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纳米的野心:不只是电动小型车

2023年08月29日 15:58:02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最近几年,自称是国民品牌、硬贴国民品牌标签的企业越来越多。大家的心态是:榜上这个标签,从小众品牌变身大众品牌,从而得到更多人的青睐。但在东风纳米看来,国民品牌不是大众品牌,而是拥有国民价值观的品牌。

事实上,从今年2月,东创紫联完成企业名称工商变更,东风纳米正式面世,以“中国首个专注小型纯电品牌”的身份焕新启程,再到8月份的品牌正式发布,东风纳米最大的变化,就是随着东风自主新能源的调整,品牌定位从“专注于小型车”变为“国民纯电专业品牌”。

定位的发生改变的同时,也意味着东方纳米也将不再局限于小型车单一的细分市场,而是利用小型车门槛低的优势,加速拓展主流家用车市场。

近期,在东风纳米品牌发布会后,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尤峥,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陈昊,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杨彦鼎和东风纳米总经理陈萌,就与“E车汇”在内的一众媒体进行了深度交流,重新梳理了东风纳米在东风集团中的发展脉络。

部署B级纯电市场

“东风的品牌架构包括猛士、岚图、‘东风’。‘东风’又包含东风风神、东风纳米和东风eπ。”尤峥指出,今天发布的纳米品牌不是小型车,是标准轴距在2680mm的纯电车。

之所以如此强调,是因为在汽车刚进入家庭的时候,国民车作为代步车,是以低价或者是入门来做的,价格非常便宜。但今年,市场发生了很多变化,以价格为优势的A0级和两门车开始变少。

究其原因,无非是全民进入小康社会以后,国民车的代步属性,开始从价格向品质进行转变。“我们认为以前的国民车走的快,但不一定走得远。”陈萌坦言,现在市场这么卷,还是要回归到汽车的本质,打造满足客户场景需求的高品质产品,这样才能够走得更远,纯粹靠低价、靠噱头,或者是亏损,是走不远的。

基于对市场的洞察,“专注于小型车”的市场定位,也就不再适用于如今东风纳米。正如陈昊所言,“此纳米非彼纳米”,东风纳米是一个全新的品牌,只是说这个公司前身是东创紫联,今年更名为东风纳米,虽然原来卖过小型车EX1,且后来产品升级为纳米BOX,但真正的东风纳米品牌的车,是刚刚全球首发的纳米01。

纳米01基于量子架构3号平台打造而来,该平台是东风纳米的专属纯电平台,采用短前悬短后悬设计,平台轴距可以达到2680mm到2750mm。

“2680mm的轴距不小了,至少是B级车。”陈萌表示,B级纯电车的市场份额正在扩大,而且大量蚕食了B级油车的份额,目前也能看到新能源汽车市场中,A级车正在向B级车靠拢,所以集团部署东风纳米,其实也就是在做B级新能源车的战略部署。

2025年销量破40万辆

这样布局,一方面是因为东风预测,到2025年左右,B级以下的新能源车市场,预计将达到270万-300万辆。另一方面,东风也进行了一个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B级以下新能源车市场,有70%车主最后购买是15万元以下的产品。

也就是说,随着充电的便利性和电池技术的进步,未来B级电车虽然量会越来越大,但考虑到目前消费降级,想要在这个市场抢占份额,渠道下沉和布局很关键。东风纳米在东风集团中扮演的就是这个角色。

为此尤峥也透露,纳米01发布的时候会给客户一个惊喜的价格。其意图也十分明显,就是通过东风纳米国民的影响力,逐步向上覆盖主流家用车市场。据了解,东风纳米将从今年开始,每年上市一到两款新车型,到2025年实现销量突破40万辆。

“我们有这样的底气,是因为东风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今天的东风纳米,包括猛士和岚图,心脏全是东风芯。”据尤峥介绍,东风纳米还做了很多超越同级满足用户场景的设计,比如说座椅放下来就是一张床,比如在平台上布局了轮毂电机和半固态电池,以及超级快充等技术。

全力做好“东风”品牌

而随着东风纳米的发布,东风在自主新能源乘用车领域也正式形成面向豪华电动越野市场的“猛士”品牌、面向高端新能源市场的“岚图”品牌,以及面向主流市场的“东风”品牌的全新品牌格局。东风风神、东风eπ和东风纳米统一归“东风”品牌。

其中,东风风神将基于DSMA平台,专做PHEV和节能车型,因为这个市场需求持续存在。东风eπ将主攻纯电和增程,解决大6座与里程焦虑问题。

据了解,这三个品牌未来的渠道是独立的,但由集团一体化运营,由集团总部直接管理,尤峥负责前端商品企划和研发,陈昊负责三个品牌的营销工作。同时,风神工厂和东风纳米工厂也做了整合,便于一体化管理,让整个集团合力推动东风新能源发展。

根据计划,未来三年,东风将迭代推出18款自主乘用车新能源车型,投放22款商用车基础车型,到2024年实现东风自主乘用车主力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到202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突破100万辆的目标,其中“东风”品牌三大产品系列新能源突破70万辆。这也意味着,东风纳米的发布,不仅拉开了东风品牌整合的序幕,也打响了全力以赴做好“东风”品牌的“信号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