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几家上市车企半年报出炉 中国汽车真的崛起了吗?

2023年08月30日 14:29: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临近9月,一些上市车企的二季度报告以及半年报终于披露,广汽、东风比亚迪、蔚来、小鹏、理想等先后交出了半年报成绩。尽管还有不少车企的半年报仍未披露,但已经披露的几家确实已经能够说明问题,这其中有传统车企,也有所谓造车新势力。

众所周知,今年上半年对中国汽车市场来说并不友好,尽管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的仍处于增长区间,但在价格战的裹挟下,各家车企的日子并不难过。有一位供应商朋友都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直言“车企在向他们压低货价”,可以想象这个行业的确面临着一些困难。

与此同时,在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中,“中国汽车已经崛起”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流行了起来,比亚迪的那句“在一起才是中国汽车”以及流传在各个自主品牌宣发口径的“干掉合资/干掉BBA”也让我们肾上腺素飙升,沉浸在了中国汽车崛起的“高潮”之下。

诚然,从上半年几家车企的财报来看,有些确实说明了中国汽车的崛起,但还有些正在逼迫我们反思“中国汽车真的崛起了吗?”

比亚迪的绝尘真的能说明中国汽车崛起?

上述几家车企的半年报,最亮眼的无疑是比亚迪。据其半年报,2023年上半年,比亚迪实现营收2601.24亿元,同比增加72.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54亿元,同比增加204.68%。

比亚迪表示,上半年业绩大增主要得益于其新能源车销量的节节攀升。结合比亚迪累计销量125.56万辆,同比增长95.78%的销量数据。“比亚迪崛起”是一个很容易得出来的结论。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比亚迪只是中国汽车之一,不能全权代表中国汽车。

我们再来看看东风集团和广汽集团的半年报。

前者上半年营收为人民币456.77亿元,同比增长2.9%;母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约12.7亿元,同比下降76.9%;每股盈利14.79分;后者汇总口径共营业总收入2335.32亿元(包含合资),同比下降3.81%,合并口径营业总收入619.11亿元(自主品牌),同比增加27.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66亿元,同比下降48.42%。

“利润骤降”是两大集团车企的一大特点,而关于利润骤降,两家车企几乎都把原因指向了合资和自主品牌份额的变化。

早在业绩预告阶段,东风集团就在公告中称,主要是受新能源转型投入加大、行业合资非豪华乘用车品牌市场份额持续下探、商用车市场恢复缓慢、当期外汇损益及股权投资带来的收益比同期预减的影响。而广汽集团的说法则有些不同,其表示,主要是自主品牌车型产销量持续增长而生产成本相应增加,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等综合所致。

一个说合资品牌乘用车份额下降,一个说自主品牌产销增长带来成本增加,其实可能道理是一样的:合资贡献的利润不如以前,而自主品牌还没有形成能够代替此前合资品牌“利润奶牛”的能力。

所以,我们能说中国汽车崛起了吗?至于比亚迪,算是另类但也不算。比亚迪上半年的净利率是4.2%,而大众上半年净利率约为7.3%,甚至它还落后于雷诺和Stellantis等主要欧洲竞争对手。

造车新势力还在强调“潜力”

比起这些成名已久的“大集团”,其实蔚来、小鹏、理想这样的造车新势力更像是潜力股。而事实上,还没盈利的蔚来和小鹏在发布半年业绩后也是在着重强调“潜力”的。

蔚来半年业绩显示,2023财年蔚来前六月累计收入194.48亿元,去年同期累计收入为202.03亿元,同比减少3.74%。2023财年前六月累计净亏损107.95亿元,去年同期累计净亏损为45.40亿元,同比扩大137.77%。放在二季度来看,现金储备、毛利率均出现下滑。

但在这样的情况下,蔚来给出了创历史新高的三季度交付和营收指引,2023年Q3交付指引为5.5万台-5.7万台,同比增长74.0%-80.3%;营收指引为189.0亿元-195.2亿元,同比增长45.3%-50.1%。据了解,其三季度完成了针对销售能力提升的组织架构调整,在交付以及二代车型的生产上也更具信心。

小鹏汽车与蔚来的思路大体一致,虽然现阶段的业绩一般,但很看好之后的发展。小鹏汽车今年上半年共录得90.96亿元的收入,与去年上半年高达148.91亿元的营收相比整体下滑38.92%;上半年,小鹏汽车的净亏损为51.42亿元,与上年同期44.02亿元的净亏损规模相比增加了7.4亿元。

但小鹏也同样给了未来一个很好的预期,展望第三季度,小鹏汽车预计其车辆交付量将在39000辆至41000辆之间。若能达到这一目标,小鹏汽车的交付量同比将实现约31.9%至38.7%的增长;同时,小鹏汽车预期其第三季度的营收将介于85亿元至90亿元,同比增长约24.6%至31.9%。除此之外,小鹏还对降本以及自动驾驶等方面展开预想,大抵的意思是,能更好。

至于理想汽车,则没有“现阶段”的烦恼,上半年,理想汽车营收同比增长159.3%至474.4亿元;净利润32.44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6.52亿元。其利润其实已经让不少“大集团”汗颜了,不过造车新势力嘛,还是在强调潜力:理想汽车CEO李想再度喊话BBA:“我们有信心在2024年提前挑战奔驰宝马奥迪在中国区的销量,我们在2024年将努力成为中国市场销量第一的豪华品牌。”

是的,共同点:造车新势力在强调“潜力”。

一边是在合资衰弱、自主增长背景下赚钱能力没有变强的传统车企,一边是不断强调“潜力”的造车新势力,中国汽车究竟有没有崛起?这个崛起应该被理解成“过程”还是“结果”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