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级混动实力PK,银河L7与欧尚Z6智电iDD,用户该如何选?

2023年08月29日 16:10:03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似乎在一夜之间,超级混动汽车迎来了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局面,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主要路线之一。从比亚迪DM系列,到长安智电iDD,再到吉利雷神电混……国产自主品牌相继发布了自家超级混动技术,这一路线也俨然成了兵家必争之地。

在产品端,家用车领域关注度非常高的紧凑型SUV市场,多家主机厂先后推出了多款叫好又叫座的车型,比如吉利银河L7,年中上市后热度持续走高,几乎是在同时期,2023款欧尚Z6智电iDD也迎来了焕新,产品力也非常能打。

欧尚Z6智电iDD

银河L7

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讲,手握12-15万元,欧尚Z6智电iDD、银河L7究竟该选哪款,在插混车型的关键指标——纯电续航里程、综合能效上,谁又更有优势呢?

▍设计:犀利运动的各自解读

设计,赋予汽车以灵魂。一百多年来,汽车设计经历了由“经验设计”到以科学实验和技术分析为基础的”理论阶段”,坐标原点则是用户的审美变化。我们看两车的外观设计,欧尚Z6智电iDD的设计比较有特点,线条总体呈现出犀利锋锐的一面,很有冲击力;银河L7偏向精致细腻,细节处见棱见角,凸显科技感。

两车细节方面,欧尚Z6智电iDD前脸采用大尺寸无边界式进气格栅,内部配有大小不一的“Z”型元素;格栅四周被造型犀利的前LED大灯组灯带包围,看起来颇具张力。前包围位置配备有大尺寸梯形设计,两侧配备有三角形的导流槽,整体比较凶悍。

欧尚Z6智电iDD右前侧

该车侧面引入了悬浮式车顶,车顶线条从A柱向后慢慢下滑,构成了一种前低后高的俯冲姿态,比较有战斗欲。车身尺寸方面,欧尚Z6智电iDD长宽高分别为4699x1890x1680mm,轴距2795mm。

欧尚Z6智电iDD的尾灯组也比较锐利,灯带点亮之后有着跳跃式的律动效果,底部后包围处双边共双出排气+扩散器装饰,凸出运动感,辨识度较高。

欧尚Z6智电iDD左后侧

我们再看银河L7的设计风格,这款车运用了吉利银河涟漪设计,融入中国风 “飞檐斗拱” 元素,前脸采用全封闭式格栅,两侧的日行灯形成贯穿式设计,搭配中央全新的银色LOGO和两侧纵向布局的大灯组,整个前脸个性、时尚。

银河L7右前侧

银河L7侧面采用黑色车身立柱和车顶,结合类似欧尚Z6智电iDD的溜背造型,腰线呈现上扬趋势,也营造出不错的动感气息。尺寸上,银河L7长宽高分别为4700×1905×1685mm,相比欧尚Z6智电iDD的尺寸均有一定优势,不过在轴距方面银河L7要比欧尚Z6智电iDD少10mm。

车尾部分,银河L7运用了多处横向线条,搭配下方后包围处的银色饰板,也有不错的层次感。此外,与前脸造型相呼应的尾灯造型,贯穿车尾并延伸至侧面,灯腔内部光源造型独特,夜晚点亮后也很容易分辨。

银河L7右后侧

▍纯电续航大PK:数据很直观

欧尚Z6智电iDD和银河L7两款车都可以看作是“油电同价”车型,而在用户关键痛点——纯电续航能力上,两车有着一定区别。

欧尚Z6智电iDD电池容量为28.4kWh,大容量电池带来的直接好处是续航里程的增长。该车NEDC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150km,如果只是日常上下班通勤使用,以每天往返里程30公里计算,纯电模式下四五天都可以不充电。

银河L7 55km版本车型的电池容量为9.11kWh,115km版本为18.7kWh,CLTC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分别为55km、115km。

虽说欧尚Z6智电iDD、银河L7的电池容量不同,但两车电池电量从30%充至80%,快充时间均在半小时左右,也就是说欧尚Z6智电iDD采用的44kW直流快充效率上要更高。

欧尚Z6智电iDD左侧

不过在日常家充的慢充场景,银河L7因为电池包容量较小、所需要的时间也短一些,慢充充电时长分别是银河L7 55km版本为1.7小时,115km版本3小时,欧尚Z6智电iDD慢充充满则需要4小时左右。

再看两车WLTC工况下百公里综合油耗,欧尚Z6智电iDD可以低至0.9L,银河L7 55km版本车型为2.35L,115km版本1.3L,总体看两车的油耗水平都很优秀。

另外,欧尚Z6智电iDD和银河L7在满油满电状态下,综合续航里程都在1200公里以上,其中银河L7甚至超过了1300公里,即便是节假日长途远行,两车的续航也都足够应付了,基本没有里程焦虑。

银河L7右侧

▍科技角逐:高手过招分外眼红

随着年轻用户日渐成为汽车消费主力军,智能化越来越被用户和主机厂所重视,我们看欧尚Z6智电iDD,其搭载了最吸引眼球的就是由10.3英寸、9.2英寸双液晶仪表和12.3英寸中控液晶大屏组成的多屏互联。

欧尚Z6智电iDD内饰

其中中控屏内置了OnStyle5.1智慧座舱,可以以眼神唤醒车机系统,让其播放音乐,关窗、调节空调等,并且车机系统不仅可以与车内人员交流,即使是人站在车外,也能通过智能语音顺畅通话。

欧尚Z6智电iDD上的三指双飞屏功能也比较有特点,在设置好导航目的地后,用三指向左滑动中控屏,液晶仪表盘就会全屏显示导航地图,显示面积比较大,导向清晰,陌生路段很好用。

欧尚Z6智电iDD中控

高速公路长途行车时,开启IAC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功能,车辆就能智能跟车、车道内智能巡航驾驶,解放右脚,减轻长途驾驶带来的疲劳感。或许有人会担心巡航中的安全,其实也不用,欧尚Z6智电iDD有12大主动驾驶辅助系统,出现车道偏离时,车辆会主动发出预警;如果前面跟车距离太近,车辆也会先预警,再刹车。

视线转到银河L7,该车采用全新的三屏座舱格局,配有10.25英寸仪表屏+13.2英寸中控屏+16.2英寸副驾屏,尤其是副驾驶娱乐屏尺寸很大,同时高配车型还提供25.6英寸AR HUD抬头显示系统,满足主驾乘员的信息交互需求。

银河L7中控

其中,银河L7中控屏内置银河N OS系统,语音交互功能支持全场景可见即可说、四音区识别、连续对话,车机桌面的壁纸、卡片、组件和任务栏都能自由定义。比如,用户可以便捷设置常用的导航、音乐、座椅通风、按摩或者加热等,驾驶时可以快速操作。

银河L7在智能体验上的另一大优势是该车搭载了高通骁龙8155芯片,有每秒81亿亿次超强云端算力支持的星睿智算中心双算力底座,实际操作下来几乎感受不到延时,科技感不错。

与欧尚Z6智电iDD类似,银河L7也支持手势交互功能,三指飞屏可实现应用在中控与副驾屏间的无缝流转,单指从屏幕右边缘内滑,可返回上一级,双指控制车内温度及音量,三指调控屏幕亮度,五指抓屏调出任务中心等。

智能驾驶方面,银河L7在115km MAX、115km星舰版等部分中高配车型上,也搭载了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拥有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车道居中、交通标志识别等系统,进一步提升用户驾乘安全性。

银河L7左后侧

写在最后

如今超级混动市场,12-15万元区间已成为主战场之一,竞争也日趋激烈,中国品牌均有重点布局,具体到银河L7和欧尚Z6智电iDD,两车定位上较为相近,都是主打12-15万元价位的新能源产品。

比如欧尚Z6智电iDD车型目前终端销售优惠幅度很给力,在纯电续航、电池包容量、综合电耗等方面有着出色表现,银河L7目前由于新上市不久,终端价格较为坚挺,不过该车在设计、科技感上有着出色的表现。至于二者间如何选,还得网友们根据自己实际需求,实地体验后做决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