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事慧鉴 | 长安启源:扛起新能源大旗 剑指150万辆年销量

2023年08月30日 00:42: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长安新能源的最后一班"列车"终于发车了。

8月27日晚,长安汽车正式发布专注新能源化的“长安启源”品牌。

当下,深蓝汽车选择单飞,阿维塔拥有合资关系,相较之下长安启源就是长安品牌的唯一“亲儿子”,其背负的期望有多重,不言而喻。

“最长安的新能源”

在发布会当晚,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就直接下达了KPI:到2030年,启源目标销售150万辆(年销量)……

而长安集团整体年销量规模要达到500万辆,其中长安系品牌要做到400万辆,所以启源相当于占到长安汽车整体销量的37.5%。

到底怎样的品牌才能担纲起长安汽车整个集团的大旗?

长安的解答思路是“数智化”。按官方的说法,长安启源占位“数智进化新汽车”。在当晚,朱华荣亲自“带盐”,洋洋洒洒地解释了整个品牌理念和规划:

譬如,长安启源将全力推进“软件定义汽车”,秉承“硬件可插拔、场景可编排、生态可随需、系统自进化”的“新汽车”理念。

再譬如,到2030年,长安汽车将累计投入2000亿元,新增超1万人的科技创新团队;

将通过持续进化、新能源、新平台科技,以及软件定义汽车、SDA智能电动超级数字化平台等技术,为用户带来数智未来的新汽车产品……

不过以上这些都不重要,毕竟概念过于抽象和宏观。对消费者而言,更重要的是产品形态、表现力等,能给他们转化为怎样的使用价值。

按照规划,长安启源将推出A系列、Q系列、E0数智新汽车系列,共3个系列车型。在今年年内,长安启源将陆续发布长安启源A05、A06、A07、Q05共4款车型。

其中首款产品A07早前已发布,定位中大型轿车,对标比亚迪汉、海豹、小鹏P7等,提供纯电和增程两种动力形式。

长安启源A07

而剩下的A05、A06、Q05也不算神秘了,3款产品都已经在工信部网站被披露:

长安启源A05和A06定位紧凑型轿车,均搭载由1.5L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的插混系统。

长安启源A05申报图

长安启源A06申报图

长安启源Q05是一款紧凑型SUV,搭载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的增程式混动系统。

长安启源Q05申报图

长安启源A05、A06、A07、Q05并没有像多数品牌一样采用”套娃式”设计,而是四种截然不同设计理念,而且四款车型接连浮出水面,推出速度值得点赞。

看到这里,长安启源的打法便清晰起来了:A07用最高规格的技术、用料为品牌定调和打样,让增换购消费者成为先锋用户,并且形成口碑;

紧接着,A05、A06、Q05征战最具消费潜力的紧凑级别市场,负责扩大销量基本盘。假设三款产品都拥有不俗的产品力,再加上合理的售价,很有可能形成大量的市场需求。

在发布会现场,长安启源还带来了一个彩蛋——E0概念车。作为一台跨界车型,E0系列概念车集成了许多超前的设计理念,如无门把手(感应开启)、流媒体后视镜、车头电量以及续航里程显示等等,这些都将有望在量产车上得以延续。

车海战术的正确打开方式

中国从不缺品牌,没记错的话,在前几年新势力造车狂潮时期,中国的汽车品牌数量曾经高达400-500多个。光现在的长安集团背后就拥有长安、欧尚、凯程、深蓝、阿维塔等多个品牌或序列。

当长安启源发布,吃瓜群众或多或少会有这样的迷惑:”为什么长安汽车会搞这么多品牌?“

其实也不难理解,正如前面所说,长安深蓝目前已变更为深蓝汽车,选择“去长安化”单飞,背后还牵涉到其他股东的利益。造型设计比较新潮前卫,主打年轻化。

阿维塔是长安汽车、宁德时代、华为三方的结晶品,“共同定义,联合开发”的华为HI模式,融合了华为和宁德时代最新的技术,也相当于长安自主品牌中的价格天花板;

启源则是长安品牌旗下唯一全采用新能源技术路线的“亲儿子”,从申报图曝光的四款车型以及概念车来看,今后启源估计将搭建成入门到高端的全系序列。

因此,不同的品牌能满足不同细分市场需求。

另一方面,像最近的吉利银河、奇瑞星途的星纪元等品牌都有相似的操作,通过全新面貌、全新形象来承载全面转型新能源化的重任,俨然流露出一副”造新能源车,我是认真的“的架势。

只是在新能源变革时代,并不是简单的改头换面就能造就出成功的新品牌。其实,比亚迪的多品牌车海战术就给所有中国车企指明一条清晰的路径。

近一两年,比亚迪年衍生出海洋网、王朝网、腾势、方程豹、仰望等多个品牌分支,这些品牌都建立在诸如刀片电池、DM双模混动、云辇等庞大且硬核的技术体系上。

整个技术体系衍生了DM-i、DM-p、DMO与云辇-C、云辇-A、云辇-P、云辇-X等不同方案,比亚迪再根据品牌调性和产品定位、调性不同,灵活运用。

按照传福哥的原话是:“比亚迪拥有技术鱼池,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技术,市场需要时,我们就捞一条出来,电动车、轨道交通都是‘鱼池’里的大鱼。”

回到长安启源身上,(从目前透露出的信息来看),这四款车型更多的是承接转型的过渡作用,让人觉得还欠缺些许火花,尤其现在的新能源智能汽车趋向同质化,更需要大破大立,建立起技术护城河、绝对的产品优势。

这或许是长安启源当前的首要任务。

写在最后

未来3-5年将有80%的中国燃油车品牌关停并转……”朱华荣曾经无数次对外”贩卖“起新能源焦虑,诚然对于主要靠卖燃油车为生的长安集团来说,自己本身也是被新能源焦虑所困。

不过随着最后一块拼图——长安启源问世,补全了集团的新能源版图,新能源化全面按下加速键,焦虑也将逐渐消散,接下来就看市场的反应如何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