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埃安盈利、自主品牌冲刺百万辆:广汽集团“内核”变了

2023年08月29日 15:3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又到了汽车上市公司“中报”放榜的密集期。在这个转型的年代,大型车企的“中考”往往透视出一丝丝足以影响整个行业的“蛛丝马迹”。

广汽集团“中报”就传出一个重磅消息,令汽车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行业,乃至科技业备受瞩目。

那就是:埃安录得6、7月连续两个月盈利。

为什么这个消息如此重磅呢?

这是因为,埃安开始走上盈利的爬坡道,广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步入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

这更是因为,在新势力动辄亏损几十成百亿、新能源车企普遍越卖越亏的“窘境”之下,埃安无疑为行业树立了一个独特的发展样本。

众所周知,按照销量,时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确定了“BAT时代”(比亚迪、埃安、特斯拉)。从盈利角度来说,随着埃安步入盈利拐点,BAT也正式进入了“盈利时代”。

从销量飞涨到实现盈利,这是质的飞跃。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顶流层,已经进入了“内驱生长”新阶段。

在功夫汽车看来,领头羊埃安开始盈利,这是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业的重要拐点,也是广汽集团“内核”生变的标志性事件。

事实上,我们分析广汽集团上半年数据会发现:这家以合资起家的大型国有汽车集团,在驱动发展的动能上“变了”。

功夫汽车认为,广汽集团“变了”的源动力,来自于广汽集团“超浓度”的“科技含量”。

那么,广汽“内核”变了到底体现在哪里呢?为什么说超浓度的科技,成为广汽变了的源动力呢?

(1)新主导力量:自主品牌有望首超“两田”总量,下半年盈利将持续强化

依靠“两田”起家的广汽集团,广本、广丰成为广汽集团20余年来一直是发展的主导力量。

不过,从上半年趋势来分析,广汽集团发展迎来了全新主导力量。那就是,自主品牌将担起今后广汽集团发展重任。

功夫汽车发现,自主品牌的全新主导力量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首先是,在销量上。

截至7月份,广汽传祺加广汽埃安的销量已经超过47.5万辆,预测全年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双子星产销有望冲刺百万。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预计:“我们自主品牌不错,预计今年总量可能会是第一次超过广本、广丰总量。”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进一步展望道:“全年自主品牌双子星,产销有望冲刺100万。这个对广汽而言将是一个历史性的节点,达到自主品牌诞生以来产量的最高峰。”

其次是,在盈利层面。

广汽传祺自2022年实现盈利以来,今年上半年盈利面持续扩大,广汽埃安今年6、7月已连续两个月实现盈利。

据广汽集团财务负责人、总会计师王丹分析,广汽传祺经过三年的体制调整,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就持续保持盈利,今年上半年盈利的贡献大幅提升,毛利率同比提高。另外,随着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回落,对应埃安的毛利逐年提升, 6月份已经实现了当期的盈利,7月份随着昊铂上市,盈利在持续。

可以说,不管是产销还是利润,广汽自主品牌双子星对广汽集团的贡献正在扩大,尤其是对下半年盈利提升起到主导性作用。

其实,自主品牌成为广汽集团新主导力量的过程,恰恰正是广汽集团在科技转型过程中,向“双子星”赋能的过程。

正如冯兴亚所言:“以合资企业起家的广汽集团,自主品牌正逐步成为新主导,这是十多年来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结果,“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回报。”

功夫其认为,坚持“科技”转型,孕育出新的盈利主导力量,助力广汽集团盈利结构实际上持续优化。这为下半年广汽集团业绩“起跳”夯实基础。

(2)新增量:从全产业链、国际出口,寻找两大增长点

面对车市存量之争,如何挖掘新的增量?这成为全行业的“灵魂拷问”。

对此,曾庆洪清醒地分析道:完全靠汽车去增量可能不太现实。

他率先在行业内提出一个独到的观点:“我们在整个产业链要有新的增长点。”

功夫汽车了解到,6月底广汽集团已经完成能源板块资源整合,重组设立优湃能源作为集团能源板块新主体。

优湃能源正是广汽集团向产业链寻找新增量的重要载体。

功夫汽车获悉,优湃能源将围绕“电池、电池银行、充换电服务、储能及电池回收再利用”,致力于打造能源发展新引擎。未来将为用户提供,专业便捷的“电+电池”综合智慧能源服务。

优湃能源通过参股矿业及前驱体企业,掌控上游材料资源,保障电池供应链安全,稳定价格,形成新能源产业成本和技术上的竞争优势;通过参股投资因湃电池,打通电池全生命周期,为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动力电池以及储能电池。

目前,因湃电池工厂已完成一期电芯车间和办公楼封顶,预计2023年底成投产;通过控股投资充换电站,面向车主建立“快广近”的补能服务网络,提供快充及超快充服务。上半年已建成充电站524座。

曾庆洪表示,未来不排除能源板块也会考虑资本市场运作,努力做大做强。他笑称:做好了,埃安可能都比不过它。

而广汽集团另外一个新增量,在于国际市场。

“我们今年对国际化从战略规划、体制机制、投资架构到人员都进行了比较大范围的调整,广汽国际化板块以融汇全球资源,支撑世界一流广汽为发展愿景,制定了‘1551’国际化战略。”

冯兴亚透露,他从7月1日起兼任广汽国际的董事长。

按照广汽集团“1551”战略,将以“1”个2030年挑战50万的目标为牵引,在海外站稳欧洲、亚太、独联体、中东非洲、中南美洲“5”大市场版图,深耕至少12个万辆级战略市场。

未来5-10年,广汽国际业务将以品牌国际化、产品全球化、生产本地化、销服综合化和生态多元化的价值链“5”化为核心抓手,重点落实“1”套全球组织与人才保障机制,构筑海外事业发展共同体。

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广汽集团将出口提到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可以预见的是,以广汽埃安为抓手,广汽集团出口将有望尽快补上这块短板,从下半年开始成为另外一个新的增长点。

在功夫汽车看来,广汽集团从产业链到国际市场深挖新增长点,同样是以科技为“矛”。

毕竟,广汽集团早在5年前,投资450亿,建立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是国内第一个建立新能源产业园,也是第一个建立新能源汽车专属平台的汽车集团,更率先布局于新能源产业链。

这为广汽集团在产业链上厚积薄发,以及埃安等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拥有强大竞争力,注入了“科技”的动能。

(3)新变量:平台化为抓手降本20%,为“两田”注入新能源动力

值得关注的是,下半年开始,广汽集团还将有两大新变量,对短期业绩有着重要的影响。

第一个变量是,持续强化收益的改善和成本控制。

冯兴亚透露,成本控制主要的方法就是平台化,包括电动车、PHEV、REEV,形成多能源结构的新型平台,可以实现成本大幅降低。

“我们想通过平台化使成本在现有产品成本基础上降低20%以上。这样的话,对收益改善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值得期待的是,广汽集团在PHEV这个市场风口上将持续加快发力。冯兴亚认为:“插混永远有市场,剩下的就是经济性的问题。”而平台化将是插混解决成本问题的关键。

作为国内增程式技术研发“鼻祖”的广汽集团,在插混市场拥有了深厚的技术积淀,以平台化为切入点,将为其抢夺插混市场增添市场竞争力。

这也一次体现出广汽科技转型带来的功效。

另外一个新变量,就是合资企业的新能源发展。

今年下半年,“两田”表现有望持续改善,而广汽集团在科技上的助力,将为广本、广丰新能源转型注入强大后劲。

此前,广汽已成功向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等合资企业导入了多款新能源产品。目前,广汽还正在和丰田、广汽丰田以及丰田中国研发中心携手共同打造一款SUV车型—— “bZ FlexSpace Concept 悦动空间”,其概念车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已经亮相。

可以预计的是,得到来自中外双方股东的强力支持,广本广丰新四化转型起步虽晚,但潜力巨大,也让外界对广汽集团合资板块发展前景充满了想象力。

在这两个新变量中,我们也同样可以发现,广汽的科技力量成为短期降本、抓住插电风口,助力合资板块转型的中坚力量。

(4)功夫拍案

汽车业转型,难免阵痛。关键是,不畏浮云遮望眼。

从广汽集团“中报”,我们可以读到一家大型车企转型期难免阵痛的半年;但也可以窥探出一丝丝新的“蛛丝马迹”,“预见”一家车企“内核”裂变而焕发新动能的前景。

越是风高浪急,越显科技创新重要性。

在“超浓度”科技含量加持下,我们看到了“再造一个全新广汽”的雏形,对下半年广汽的“起跳”更有信心。

正如曾庆洪所言:“下半年广汽将采取一系列战略措施,有人才、有资金、有战略、有机制,我相信广汽不发达都很难,对实现‘万亿广汽’十分有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