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年没有新车,蔚来靠啥赚钱?

2023年08月30日 22:1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蔚小理”三家,蔚来最后一个公布了二季度财报,数据很差,意料之中的差。

4、5、6三个月的蔚来,正处在谷底,艰难程度不亚于2019年最惨的时候。第二季度交付新车23,520辆,实现营收87.72亿元,同比下滑14.8%;净亏损60.56亿元,同比扩大140.2%。

与此同时,蔚来对第三季度的预期,又给出了有史以来最高的交付和营收指引,交付量5.5万辆-5.7万辆,同比增长74%-80.3%;营收指引189亿元-195.2亿元,同比增长45.3%-50.1%。

对蔚来来说,至暗时刻过了,就真的能柳暗花明了吗?

将“蔚小理”三家第二季度的业绩放在一起比较,蔚来和小鹏汽车谁更惨,还真不好判断。

论营收规模,蔚来比小鹏强一些,毛利率也没有转负,不过亏损额远高于小鹏,同时期的理想汽车已经盈利了。研发投入上,蔚来是三家中最高的,现金储备又是最少的。

现阶段,“蔚小理”三家各有各的难处。

理想汽车看似顺风顺水,不过过去的成功都是建立在增程技术的基础之上,进入纯电市场后这份优势能否保持,是未知数。

小鹏汽车同样走过了至暗时刻,接下来的重点就是继续降本增效,至少先让毛利率由负转正。

而亏损最多的蔚来,在全部产品已经完成换代之后,面临的难题则是如何尽快提升销售能力,把现有车型的潜能都发挥出来,创造最大的价值。

“明年蔚来没有全新产品,新品牌阿尔卑斯在明年下半年会有第一款产品发布。”

没有新车,听上去很惨,不过参考特斯拉这些年只靠Model 3和Model Y也稳坐电动车销量前三名的表现来看,没新车并不意味着一定没销量。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蔚来CEO李斌直言,接下来一年的时间在没有新车发布的前提下,蔚来要做的就是把现有产品的质量稳定住,全面提升销量,简而言之就是多卖车。

随着9月份全线升级的EC6发布和交付,蔚来基于第二代平台的全部8款产品就完成切换了,这8款车能够覆盖高端市场80%的用户需求。

李斌表示,蔚来的目标,是每个月的交付量稳定在2万台以上,而销售能力层面则要做好每个月3万台的准备。

6月底的时候,蔚来的销售人员数量远不及同行,“奔驰、宝马的销售人员是我们的6、7倍”,和对手们比,蔚来在服务方面投入的人力很多,但是卖车的人太少,这就影响了用户体验和交付。

所以7月蔚来开始做调整,销售人员要达到5000人,同时提升每个人员的销售数量,这样才能达到每个月3万台的销售能力。有消息称蔚来正在大举招募BBA等豪华品牌的销售人员。

同时还要做渠道下沉,蔚来目前的销量一半以上来自江浙沪地区,而像合肥这样的省会城市就占了全省销量的8、9成,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这个比例只有50%左右。

目前蔚来正在销售渠道和人员上进行布局,调整已初具成效,8月的试驾量创了历史新高,每周末的试驾都在1万名左右。

李斌预计,9月底能够完成销售人员和渠道的调整布局,不过销售能力的提升转化为订单,还需要时间,所以预计10月、11月才能够看到效果。

这也是蔚来能够给出第三季度有史以来最高的交付和营收指引的原因所在,李斌预计,随着销量的增加,今年第三季度蔚来的毛利率可以回到两位数的水平,第四季度可以达到15%的目标。

眼下对于蔚来来说,还有一个多卖车之外的难题,就是钱够不够花。蔚来第二季度的现金储备比第一季度减少了63亿元,论烧钱速度是“蔚小理”中最快的。

虽然6月蔚来曾拿到阿布扎比投资机构的一笔80亿元左右的投资,但是和理想700多亿的现金储备,以及获得了大众汽车7亿美元投资的小鹏汽车相比,蔚来还是最缺钱的。

所以接下来,融资对蔚来来说,也是当务之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