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研自造加开放合作双模式,哪吒智能化没有天花板

2023年08月30日 15:43: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超级技术品牌,是改变汽车业竞争格局的关键。这一点,在内卷愈发严重的新能源市场,尤其被车企所强烈感知。

“现在的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特别卷,不仅要卷,更要卷得飞起来。”近日,哪吒汽车副总裁江峰在成都车展上,接受“汽扯扒谈”等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要从整车竞争向技术实力的竞争格局去引导,不能简单靠价格,要用实力说话,这次浩智技术品牌2.0,就是9个月前发布的浩智技术1.0的进一步升级和落地。

据了解,浩智科技智慧工厂将于9月份投产,采用“自研自造+开放合作”双模式,为此哪吒还成立了多家浩智科技零部件公司,新工厂投产的产品先在哪吒旗下所有车型上实现应用和发展,然后逐步面向其他公司开放合作。这也意味着,哪吒将不再单纯的依靠产品优势,而是靠价值、靠技术,持续给产品赋能。

新平台实现研发周期缩短30%

此前,在哪吒汽车科技日上,哪吒对外发布了“浩智战略2025”,带来了浩智技术品牌2.0全体系技术平台。该平台包括浩智超算、浩智滑板底盘、浩智电驱、浩智增程和浩智热控五大板块,将和哪吒的整车平台相辅相成,为哪吒S、哪吒GT、哪吒U、哪吒AYA,以及后续系列车型持续赋能。

具体来看,浩智超算可以满足不同级别车型的应用,为汽车提供“智慧”大脑级的处理能力;浩智滑板底盘通过软件和硬件,可以自由组合出一个全新的产品平台,实现研发周期缩短30%,下车身生产效率提升20倍,生产场地缩减50%,在提升性能的同时,降低整车生产成本。

而浩智电驱则拥有180kW 400V电驱系统和250kW 800V高压SiC两款三合一电驱系统;浩智增程具备高效率、高NVH性能、高智能、高集成等特点;浩智热控可以为车辆提供更加优异的热控性能,有效降低整车能耗,缓解续航焦虑。

据江峰介绍,哪吒今年10月将量产180kW/200kW的三合一产品,计划明年推出180kW到250kW的油冷三合一产品。到2025年,哪吒的目标是实现180kW到250kW的油冷多合一产品,并结合多合一电气集成技术,实现系统的最高效率达到95.8%。

这些技术的发布,能让哪吒在相对低成本的前提下,实现用户需求和更高产品体验的双重满足。

“例如音效,开车过程中的应用就是音乐导航和车控或者车辆显示,我们根据用户反馈做了架构。在座舱板块,我们具备从底层、中间层、应用层到云平台的开发。”

哪吒汽车助理总裁兼智能研究院院长俞松耀表示,今年7月,2024款哪吒S已经全系OTA升级至NETA PILOT 3.0智驾系统。后续,2024款哪吒S将按照既定节奏持续升级,为用户带来更加智能、安全的操控享受。不仅如此,今年9月,还会将放哪吒GT的智驾功能。

不对智能化车型价位设限

另外,无论是新款的哪吒S还是哪吒GT,都是基于哪吒全栈自研的山海平台打造而来。据哪吒汽车营销公司执行副总裁李长河透露,山海平台产品规划有两大层面。

一是对现有的车型根据用户反馈做最快速的优化,比如成都车展上的哪吒GT无眉版。二是依托山海平台、浩智技术品牌2.0的基础实力和零部件自研实力,陆续推出两到三款产品。

“传统的油车时代的跑车,发热的功率非常大,需要很大的进气量,所以一般都有进口。”李长河称,哪吒GT作为哪吒旗下首款纯电跑车,在设计时为了向传统跑车致敬,也依然留有进气口。后期根据车主反馈,又快速进行研发和生产的协同,发布了哪吒GT无眉版。

与此同时,基于2024款哪吒S,哪吒还把现有产品配置重新做了优化,把常用功能归成四个包,以供用户选择。另外,哪吒S整个版型序列也做了优化,推出了哪吒S 1060版、哪吒S 1060 Lite版,两款车型纯电续航200km,综合续航达1060km,性价比进一步提升。

“智能化是哪吒特有的标签,过去行业说15万以下没有智能,哪吒不相信这个事,无论是哪吒U-Ⅱ挑战版,哪吒AYA,还是原来的哪吒V,15万以内乃至10万以内我们都有智能。”哪吒汽车营销公司执行副总裁胡恩平表示,哪怕是8月刚上市的哪吒AYA,虽然仅售7.38万-8.88万元,但也配置同级没有的L2级智能辅助驾驶功能。

就如俞松耀所言,智能化没有天花板,人的诉求在不停提出来,智能化算力、智能化场景的拓展和开发就会一直往上跟进,有些传统的东西不可能做太大改变,但是智能化可以。这或许也是哪吒从山海平台到浩智技术1.0,再到浩智技术品牌2.0,一路走来的核心驱动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