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拿下捷普,染指“苹果”?

2023年08月29日 17: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夺得新能源汽车销冠的那一刻起,比亚迪的巨头气质日益凸显。一个明显的趋势是,这家公司开始利用资本来夯实自己的商业帝国。

8月28日,比亚迪电子与捷普签署了收购协议,以约158亿元(大约22亿美元)现金收购后者位于成都、无锡的产品生产制造业务,包括现有客户的零部件生产制造业务。

一旦顺利达成,这将是比亚迪史上完成的最大的一笔收购。

对于比亚迪而言,不仅能够进一步强化自己代工厂的地位,还将再一次向外界证明自己不断覆盖业务范围能力上的王者地位。

“醉翁之意”为哪般?

比亚迪透露,早在8月26日召开的董事会上,就已经审议通过了《关于控股子公司签署收购框架协议的议案》,同意比亚迪电子与捷普新加坡签署框架协议。

比亚迪电子恰是比亚迪的控股子公司,其业务涵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通信设备、医疗健康设备等多元化的市场领域。

也由此,业界不免发出疑问:捷普究竟有何魅力能让比亚迪如此舍得砸钱?

据悉,捷普成立于1966年,总部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在中国广州、深圳、成都、无锡、黄埔等地设有制造工厂。不久前,捷普入选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排名第456位。

在全球EMS代工厂排行中,捷普位列第四,而比亚迪电子位居第六。可以说,双方在电子产品制造领域的地位称得上旗鼓相当。

根据港交所公告显示,捷普在新加坡新设立了法人实体,其位于成都和无锡的相关业务将重组至新公司旗下,未来由比亚迪电子100%收购。

2022年一整年,比亚迪凭借186万辆的销量登顶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进入2023年以后,比亚迪势头依然强势,在刚刚过去的七个月累计销量151.78万辆,已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50.6%。

在行业看来,目前的比亚迪已经过了规模化的关口,在市场渗透率高的情况下,拓宽其他业务增长线才是重点。同时,随着规模化的进一步提升,比亚迪将大幅度强化对产业链控制能力,提升单车利润率。

不难看出,比亚迪目的已经很明确:拓宽智能手机零部件业务,大幅改善比亚迪电子客户与产品结构,助推比亚迪电子产业升级,迈入新一轮的高速成长周期。

本次收购中提及的两家工厂分别是:捷普成都工厂主要为网络通信、可穿戴和手机等市场提供代工服务;而其无锡工厂主要从事印刷电路板组装、整机装配、自动化生产制造系统等。

这两家分工厂有着一个共同点,都是“苹果”代工厂中的重要一员。比如,成都工厂主要负责生产iPhone零部件、机壳、屏幕等产品。再比如,无锡的几个分工厂负责生产塑胶组件、金属机壳、生产模具等。

这也不难猜测,敢于砸下158亿元,比亚迪的初衷仍是希望深入参与到苹果的零部件生产当中。

机遇不小,风险仍在

对于任何代工厂而言,能拿下苹果公司这样的大客户,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有数据显示,苹果iPhone在今年第二季度在全球手机市场拿下了将近45%的市场份额,而这还是在营收出现下滑的情况之下。

比亚迪电子年报来看,2022年营收达到1071.86亿元,同比增长20.36%。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8.58亿元,同比下降19.58%。盈利能力下滑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智能手机业务的放缓。

毫无疑问,苹果公司在智能手机上的统治地位,可为比亚迪带来源源不断的订单。从2015年切入到苹果供应链,再到2022年底,iPhone玻璃后盖供应商之一,比亚迪其实早已触及到了苹果公司的产业链中。只不过,本次收购捷普成都和无锡的两家工厂以后,比亚迪电子的业务范围将不断扩大,溢价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诚如比亚迪官方所言:“在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的同时,与比亚迪电子现有产品有效协同,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力,保持长期可持续发展,为客户及股东创造价值。”

但签下这张长期饭票,并不意味着比亚迪电子就高枕无忧。

面对全球智能手机疲软的当下,安卓手机首当其冲。也由此,许多代工厂将更多的希望寄托于苹果公司,一来可以稳定市场份额,二来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只不过,苹果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也同样存在着诸多不可控。

据外媒报道称,苹果将在今年9月发布新一代iPhone15系列,目前各机型已进入量产阶段。与此同时,文中还提到iPhone 15系列的产量可能从8300万部下调至7700万部,供应限制影响和需求担忧导致预计新款iPhone产量下降600万部。

也有分析师给出了类似观点,他们认为,受到供应障碍影响,预计2023年苹果iPhone产量为2.17亿部,低于之前预测的2.27亿部。

更为重要的是,为了维持利润的增长,在全球智能手机整体收紧的情况下,苹果公司不得不实施所谓的降本增效,将部分工厂迁移至类似印度市场这样更为“低廉”的地区。截至目前,苹果公司已经与国内34家供应商解除了合作,而未来这个数字可能还会更多。

这也是为何类似小米和OPPO这些手机制造商纷纷涉足新能源汽车,而苹果的第一代工厂富士康同样希望拿到特斯拉的订单,新能源汽车这片蓝海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跨从业者。

或许对于比亚迪电子而言,依托于母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强大优势,智能手机零部件业务更像是锦上添花,而继续确保汽车业务的稳定增长才是重中之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