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J.D.Power公布充电体验排名,谁最棒

2023年08月29日 20:31:06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随着电动车普及率逐渐提高,也成为车坛未来不可逆的趋势,而美国市调单位 J.D.Power 在 2021 年开始进行 Electric Vehicle Experience ( EVX ) 电动车使用经验调查结果,来访问车主在电动车的使用及体验,对其车辆或是充电站各方面的满意度。而近日 J.D.Power 公布 2023 EXV 调查结果,并着墨在充电部分的观察,而公共慢充和快充两方面的满意度都有所下滑,其中 Level 2 公共慢充分数是自 2021 年调查以来新低,至于在 DC 快充器排行部分再度由特斯拉超充站所蝉联。

共 10 项满意度调查,消费者对公共慢充存在较大疑虑问题

J.D.Power 的 EVX 研究是与 PlugShare 合作进行,其访问了 BEV 电动车和 PHEV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消费者,共受访了 15,079 位车主,而其满意度的调查也主要分成 10 项,包括充电的便利性、充电速度、充电站实际规格、充电器的可用性、位置便利性、充电时要做的事情、在此位置的安全感、易于找到此位置、充电成本和付款的便利性等等。

而在 2023 EVX 的调查中车主对 Level 2 公共慢充和快充满意度皆有所下滑,并在满分 1,000 分的情形下,Level 2 慢充较前一年退步 16 分来到 617 分,并也是该调查 3 年来的新低,至于 DC 快充也下滑 20 分至 654 分;至于充电速度这项目也在慢充和快充都有所退步,快充下降 30 分来到 588 分,而慢充则更是下滑 36 分至 455 分。

J.D.Power 电动车业务执行董事 Brent Gruber 表示,公共慢充在可用性仍然是一大障碍,并且在充电成本、充电速度以及等待充电时无事可做是最令人不满意之处,并且也存有可靠性的问题,主要也是在遇到停电的状况;另外 J.D.Power 在调查中也提到,公共 Level 2 慢充应设在电动车车主更为轻松可达的地方,包括卖场或是娱乐场所,来为车主提供更为方便的使用环境。

Brent Gruber 强调,虽然大多数电动车充电都是在家中设有的慢充,但公共慢充需提供更好的体验,而消费者对公共慢充疑虑将会是对影响购买电动车的主因,其可能会阻碍电动车的接受度。

J.D.Power 也表示,车主在选择进行快充时同样也希望获得便利性,并且使用快充的车主提到公路旅行将会是关键,若快充站能设置在旅行的路途上,在行径的路途上若车辆快没电,届时车主大约花上 30 分钟来进行快充即会重新上路,在便利上将能大幅提升。

2023 EVX 的调查中也发现,特斯拉车主对特斯拉超充站有着 745 分的满意度,不过若切换至公共慢充时,满意度却大幅下降至 550 分;而对于愈来愈多车厂投入特斯拉NACS 的怀抱,J.D.Power 也提出了看法,其表示在其他品牌电动车开始使用特斯拉超充站时,是有提高他们对于快充的满意度可能性,并将持续观察其满意度的影响状况,不过现阶段判断能否达到特斯拉车主的满意度还为时过早。

而在 Level 2 公共充电排名部分,由 Volta 以 665 分拿下第 1,排名第 2 和第 3 名的分别是特斯拉Destination 及 ChargePoint;另外特斯拉超充站在 DC 快充器上连 3 年夺得榜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