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背靠大树不好乘凉,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发展失速?

2023年08月29日 16:06: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燃油车时代,上汽集团有大众,所以它根本不愁销量。

新能源汽车时代,上汽集团相继成立智己、飞凡两大新能源汽车品牌,同时荣威、名爵(MG)也在努力做新能源汽车。遵循上汽集团的计划,2025年新能源车年销量要达到350万辆,其中上汽乘用车新能源汽车销量要突破100万辆。可现在看来,上汽新能源车在市场中是不温不火。

首先是智己,它是上汽集团重点关注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主打高端市场,按照智己CEO刘涛的话来说:“选择智己的用户60%—65%都是BBA车主,另外还有10%是保时捷、玛莎拉蒂等超豪华品牌车主”。虽然智己对标BBA等众多豪华品牌,但是无论销量还是影响力与它们相比都相差甚远,甚至在面对“蔚小理”时智己同样表示压力大。

目前,智己有L7、LS7,以及在成都车展才上市的LS6累计3款车型在售。智己L7正在遭遇滑铁卢,连续数月的销量稳定的2位数,只有在7月份才重返3位数的销量,可这对上汽集团新能源车发展大局而微乎其微。

至于智己LS7,目前的月均销量稳定在1500-2000台左右。实话实说,智己LS7作为一款售价28.98—45.98万元的纯电中大型SUV,它能取得现有的销量已相当不易,因为它在同BBA竞争时,还要面对理想L8/L9,蔚来ES6所带来的压力。

即便如此,可在面对智己全年4.5万辆销量目标时,L7+LS7的总销量还是力不从心。于是,智己LS6和大家见面了,新车的预售价是23-30万元,以智己汽车现在的销量压力看,在10份正式上市时,智己LS6的价格应该还有下探的机会。

智己之所以把LS6的价格拉低,是因为它对上汽集团和智己而言是一款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车。智己品牌高端化的任务已由L7和LS7完成树立,而走量的任务则交给LS6和智己后续车型。值得一提的是,智己LS6预售开启后8个小时的订单量就破了6000台,可以说形势一片大好,至于正式上市后的市场表现如何,还要静观其变。

其次就是飞凡汽车,它目前有F7和R7两大主力车型在售,7月份累计销量2060台,按照官方的说法,这已经是飞凡汽车连续3个月销量突破2000台。如果说飞凡的月销量目标只有2000台,那它的完成度的确不错。可仔细解读这份数据,只能说明飞凡汽车销量稳定,但增长乏力。其实这在竞争激烈的市场这可不是好事,如果不进步反而一直原地踏步,那被人反超还不是迟早的事情。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智己和飞凡是上汽集团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种子选手,前者负责30万以上的市场,后者负责20万以上市场,但是随着智己后续车型的价格下探,那它们之间难免会有竞争。

总而言之,从上汽集团新能源车在市场中的销量和影响力看,它与主流的新势力车企和吉利、长城、比亚迪这类民营车企相比还是有差距,或许不是它的产品不够好,而是消费者对它的认知还停留在燃油车阶段。(文/优视汽车 向前)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