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想把“命运”交给华为,赛力斯与博世中国官宣合作

2023年08月29日 09:53: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借着华为和新能源的东风,赛力斯这家以面包车发家的“寒门车企”,一脚踏入了国内汽车界的“豪门”。AITO问界仅用时15个月迎来10万交付量的历史节点。这也刷新了新能源汽车品牌的记录。不过目前华为在汽车市场也是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江淮、奇瑞、北汽已经与华为有了合作,赛力斯也不得不为自己的未来好好考虑一下了。

近日,博世中国公众号“博世资讯小助手”发布消息,赛力斯汽车与博世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车辆安全系统、驾驶辅助、自动化功能、动力总成及电气化解决方案等领域的研发、新材料应用和零部件供应等方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据悉,博世中国与赛力斯汽车将组建专项协同团队,加强协同创新与技术赋能。

博世业务与华为汽车业务高度重合

博世是知名的德国汽车供应商企业,博世集团正在重组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其目的是未来能够提供全栈式定制解决方案,来应对这种基于软件的汽车工程转型趋势。重组后,该业务将更名为 " 博世智能交通业务 ",继续从属于博世集团;同时成立业务董事会,独立运营并自负盈亏。显然赛力斯是博世这一业务的潜在客户,未来不排除其会使用博世全栈式定制解决方案。

终于双方合作的内容,赛力斯汽车方面表示将博世中国列入车辆安全系统、驾驶辅助、自动化功能、动力总成及电气化解决方案、汽车售后市场技术与服务等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

博世中国表示将赛力斯汽车作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提供良好的工程及售后服务、供应保障、有竞争力的产品价格,双方全面推进业务合作,共同打造面向客户的高端智能化电动车。

签约仪式上,赛力斯汽车董事长(创始人)张兴海表示,赛力斯汽车和博世中国将专注于高端电动车的新赛道继续加强合作,构建万物互联的汽车生态体系,共同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成长,实现合作共赢。

博世中国与赛力斯汽车将组建专项协同团队,加强协同创新与技术赋能。此外,双方还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拓展海外市场。

目前华为与赛力斯合作的问界系列车型,是从设计、核心部件(电驱系统、智能座舱)、经销零售、品牌营销等方面,华为都深度参与的智选模式,而赛力斯基本只负责制造生产,相当于在为华为“代工”。

不过最新销量显示,今年7月赛力斯新能源汽车销量6934辆,同比下降47.83%。同时根据赛力斯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赛力斯预计2023年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亏损12.5亿元到13.9亿元;扣非净利润为亏损18亿元到19.3亿元。

结合今年1-6月总销量同比下滑26.66%的成绩来看,赛力斯上半年的整体表现承压。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赛力斯与华为合作红利或正在消退。

赛力斯有自己的小算盘

当初华为选择赛力斯,在于后者的生产能力,赛力斯拥有当时国内为数不多的4.0智能工厂,并且赛力斯本身是个弱品牌,华为可以掌控更多。华为从电机、电控到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技术上深度赋能赛力斯,可以说是华为赋予了这家公司灵魂,并且把控着销售渠道,这种强弱不对等的模式下,合作主动权几乎全被华为掌握,正类似于富士康之于苹果。

不过由于问界车型除了智能化技术强以外,在质量与售后方面均跟不上消费者的期待,并且营销也跟不上新势力的步伐。长此以往确实看不到问界品牌的未来,赛力斯和华为都“玩不起”。

据悉,赛力斯汽车进行了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新成立AITO问界事业群。此次调整目的是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快速响应决策,以聚焦核心业务,推动创新发展。主要是解决售后与营销的问题,不过能否让用户满意,还是要看后续实际行动。

华为在新能源汽车上的野心,是打造一种介于博世这类Tier 1 与整车厂之间,更强大的角色--“Tier0.5”,也就是拥有自己的制造、供应链能力。所以当可选择的合作对象增多,品牌“输出”能力更强,华为对赛力斯就不会那么依赖了,目前华为已经和北汽、奇瑞、江淮达成了合作关系,与奇瑞合作的轿车即将问世了。

所以赛力斯汽车选择与博世合作也是在情理之中了,既然华为可以找多个合作伙伴,那赛力汽车也就没有必要守着一棵大树了。

业内人士表示,智能化实力较弱的赛力斯与博世合作也是多一条出路,未来不排除赛力斯推出自己的全新品牌,赛力斯不想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新能源赛道已经进入下半场,智能化将是衡量各大车企能走多远的关键。赛力斯与华为合作的问界的成功正是建立在华为强大智能化技术之上的,之所以未能延续之前的火爆,一方面是新能源市场内卷升级,另一方面也是赛力斯在造车技术与售后方面没能达到消费者期待。如今选择与博世合作确实是多了一条出路,但也希望赛力斯能明白,新能源时代消费者虽然看重智能化,但也更在乎质量与售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