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访谈|周颖:聚焦大众市场是零跑发展第一前提

2023年08月30日 20: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8月25日,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公众公布了其2023年上半年财务数据报告。零跑在这半年里达成了581.3亿元的营业额,这一数字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4.4%,刷新历史同期记录。

虽然公司应付股东的净亏损额度为22.76亿元,但这一数字相比于2022年同期的24.44亿元进一步收窄。

财报发布的当天,正值2023年成都车展开幕,车展专访环节中,零跑汽车市场部总经理周颖告诉汽车头条记者,“零跑当前选择的是切入大众化市场,要成为消费者购买15万-20万元车型时的选择”。

重新定义15-20万元价值标准

今年3月份,零跑打出了重新定义15到20万的选车标准,并喊出了“选车看零跑,价值有参考”的口号。在该战略推出之后,零跑15万以上车型销量快速增长,数据显示,6月份C系列交付辆超过11600辆,品牌占比87%,7月份C系列销量达到1.2万辆,品牌占比更是达到了到85%。

在周颖看来,这样的成绩得益于C11和C01这两款产品的拓展,尤其是C11的增程版本。C11的增程版本对销量有明显的提升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零跑在今年3月进行了第一次官降,紧接着在8月又开启第二次官降,连续两次降价,让零跑拥有了“卷王”的称号。

周颖坦言,零跑从一开始就明确要做同价格中产品配置最丰富的车型,比如零跑C11在同级别市场中是一款非常能打的产品,作为一款15万元级别的车型,拥有有30万元级别的前双叉臂、后五连杆悬架以及无边框车门、双层夹胶玻璃、8155芯片、三联屏等配置。

可以看到,C11和同级别产品相比,配置上有较大优势。同时,C11有纯电和增程两种动力模式,进一步增强了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C系列中另外一款车型C01的上市时间要更晚一些,产品关注度没有C11那么强。不过周颖认为,C01在5米级纯电轿车领域也是非常能打。根据计划,零跑将在今年导入C01增程车型,增加C01的市场反响。

自研自造让“卷王”有底气

零跑从2015年开始寻求自研,电子电气相关的零部件中有80%都采用自研自造。在周颖看来,这就是零跑能成为“卷王”的底气。零跑可以通过技术创新、技术降本持续的去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因此,零跑能够覆盖产品电气部分,可以做到自研自产,成本可控。周颖坦言,零跑一直以来强调创新,希望通过技术的创新去增加产品的竞争力。

今年7月,零跑发布“四叶草”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其先进之处在于“驾舱融合”和“四域合一”,满足零跑全系车型,实现真正的科技平权。根据周颖的介绍,中央集成式平台可以通过融合两颗芯片,如同人的左右脑,控制座舱域、智驾域、动力域、车身域。

基于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控制器从42个减少到28个,车上到线束从1800米缩减到1500米。对于用户感知,OTA基本上可以做到无感状态。

中央集成式架构决定了智能汽车的上限,因为它能决定算力、数据传输速度以及OTA的能力。周颖认为,中央集成式的电子电气架构是零跑LPEE 3.0引领性的架构技术,而“四叶草”可以让零跑在技术方面占据领先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四叶草电子电气架构不仅可以满足零跑自身,还能实现对外合作,技术共享。根据周颖介绍,“四叶草”发布之后,零跑不仅有下车体和整车方面的合作之外,还有基于四叶草架构以及相关控制器模块的合作以及“四叶草”相关控制器以及电池电驱的合作。

继续聚焦大众化市场

“自研”、“科技平权”正逐渐成为零跑的标签,零跑还将要继续扩大这种标签的影响力,在新能源领域找到专属站位。未来,零跑还将继续发力15万元-20万元市场,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和降本增效让产品根据竞争力。

“在整个市场中,零跑当前选择更多的是切入到大众化的这部分市场。”周颖直言,未来更多是传统、大众化的消费需求,零跑发展第一大前提将是聚焦中端市场。根据零跑规划,未来还会有更新的产品,车型覆盖更广,但是仍然会聚焦在15万-20万的价格区间。

此外,零跑还将调整销售渠道,周颖介绍,此前主要渠道在商超,但是并不能作为传统意义上的销售渠道。未来,零跑将拓展更丰富的销售模式,也将覆盖经销商模式和自营模式。

官方数据显示,零跑汽车实现了月度交付历史新高,7月单月销量为1.43万辆,同比增长19%,环比增长8.5%。随着C系列销量增加和新车型的加入,零跑在15万-20万元市场很大几率可以站稳脚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