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是垂直换代,新一代蒙迪欧和新雅阁的“诚意”为何差异这么大?

2023年08月29日 10:53: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在汽车市场,一辆车从以往的5年一大改,10年一换代,到如今的三五年就换代,不仅仅体现了汽车工业水平和技术的进步,更反应了消费者对技术和体验的迭代速度有了更高的期待。如今的新势力车型甚至以几乎月月有更新的OTA功能吸引了大批喜欢尝鲜的消费者。

这种快速的产品迭代能力和消费习惯已经逐渐成为市场趋势,那些仍然“按部就班”的车企自然开始不再受到市场的热捧,这其中比较典型的就是日系车。

5月,很多品牌都发布了自己垂直换代战略车型,如本田2023款雅阁(十一代雅阁)。作为一款在中国汽车普及史上有较大篇幅的B级轿车,2023款雅阁并没有如愿收到鲜花和掌声,反而在相应配置细节和价格水落石出之际迎来嘘声阵阵。很多车评人认为,作为垂直换代车型,2023款雅阁改进幅度较小,其配置和价格相对如今的市场环境更是缺乏足够的诚意。尤其是在对比了同是垂直换代的新一代蒙迪欧之后,结果更是令人唏嘘——新一代蒙迪欧更值,而2023款雅阁严重缺乏对市场的敬畏。

不过,座椅材质、音响效果、轮毂尺寸等此类配置和官方定价,并不足以对一款车做出客观评价,毕竟这在后期都可以轻易进行调整更改。我们更倾向于剥茧抽丝,从两款车的深层造车理念入手,在车体、核心性能乃至设计理念上,找到2023款雅阁与新一代蒙迪欧的真正差距。因为这些厚植于车辆DNA的元素,在换代之前,无可更改。

本田HA对战福特CD4+FNV 新一代蒙迪欧血统更高贵

尽管现代人类社会对血统论嗤之以鼻,然而在造车界,平台血统和出身真的能够决定很多。HA(Honda Architecture)架构是Honda在2019年首次公布的全新平台架构体系,旨在从研发、生产、零部件采购、后期维护等多个层面打通Honda旗下产品的技术共享渠道,是不是听着似曾相识,没错,思路基本和鼎鼎大名的大众MQB一致,第一任务是“降本”,其次才是“增效”,由于要照顾同平台小型车、经济车型的制造成本,平台上限并不会很高。

所以,一个尴尬的问题出现了,号称具有“高刚性、轻量化、低重心”等优势的2023款雅阁,整备质量竟然比十代雅阁还高,以相对较轻的1.5T车型为例,雅阁2022款 260TURBO豪华版整备质量1482kg,雅阁2023款260TURBO旗舰版整备质量1571kg,足足多出89公斤,相当于一个强壮男子的重量。

难道2023款雅阁更重是因为安全性加强?让大家失望了,查询资料得知,十代雅阁780、980和1500 MPa等级的高强度钢占比为36.5%,十一代雅阁官方资料热成型钢材占比8.8%,超高强度钢占比17.8%,在最不该省的安全性上,雅阁倒是把轻量化进行的很彻底。

再看两代蒙迪欧之间的变化,新一代蒙迪欧出自经典的CD4平台,采用与豪华B级车林肯Z相同的制造体系,制造工艺,特别是大量采用了很多奥迪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专属的车辆制造工艺,如顶装全景天窗等,以较高的制造成本和科技含量,换来了豪车级的安全和豪华配置,同时顶装全景天窗减少了顶棚框架对车顶空间侵入,因此我们会发现,溜背轿跑风格的新一代蒙迪欧,其后排头部空间却非常奢侈。此外新一代蒙迪欧加持了与福特纯电车型同源的电子电气平台——FNV智能互联全网架构,实现更强大智能交互能力与整车全域OTA能力。

事实上,CD4平台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新一代蒙迪欧相比前作,进一步贯彻了轻量化造车理念,兼顾安全的同时加入更多轻量化材料和设计。新一代蒙迪欧不仅高强度钢占比高达48%,而且车身采用3D辊压工艺的高安全笼型设计,A柱等关键部件采用的马氏体钢可承受1700Mpa的压强,远超同级竞品。在车身侧面,从A柱到C柱埋有一根超高强度的马氏体钢辊压管。

不计成本的用料,让新一代蒙迪欧车身顶部可承受8.3吨重量,A柱足以承受3.5吨的侧向顶压力。在引擎盖、前后防撞梁、电池盒支架等部件上,新一代蒙迪欧奢侈地采用了通常豪华车型才会使用的铝合金配件;前后防撞梁采用7000系高强度铝合金,不但减重30%,而且提升了车身强度;底盘部分,悬架前下控制臂及前后转向节,铝合金材质比传统材料铸铁轻了一半,为车身吸收高达75%的震动。

高等级的平台和不计成本的用料,换来了新一代蒙迪欧更强的安全性和驾控体验,而其车身相对上一代车型也成功减重,从2020款EcoBoost 200豪华型的1625kg,减轻到了2022款EcoBoost 245 豪华型的1566kg,瘦身59公斤,高于一位成年女性乘客的体重,从而让车辆操控更轻盈。

由内而外静态对比,差距岂止于空间?

一直以来,本田都被传说有着“空间魔术师”的神奇能力,在飞度等小型车上,本田“偷空间”能力让友商叹服。然而,该说法始终不适用于2023款雅阁。

雅阁2023款260TURBO智享版车身长4980mm,宽1862mm,高1449mm,轴距2830mm;雅阁2022款 260TURBO豪华版车身长4980mm,宽1862mm,高1449mm,轴距2830mm。除了长度,一切都没变!说好的全新平台制造呢?说好的基于更高标准和高成本原生混动平台设计制造呢?本田设计师为什么精确的保留上一代的尺寸参数,怀旧么?

(2023款雅阁后排)

显然,2023款雅阁继承了上一代Z轴空间B级车排位后几名的尴尬,后排高高隆起的地台和下压的C柱,让后排乘客的长途乘车收获灾难一般的体验。更值得玩味的是,号称原生混动设计的车型,2023款雅阁却需要像我们身边很多油改气出租车一样挤占后备厢空间,说好的B级商务车人设呢?一辆可能装不下客人24寸行李箱的B级轿车,车主心理阴影面积该有多大?

(2023款雅阁e:PHEV车型后备厢)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新一代蒙迪欧的诚意,在空间体验上有着难以反驳的优势。新一代蒙迪欧车长4935mm、宽1875 mm、高1500mm,轴距2945mm,尺寸越级,以近5米车长,近3米轴距,实现了同级数一数二的空间表现。因此,新一代蒙迪欧车内前后排空间都非常宽敞,结合上文提及的天窗设计,新一代蒙迪欧后排头部和腿部空间都非常充裕,后排地台凸起下降,保证了车辆满员5人乘坐的舒适体验。

(新一代蒙迪欧后排)

更多差异,尽在不言中

篇幅所限,一些表面上的差异本文不再赘述,如新一代蒙迪欧2.0T的动力大幅提升,而新雅阁1.5T动力反而比前代低了2马力。

再搬运四幅驾驶舱实拍,欢迎读者品鉴,究竟谁是真的彻底升级,谁是敷衍的小修小补,一切尽在不言中。

(两代雅阁内饰风格一脉相承)

(新一代蒙迪欧真脱胎换骨)

直接说结论,如果以20万元的参考预算购车,新一代蒙迪欧真的很值,指导价19.98万元的2022款EcoBoost 245至尊型该有的都有。2023款雅阁呢,只有诚意欠缺260TURBO中低配版本提供。很显然,以目前的配置和定价而言,2023款雅阁显然对今时今日的市场缺乏敬畏。借用文玩界说法,对其“钱”景,真的看不清。

所以新一代蒙迪欧的换代算是给老牌合资车企上了生动的一课,吃老本挤牙膏式的产品换代已经无法满足越来越懂车,同时越来越挑剔的当代消费者。而只有给出远超消费者期待的诚意和符合当下潮流的产品,才能算是现阶段真正意义上的“换代”,很显然,新一代蒙迪欧对得起“换代”这两个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