GHz,7nm的制程工艺也已经落后于时代。虽然高通8155最高算力可达到8TOPS,但是这样的算力是通过CPU、GPU、DSP都进行AI运算才得到的,而非纯NPU的算力,各方面在当下其实并不能算旗舰级水平,而是中高端水平。

榜单中,第一名则是一高通骁龙8cx Gen3改进而来的高通8295,8cx Gen3作为面向PC平台的产品,15W的设计功耗就能看出其在性能上大幅度高于其他车机芯片也不稀奇,四核心Kyro 695架构以及4个Cortex-X1 超大核的设计在当下也依然不过时。第二名则是高通8195,定位同样高于8155,不过目前尚未有量产车实装,这些都算是8155的后续产品,拿下榜单前两名也是应该的。

不过令人诧异的应该是第三名的瑞芯微的RK3588这款产品,其性能更强,为何却没有成为像8155一样热门的产品呢?其实了解瑞芯微的人应该都知道,瑞芯微主要产品都是面向“机顶盒”和智能电视的产品,RK3588产品在CPU和GPU方面确实性能表现出乎意料,Cortex-A76大核,其实和高通8155的架构近似,更多的可能是RK3588采用的Mail-G610 MP4的GPU,其可以解码8K视频,这也是瑞芯微的优势,在做机顶盒产品时,视频的解码更加重要,但同时,这也是其为何没有在车机上大放异彩的原因,对于车内娱乐来说,视频解码并不是第一需求,8155已经支持3屏4K输出或者4屏2K输出,解码也已经支持到4K120fps,已经足够满足车内的视频娱乐需求。

但是对于当下人们对于车机的综合需求来说,高通8155并不算差,一方面当下车机对于性能的需求并没有手机、平板电脑那样复杂,8155的性能依然“能打”;另一方面,车机芯片依然需要综合性能体验,像是对网络的需求,高通8155可以选择搭载最高2Gbps的第9代通信基带,对于高通基带,相信许多人都有所耳闻,带来更好的信号表现以及连接速度,这也是高通在移动平台立足的基础,在这方面高通是有着一定的优势。

另外就是高通8155大火的背后,不只是因为性能,对于车企来说,芯片采用了以后的后续的技术支持、开发支持,已经在手机行业经过多年竞争的高通,在这背后相对有着更加优质的服务,也有大量的案例可供参考,对于后续自身车机软件的开发、兼容都有着便利。

LOOKAR

写在最后

其实安兔兔这次发布车机性能摸底榜单,意味着车机确实要进入了“跑分时代”,在车机高速发展的现在,车机卷性能自然是必然的,而车机的性能是决定体验的基础,就像手机、平板电脑一样,高性能的设备总是人们所追求的。跑分也能让用户更好的了解车机的性能情况,像被神化的高通8155,通过跑分就能让人了解真实情况,未来对于车企来说,车机的跑分确实也是一种宣传手段,量化的数据是消费者感知的重点。

作者丨王宏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