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盟《新电池法》生效,中国电池企业怎么办?

2023年08月28日 22:18: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据《汽车新闻》报道,《欧盟电池和废电池法规》(以下简称“《新电池法》”)已于欧洲当地时间8月17日正式生效。这标志着长达近三年的一级立法流程正式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对电池全周期进行立法

在交通电气化和电网储能电池部署的推动下,到2030年,全球电池需求预计将增长14倍,欧盟可能占这一需求的17%。此前,欧洲电池联盟负责人托雷·塞克尼斯在2023年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预计:到2025年,欧盟对于动力电池的需求将达到550GWh;到2030年,欧盟对于动力电池的需求将达到1000GWh。

在具体的电池矿物原料上,欧洲议会预计:到2030年,欧盟对锂的需求将增加18倍,对钴的需求将增加5倍;到2050年,对锂的需求将增加近60倍,对钴的需求将增加15倍。

“然而,电池的制造、使用和报废处理引发了许多环境和社会问题。随着市场的增长,电池在可持续性、环境和能源方面的重要性正不断提升。”欧洲议会表示。

与《欧洲绿色协议》的循环目标一致,《新电池法》是欧洲第一部对电池全产业链过程进行立法的法案,其中包含采购、制造、使用和回收。

对于电池中的有害物质,《新电池法》规定,确保投放欧盟单一市场的电池只允许含有有限数量的必要有害物质,并将定期审查电池中使用的关注物质。

《新电池法》还规定,自2025年起,政府将逐步推行循环再造效率、物料回收及循环再造的措施。所有收集的废电池都必须回收利用,一定要实现高水平的回收,特别是钴、锂和镍等关键原材料。

此外,从2027年开始,为了帮助消费者在购买电池时做出明智的决定,电池将提供二维码标签,其上印有一些关键数据和详细信息,这就是电池的数字护照。这将帮助消费者,尤其是价值链上的专业人士,努力使电池的循环经济成为现实。消费者还可以在电子产品生命周期的任何时候拆卸和更换便携式电池。这将延长这些产品在最终处置前的使用寿命,鼓励重复使用,并有助于减少消费后的废物。

《汽车新闻》认为,新的电池法规将确保未来的电池具有低碳足迹:使用最少的有害物质,减少非欧盟国家的原材料,并在欧洲高度收集、再利用和回收。这将支持欧盟向循环经济转变,提高原材料和能源供应的安全性,并强化欧盟的战略自主权。

《福布斯》认为,《新电池法》有望成为全球基准,在规范电池可持续性、安全性和报废管理方面超越同类制度。

在美国,迄今只有华盛顿特区通过了一项法律,规定一次性电池和可充电电池的生产者延伸责任。加利福尼亚州成立了锂离子汽车电池回收咨询小组。

2023年6月,欧盟议员阿奇尔·瓦利亚蒂在投票批准《新电池法》时曾表示:“我们首次制订了涵盖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循环经济立法,这种方法对环境和经济都有好处。我们的总体目标是建立一个更强大的欧盟回收行业,尤其是锂回收行业,以及一个具有竞争力的整体工业部门,这在未来几十年里,对我们的能源转型和战略自主性至关重要。这些措施可能会成为全球电池市场的基准。”

对中国企业的影响

韩国市场调研机构SNE Research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全球新登记动力电池装车量为304.3GWh,同比增长50.1%。其中,中国在全球动力电池市场的份额已超过60%,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亿纬锂能、国轩高科,以及欣旺达在内的中国动力电池企业,总市占率高达62.6%。

从欧洲市场来看,SNE Research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4年内,中国企业在欧洲的动力电池装机占比持续提升,从2019到2022年分别为11.8%、16.8%、22.6%、34%。

显然,欧盟大力发展电动化,使得欧洲车企对于动力电池的需求量提升,需要中国电池企业的资源。对于中国动力电池企业而言,随着《新电池法》的生效,短期内,销往欧盟的产品要满足碳足迹、电池护照、电池回收等方面更加严格的要求,势必会造成成本上升。长远来看,《新电池法》将推动行业洗牌,促使全球电池企业向低碳化转型。

另据华泰证券分析,《新电池法》对我国产业链或将带来三个方面影响:第一,碳排放的相关要求或将强制出口企业进行零碳转型,在生产技术上将向着高效低能耗、环保低碳等方向进行革新;第二,有望倒逼国内回收体系不断完善,长期将带动国内产业链的绿色转型,推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回收要求趋严或将利好已和海外厂商合作布局回收业务的企业;第三,电池护照旨在确保供应链的透明度,出口企业将面临护照数据库建设、护照管理系统维护及国际统一标准构建等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