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嬴彻科技智能卡车安全运营超5000万公里,大规模商业运营加速

2023年08月30日 20:54: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明成

编辑 | Juice

车东西8月30日消息,日前,在嬴彻科技举办科技日上,嬴彻科技展示了嬴彻智能卡车取得的众多成果,深度解读了嬴彻卡车NOA的核心技术和未来发展方向。

目前,嬴彻智能卡车已经安全无事故运营超过5000万公里,嬴彻卡车NOA已经覆盖全国大多数高速公路。

运营中的测试结果表明,嬴彻智能卡车能降低事故发生概率、减轻驾驶员疲劳、节省油耗。嬴彻智能卡车目前已经开始进入大规模商业化运营阶段。

科技日上,嬴彻科技还展示并介绍了其卡车NOA的三大核心技术:带安全护栏的端到端网络、嬴彻超级司机、嬴彻智驾平台,并透露了这些技术的未来发展应用方向。

此外,嬴彻科技还在科技日现场与申通快递、中通快运、德邦快递等头部物流企业签署了采购与战略合作协议。

一、商业运营里程超5000万公里 呈现安全和效率价值

在嬴彻科技的科技日上,嬴彻科技展示了其嬴彻智能卡车取得的成果:嬴彻科技为百余家货主和承运车队提供了长达600天多天常态化智能重卡运营服务,发运5万趟次,自动驾驶里程占比超过90%,商业运营里程超过5000万公里。

目前,嬴彻智能卡车全国高速公路可用率为100%,高速公路商业运营覆盖率已达70%,并在实践中证实了其价值。

特斯拉国内销量稳步提升,8月前三周卖出3.94万辆,已实现周销过万

▲嬴彻智能卡车价值体现

在安全方面,嬴彻科技与太平洋保险合作,发布了智能驾驶卡车保险数据报告,对比嬴彻智能卡车与传统重卡的安全表现及出险数据,在百公里的前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急减速等指标上,智能驾驶相较人工驾驶可降低75%以上。

而且,嬴彻科技联合北京理工大学航天人因工程团队,采用航空航天人因研究方法,监测了智驾卡车司机和传统卡车司机的疲劳度。对比分析显示,相比传统卡车驾驶员,嬴彻智能卡车的驾驶员生理疲劳度下降约35%,心理疲劳度下降约11%。嬴彻卡车NOA功能显著减少了驾驶员的疲劳感,进一步降低了事故发生可能性。

在效率方面,嬴彻智能卡车在降低驾驶员疲劳同时达成了全程单驾,在多物流场景降低了人车比,可以节省20%-50%的人力成本。

同时,嬴彻智能卡车商业运营数据显示,在诸多物流干线上,嬴彻智能卡车的节油表现优于客户油耗考核标准,百公里多节油1至3升,相较于人类优秀司机节油可达3%-7%。在30%常态化运营线路可实现7%-10%的油耗下降。

二、三大核心技术 不断发展进步

科技日上,嬴彻科技还对嬴彻卡车NOA三大核心技术进行了解读,这三个核心技术分别是:带安全护栏的端到端网络、嬴彻超级司机、嬴彻智驾平台。

特斯拉国内销量稳步提升,8月前三周卖出3.94万辆,已实现周销过万

▲带安全护栏的端到端网络

带安全护栏的端到端网络把传统的端到端网络分解成数个可微分的子网络,建立可解释的端到端网络,并构建安全护栏进行约束,提高自动驾驶性能的同时提升了安全性。同时采用占用网格技术(OccupancyGridMap-OGM)在三维空间中进行表征,实现对异形物体及复杂场景有效识别。

此外,针对重卡感知距离长对OGM算力和内存消耗大的挑战,嬴彻开发出高效OGM技术,采用自适应颗粒度与稀疏算法,降低55%的算力消耗与70%的内存消耗,达成更高的性价比。

嬴彻超级司机嬴彻将商业运营收集的海量驾驶行为与场景转化为自然语言,结合人工标注与自动标注形成正样本和负样本的驾驶行为原子集,对LLM模型进行精调,开发了专注于卡车自动驾驶的通用智能大模型TruckGPT。未来嬴彻将通过TruckGPT来打造优化超级司机,力争让超级司机在油耗、安全及驾乘舒适度上全面超越老司机。

特斯拉国内销量稳步提升,8月前三周卖出3.94万辆,已实现周销过万

▲嬴彻智驾平台

嬴彻智驾平台是指嬴彻卡车NOA使用的新一代的ADCU计算平台,该平台提供了大容量的存储能力及数据管理系统,能够应对卡车长途弱网、多变工况对数据闭环造成的挑战。同时,通过数据压缩,智能断点续传等技术,高价值数据回传成功率达到了99.9%,满足了卡车对于远距感知以及节油算法的需求。

新的ADCU也达到了ASIL-B级的功能安全等级及ISO 21434认证的信息安全级别,能应对卡车苛刻严酷的运行和维护环境。

在软件层面,嬴彻科技开发了车辆硬件管理,系统软件基础功能,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管理等方面核心功能。平台软件中包含了如车辆抽象(VAL)、传感器抽象(SAL)及代码自动生成等软件开发包,大幅提升了研发效率,将嬴彻卡车NOA与全新车型的适配时间降低至9-12个月。

在卡车EEA架构方面,嬴彻的新一代星云架构使用千兆以太网的通信架构,有效地解决了传统CAN/LIN 总线的带宽瓶颈。同时,新一代嬴彻星云架构还提供IASP标准化服务库,满足在可控成本下实现新车型快速应用及老车型高性能改造。整体方案实现全模块化软硬解耦,能够按多维度拆分交付,适配多主机厂差异化电子电气架构,可以高效支持卡车EEA架构升级。

特斯拉国内销量稳步提升,8月前三周卖出3.94万辆,已实现周销过万

▲签约现场

发布会最后,嬴彻科技联合东风商用车与申通快递签署首批500台智能重卡采购和战略合作协议,联合中国重汽与中通快运签署首批200台智能重卡采购和战略合作协议,并与德邦快递签署了智能重卡战略合作协议。

结语:嬴彻智能卡车大规模商业运营加速

嬴彻科技发布会上展现了其智能卡车的安全性,同时也展示了嬴彻智能在降本增效上的潜力。嬴彻科技还在发布会上与部分头部物流企业签订了采购合作协议,这可能预示嬴彻智能卡车的商业运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