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含华量再飙升,阿维塔为何不怕失去灵魂?

2023年08月28日 22:22:02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加上鸿蒙系统,把价格做到30万以下,这是阿维塔的一记重拳。

8月24日,阿维塔11鸿蒙版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30万元-39万元。

为何说售价不足30万?阿维塔11鸿蒙版的定金膨胀礼:5000可抵25000。如果购买90度后驱版,不选配的情况下,叠加定金膨胀礼,购车价为28万元。

这次新车型的推出,虽然在外观内饰方面升级不多,但是“含华量”直线提升,新车搭载了全新升级的华为鸿蒙座舱,支持华为ADS 2.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在续航方面也通过算法优化增加了20-30公里。

ADS 2.0智驾能力再升级

阿维塔11鸿蒙版ADS 2.0从传感器到域控软硬件都是华为自研。

我把ADS 2.0的提升总结了如下几个方面:1、感知硬件做减法。2、功能做加法。3、提升算法,降低对高精地图需求。4、GOD网络。其实这4个方向,也是智能驾驶厂商的未来。

1、减少感知硬件

一个行业共识,在2023年感知硬件要做减法,而不是加法。

华为ADS2.0相比ADS1.0在传感器和域控制器软硬件方面有所改进,降低了成本和复杂度。

与ADS 1.0相比,ADS 2.0的激光雷达由3颗减为1颗,毫米波雷达由6颗减为3颗,摄像头由13颗减为11颗——相比1.0的方案,2.0在感知性能足以满足需求的前提下减少了硬件数量,有利于降本和更多车型的搭载。

也就是说,华为的ADS2.0靠两个激光雷达就能实现所有功能,但是我们在阿维塔11鸿蒙版上依旧能见到三个激光雷达,总感知硬件达到34个。

个人感觉,阿维塔11鸿蒙版完全可以出一个双激光雷达的版本,而感知硬件应该在30个以内。

2、ADS做加法

对比1.0,ADS2.0新增了低速紧急制动、异形物紧急制动和紧急车道保持。

舒适类功能ADS2.0相比ADS1.0新增了城区车道巡航辅助增强和哨兵模式。

简单来说,ADS2.0新增的这些功能有很高的开发难度和行业领先性,表明华为的算法已经从跟随者转变为引领者。

3、降低高精地图需求

ADS 1.0阶段已实现了基于Transformer的融合感知BEV架构。从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的多模态、多帧感知结果中,提取出BEV特征——余承东称其为“看得清”。

ADS 2.0则升级为道路拓扑推理网络,通过实时交通流和静态占用网络,加上地图导航信息,推理出道路和车道线的拓扑结构。即使无高精地图也能识别道路结构和红绿灯等各种道路元素——余承东称之为“看得懂”。

4、GOD网络的加持

与特斯拉的纯视觉占用网络(Occupancy Net)不同,华为GOD网络融合了激光雷达,因此在暗光、逆光、眩光等场景下的识别更准确、识别距离更远。基于此,华为ADS 2.0面对故障车辆的AEB(自动紧急制动)时速可达到80km/h。

有了以上基础能力的提升,华为ADS 2.0将能够覆盖90%的城区场景,包括异形路口、人车混行、环岛、占道避让、防加塞等诸多困难场景。

鸿蒙座舱OS上车

阿维塔11鸿蒙版,自然是在阿维塔原本的车机,加入了鸿蒙系统。值得点赞的是,官方表示:老车主也可以通过OTA升级到鸿蒙系统!

不过,稍有遗憾的是,阿维塔11鸿蒙版没有使用最新的HarmonyOS 3系统。

1、操作逻辑平板电脑化

阿维塔11的全新车机系统,融入了鸿蒙系统,采用了卡片式设计、零层级理念,说的直白些,就是非常平板电脑化。

那怎么实现呢?简单来说,零层级设计桌面是以大面积壁纸打底,上方分布有状态栏,显示用户、信息、天气、时间、连接等动态信息,下方放置个性化快捷栏(Smart Dock)。

阿维塔11的Smart Dock栏变得更加自由和个性化,类似于苹果电脑的dock栏,允许驾驶者根据个人需求自由安排应用程序。操作方式简单直观,与操作手机类似,方便驾驶者快速上手。

2、Petal Maps

阿维塔11鸿蒙版的地图功能也得到全面提升,包括多地图覆盖、分屏显示和微信定位分享功能。

Petal Maps可实现多个地图无缝切换,提供“人驾路线”和“智驾路线”选择,智驾地图可在开启智驾时自动切换,无需再次操作。

这样做的好处是,机器通过算法为你计算出最优路线。

3、分屏功能联动

当用户在导航时打开音乐应用,导航界面会自动左移分屏,以便更快捷地选择曲目。在视频观看时,则可以通过三指向副驾滑动的方式,将视频流转至副驾屏。而当识别副驾发出语音指令,系统也会优先控制副屏应用,但实测目前该版本并不支持连续的指令识别。

含华量增加的背后

阿维塔11鸿蒙版上市后,车型的含华量直线飙升。阿维塔11的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都是交由华为,电池由宁德时代来做。市场也由此担心它的灵魂自由。

阿维塔CEO谭本宏也表示:“我们用10分之一的资源,就打造了一个高端品牌”。

谭本宏的话没错,阿维塔确实用极短的时间内,打造了一个高端品牌。

在阿维塔看来,灵魂不在于软件,也不在于硬件,智能电动汽车新时代品牌的灵魂在于用户洞察,在于整合创新的技术为用户创造新的体验。

其实说成大白话,现阶段的长安,非常需要借力华为和宁德时代,打造一个高端品牌。因为在阿维塔之前,长安冲高之路,都是以失败告终。

把灵魂交给供应商,阿维塔还有什么?答案就是一个高端品牌,而这也是现阶段长安最需要的。

对于灵魂这个问题,长安有清晰的思路。高端采用资源整合的方式,打造阿维塔。而用自研的方式,打造深蓝和长安启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