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东西对话大有时空副总裁李庆建:海量数据赋能智能驾驶轻地图

2023年08月30日 16:15: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迩言

编辑 | Juice

车东西8月25日消息,今日,2023 ICVS中国自动驾驶博览会正式开幕,精准时空数据和智能驾驶方案商国汽大有时空科技(安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有时空”)携旗下众多产品亮相展会。

在与车东西等多家媒体的沟通中,国汽大有时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庆建表示,现阶段,大有时空要打造数据闭环的全场景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并在未来实现新型测绘和智能驾驶高精地图数据的双向赋能。

目前,大有时空拥有PPP-RTK、N-RTK、卫惯组合、BEV感知、融合定位、自动建图与更新、地理信息可视化的核心算法和技术,是一家拥有完全自主可控技术的精准时空数据服务与智驾解决方案提供商。在重感知轻地图的趋势下,大有时空以高精度卫星定位服务平台和地图数据更新平台为基础构建智能数字底座,围绕智能驾驶数据闭环,打造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提供精准位置信息平台服务、智能终端和轻量级高精地图工具链。

一、实时更新能力决定轻地图 数据众源众包

随着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加速转型,曾经被视为智能驾驶最佳帮手的高精地图正在被厂商们抛弃。

半年前,元戎启行发布了不依赖高精度地图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成为行业内首个宣布彻底解绑高精地图的自动驾驶玩家。

紧跟着,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透露,地平线今年将推出不依赖于高精地图的辅助驾驶方案。

随后,小鹏和理想先后公布了无高精地图和不依赖高精地图方案。

可以说一场轰轰烈烈的“倒图运动”席卷了全年,众多自动驾驶玩家都选择了改弦更张,而一些行业领先的图商们也紧跟行业风口,通过新的技术手段对高精地图“瘦身”,重新征战智驾市场。

大有时空就是其中的一名玩家,李庆建很早就对“重感知轻地图”有了深入理解。

李庆建表示,轻地图和传统地图的区别在两个方面,其一,相比传统图商采集的高密地图,轻地图的要素以及精度上会略微降低,目前自动驾驶的方案或者感知算法对此要求不多,因此要素减少称为轻地图。

其二,轻地图的数据不依赖于专业的图商、专业车队,而是从众源众包的方式去采集获取,并且形成实时的更新能力。李庆建表示,重感知轻地图不是不用地图,而是不使用预先采集的地图,反而实时采集一个更新的地图。

传小米汽车拿下“准生证”!硬件利润率低至1%,<a href=北京工厂明年产能10万辆">

▲大有时空众包数据闭环

沿着这样的重感知轻地图路线,大有时空能够帮助车厂形成一套合规安全的数据闭环解决方案,帮助车厂提供轻地图服务。

具体而言,大有时空在轻地图重感知这些路线能够提供三种方案。第一种是利用导航电子地图来做感知,实时生成地图的轻地图方案;第二个方案则是使用服务商或者是某个基础数据,在这个基础数据上再进行实时更新地图。第三种方案是依靠实时采集的数据完成从车端的局部建图到云端的实时全局建图。

目前这三种方案同时存在,李庆建也表示,目前大有时空已经初步打通了从车端局部建图到云端全局建图的链路,这个过程也摆脱了对数据、导航地图等要素的依赖,在激光点觉和视觉上形成了一个区域的建图。大有时空已经与车厂在园区和示范区进行这种区域建图的能力的联合测试,下一步将覆盖更多范围。

二、打造实时更新能力 提供新型测绘数据赋能车厂

作为一家专业图商,大有时空的定位地图方案的优势在哪里?

首先,李庆建表示,大有时空的核心优势是能够赋能车厂,打造实时更新能力,帮助车厂建立整个数据闭环,提供自动化跟踪能力。

其次,李庆建讲到,大有时空和其他方案服务商最大的不同是,大有时空不需要车企的数据。这样一来,也就避免了“出卖灵魂”等争论。

此外,大有时空的核心的价值不同,李庆建表示,目前全球特斯拉数据采集数据最多百亿公里,而我国可能10亿公里都不到,如何更多解决10亿公里以上的这些数据,提升算法能力,实际上是国内各个车厂的一个痛点。

面对这个行业难题,大有时空能够把自身积累的基础数据、新型测绘数据以及运营车辆数据进行训练并提供给到车厂,赋能到客户的数据中心,解决车厂数据量不足的问题,这也是大有时空数据闭环方案的核心竞争力。

三、新型测绘、智驾高精地图 实现双向赋能

基于以上优势,大有时空目前正在同大概3家车厂进行联合研发和匹配,在数据中心的闭环自动化供应链、车端的地理引擎,融合定位引擎等方面正在开展深度的合作。

李庆建也提到了大有时空的发展规划。近期目标是打造数据闭环的全场景智能驾驶解决方案。

这一目标的实现分为两条路径,定位方面,大有时空会持续优化卫星定位一张网、智能驾驶全球通的高精定位服务,以及卫惯算法基础上高精度卫星定位服务平台。

传小米汽车拿下“准生证”!硬件利润率低至1%,<a href=北京工厂明年产能10万辆">

▲卫星定位一张网 智能驾驶全球通

地图方面,大有时空会持续围绕量产目标,帮助车厂打造数据中心,提供实时定位和时空数据的闭环解决方案,在大有时空的资质的基础上来注意它合规安全来运营。

目前大有时空已拿下了多项测绘资质,已经获批1项甲级测绘资质(互联网地图服务)和8项乙级测绘资质(大地测量、地理信息系统工程、导航电子地图制作、测绘航空摄影、摄影测量与遥感、工程测量、界线与不动产测绘、地图编制),在安庆建有位置测试网,并配有专门测试车和四个实验室,参与多所大学、测绘院和城市的北斗专项课题研究。

远期目标则要实现新型测绘和智能驾驶高精地图数据的双向赋能,一方面帮助车厂建立海量的数据源进行数据算法的训练。另一方面基于自动驾驶汽车的地图实时更新,将实时感知技术赋能到传统测绘以及智慧城市领域。

结语:智能网联产业深入发展

随着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加速转型,相关技术正成为重塑全球汽车产业格局的主要潮流。

大有时空以高精度卫星定位平台和地图数据更新平台为基础构建智能数字底座,为智能驾驶车辆提供精准位置信息平台服务、智能终端(车端感知)和众包地图数据更新工具链和服务,在定位地图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此次交流活动让更多的用户了解大有时空在数据闭环和卫惯组合算法及多源融合定位引擎的最新技术成果。未来,大有时空将继续以卫星定位为时空信息的基准,与高精地图共同构成智能汽车时空信息,也将同生态伙伴深度融合,共同助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