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几款换壳车型就敢推全新品牌,长安启源前景依然不妙?

2023年08月29日 15:55: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从7月份定位为一个产品序列,到8月底正式规划为“长安启源”品牌,时隔一个月,长安汽车的高层在摇摆中最终给出了长安启源的发展方向。而从产品序列,升级为单独品牌,也显示出当前长安汽车迫切想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突破的急切心情和一种无奈的表现。

急切的是,在相继推出了深蓝汽车、阿维塔品牌之后,长安汽车已经形成了低、中、高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但是长安汽车的新能源销量依然主要靠长安Lumin这样的低端车型支撑,尽管深蓝汽车在近期能够实现销量破万,但是依然跟当初制定的销量目标相差甚远。而阿维塔品牌从发布以来一直不温不火,背靠宁德时代、华为和长安三大“巨头”,月销量仅仅维持在1千多辆的水平。

无奈的是,阿维塔是与宁德时代、华为三家合资的品牌,而深蓝汽车也并非100%控股,即便是未来这两个品牌发展向好,依然不是自己完全掌控。而推出长安启源这个“亲儿子”,也可以看作是留了个“后手”。

因此,可以看到在8月27日“长安启源日”发布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亲自站台,介绍了长安启源的战略规划,并且放出“豪言”:到2030年,长安汽车将投入超2000亿元,集团销售达500万辆,其中,长安系品牌销量达400万辆,而长安启源则要贡献150万辆。粗略来算长安启源将占据长安系品牌整体销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可以看到,长安启源在未来长安汽车整体战略规划中的地位有多重要。

现如今长安汽车把新能源市场能打的“牌”悉数亮出,在长安启源、深蓝汽车以及阿维塔多个品牌的加持下,长安汽车想实现了全方位、全价格端的产品覆盖,由此来更快的“跑马圈地”。虽然说有些品牌能够通过“车海战术”实现成功,诸如比亚迪品牌,但是这种情况并非适用于全部车企,毕竟通过发布更多的子品牌无疑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甚至会产生内耗的风险,而长安汽车显然就很容易要面对这种危机。

正如前文所述,虽然长安汽车之前已经布局了深蓝汽车、阿维塔两大品牌,但是这两个品牌当前的市场表现并不理想。无奈之下推出的长安启源,在产品规划上也略显唐突。根据此前曝光的信息显示,长安启源旗下的首款车型A07,同样采用长安EPA1平台打造,并且在车身高度与轴距方面与深蓝SL03保持了一致。同时在动力系统方面也将提供增程和纯电两种选择,两款车只是在外观和内饰设计上有所不同。

长安启源A05、A06以及Q05“换壳”长安其他车型的痕迹就更加明显了。通过之前的申报信息显示,启源A05与长安逸达的外观设计相当接近,而启源A06和Q05也分别与长安UNI-V和长安CS35如出一辙。虽然说长安启源这样的“换壳”手法,能够更快的推出更多的车型,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无疑显得相当敷衍。

要知道,尽管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火爆,但是整体市场的竞争也在进一步加剧,在新能源产品不断“内卷”的情况下,长安启源想要以这样的产品来打动消费者显然有些不太现实。并且以这样的产品想要实现朱华荣口中的150万辆的销售目标,难度可想而知。

写在最后

尽管长安汽车多年前就发布了相当宏大的“香格里拉计划”,开始发力新能源市场,但是从当前的成绩表现来看并不如意。而如今再度发布长安启源品牌,其中的无奈和困惑或许只有长安的高层才能体会到。而是仅仅想通过几款换壳车型来支撑长安启源的发展,也进一步凸显长安汽车在新能源市场的被动局面,而长安汽车在新能源市场的焦虑能否被长安启源所改善,依然是个大大的问号。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