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264所学校完成周边交通治理 校内无物理隔离禁入机动车

2023年08月29日 01:08:03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我们从北京市交通委、市教委、市公安交管局获悉,9月秋季开学前,全市四千余所中小学、幼儿园配齐“四支队伍”,合力守护校门前交通安全、提升交通秩序。为加强校内交通安全管理,要求校内机动车行驶或停放须与学生活动区域物理隔离,如校内不具备物理隔离条件,须禁止机动车进入校园。

自2018年以来,市交通委、市教委、市交管局、属地政府等多部门联合部署、综合施策,采取每年一批、滚动推进的方式,多举措开展学校周边交通综合治理,累计治理学校264所。随着治理工作的持续推进,学校周边“六类设施”配备齐全,学校周边交通秩序得到提升,校园周边交通综合治理初显成效。

北京市二十中学,位于海淀区小营西路北侧。过去,在校师生近3500人只能通过南门进出,早晚高峰期间,校门前路段拥堵时长达两小时以上。今年,在属地政府、园林部门配合下,二十中利用东侧公园部分土地,新开辟了东门和临时停车场,初中部走南门,高中部走东门,以此进行高峰期“分流”。

“东门外开辟的内部停车场,允许家长车辆上下学临时停放、即停即走,能够停将近80辆车,而且不收费,我们已经提前录入了家长车牌号。”北京市二十中学校长陈恒华介绍,这一举措不仅能方便师生上下学,也可大大降低对周边社会交通产生的影响。

今年,北京将72所学校周边交通治理纳入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通过综合治理,东城第五十中学分校周边,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秩序有所改善;西城区白纸坊小学增补黄色网格线,交通设施更齐全。总体来看,治理学校周边路畅了、更安全有序了。

“以人流、车流的秩序管理为主线,主要采取错峰上下学,分批放学、错开到学等方式,以时间换空间。有条件的学校还因地制宜设置单行线,规划非机动车停放区,设置学生集散区、家长等候区和护学通道等,通过治理有效缓解了学校周边的交通压力。”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四级调研员王建水介绍。

市交通委交通综合治理处副处长杨广岳介绍,“坚持把安全而不是速度放在第一位。通过配齐设施、配足人员、加强监管等举措,使学校门前交通慢下来、静下来,安全有序。”在设施方面,相关部门确保校门前限速减速标志、前方学校标志、注意行人标志、非现场执法设备、行人过街设施、禁停标志标线等6类交通设施设备清晰完善。

在队伍保障方面,北京要求四千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在秋季开学前配齐配强“四支队伍”,即组建警方、校方、保安、志愿者四支队伍,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在校门前共同维护交通秩序。

为加强校内交通安全管理,北京要求,校内机动车行驶或停放须与学生活动区域物理隔离,如校内不具备物理隔离条件,须禁止机动车进入校园。为推进工作落实,各区教委对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内设置停车场及管理情况进行了摸排,市区两级组织近300名挂牌责任督学,对校内机动车未实施“物理隔离”的学校开展专项督导,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为加强校园周边交通服务保障,北京地面公交通过调整线路和运营时间、增加站位等措施,提升学校通学出行服务。比如调整专189路,路线改行小红门路,设置“小红门桥北站”,方便八十中学睿德分校、小红门分校师生公交出行;103路增加“台基厂站”,缩短东交民巷小学师生、家长步行距离;M44路、专22路、专202路3条线路优化运营时间,匹配沿途学校师生上下学出行需求。此外,从9月1日开学首日起,北京将创新性推出通学定制公交服务试点,以减少私家车接送,进一步缓解校园周边交通拥堵。(图片来源:@北京新闻广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