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一辆车就亏25万,蔚来二季度亏损超60亿!业绩触底,毛利率仅1%

2023年08月30日 22:11:03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正在加载中...

每卖一辆车就亏25万,这个数字还挺恐怖的。近日,蔚来发布了二季度财报,其汽车销售收入为71.8亿元,同比下降24.9%。营收为87.7亿元,同比下降14.8%,净亏损更是达到了60.56亿元,同比增长119.6%。再结合蔚来二季度2.35万的销量,也就是说,蔚来二季度每卖一辆车就要亏损超25万元。

毕竟二季度是汽车价格战最激烈的时间段,蔚来销量受其影响非常大,最后顶不住了才在6月中旬尝试砍掉换电权益来降价。所以蔚来才从一季度的卖一辆车亏15万,升级到了二季度的卖一辆车亏25万。

当然,咱们说的卖车还亏钱,这种说法虽然直观,但是并不科学,那么蔚来是哪些地方在花钱,哪些地方亏钱呢?第一个是蔚来的高额研发费用,二季度投入33.4亿元,结合87.7亿元的营收,研发投入占比超过了38%,比理想和小鹏都要高不少。这些钱会花在电池、芯片和造车平台、新车研发等方面。

此外,二季度蔚来汽车销售、一般及行政费用达到28.57亿元,这里就包含了营销费用、人员开支、服务网点建设的费用等。而且蔚来充电站和换电站的铺设也需要花不少钱。

然后是单车毛利率低,蔚来二季度仅有6.2%,同比去年下降10.5个百分点,再加上二季度交付量也不多,导致蔚来的整体毛利率仅有1%。销量少,利润又低,还有一大笔的对外支出,可不就得亏钱吗!

不过进入7月份后,蔚来汽车的月交付量迅速突破两万,预计三季度最高能交付5.7万辆。对此李斌也表示,7月份销量好,是因为8月份换电优惠政策结束,不少有换电需求的消费者,选择在8月之前购车。这也意味着8月份,蔚来汽车交付量可能会回到2万以内。蔚来想要扭亏为盈,就得像理想汽车那样,把销量稳定在一个高水平,并且有持续增长。

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蔚来还在逐步适应市场的变化,和消化汽车价格战带来的影响,如果一切顺利,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进入销量快速增长阶段。所以,蔚来二季度的亏损基本上就是触底了,三季度蔚来的业绩如何,车图腾将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