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银河的“99分”答卷

2023年08月31日 00: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马 琳

编辑张 坤

8月25日,首次登陆成都车展的吉利银河带来了全新的L6车型。

回顾到今年年初,无论是吉利银河序列的推出,还是旗下首款车型L7的隆重登场,都在中国汽车市场掀起了轩然大波,瞬间引来了广泛的瞩目和讨论。所有人无不相信,银河的诞生似乎象征着吉利这一中国最大民营车企雄心勃发,积极迈向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决心。长期以来,面对新能源企业的崛起,吉利早已心怀压力,满腔愤懑,也急切希望在这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然而,一个全新的事物往往难免要应对舆论的独特审视。在初次亮相时,诸如“吉利为何推出银河?”“银河是否能实现吉利的新能源转型蓝图?”“市场是否需要另一个新的产品系列?”等问题充斥着各类报道,无不对银河品牌的前景提出了挑战。

在最初的时光里,人们对于这个新品牌的表现既充满了关注,又不禁为其捏了一把汗。毕竟,在当前内卷同质、混沌前行的市场中,核心竞争力绝不仅仅是“另起炉灶”。

吉利银河就是在这样一种外部的关注下扬帆起航。

令人鼓舞的是,初期表现喜人:L7两个月销售突破万辆,不到三个月累计销量达到3万辆。银河L7以这些亮眼的成绩向外界做出了回应,同时也彰显了吉利对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深刻洞察。

对于过去三个月的“银河行动”,如何评价?99分绝非夸大其词。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吉利的体系支持下,银河已经构建了成熟的产品、销售和服务网络,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剩下的关键“1”分,则在于能否延续这一正确的方法论,持续前行。

1

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此次成都车展上,吉利银河L6正式开启预售,新车共计推出四个版本,分别是60km AIR版、60km PLUS版、125km MAX版和125km星舰版,官方透露预售价格区间则在12.8万-15.8万元。

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吉利银河便推出三款车型,这样的车产品更新速度令人非常吃惊。吉利内部人士则告诉记者,得益于吉利整个体系的研发能力,银河在技术储备上非常深厚,具有强大的体系化优势,这也是我们敢于直面竞争的最重要底气。

不过,这三款产品销售价格都将聚焦在10万元到20万元之间。这引发了不少人的一层担心:会不会对银河这样一个全新的序列产生不必要的影响?

但行业观察人士则表示,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不管是比亚迪还是理想汽车,它们都证明了表面价格区间的重叠并不一定会导致内部冲突,与“众子齐攻”的理念并不矛盾。重叠的价格并不是重点,真正的重点在于不同的产品定位,以及对不同需求的满足。

从车型定位的角度来看,银河L7被定位为A级SUV,更适合作为家庭用车;而银河L6则是A级轿车更具运动属性。这两款车型在定位上有着明显的差异。

而即将上市的银河E8车型在动力路线上与L系列有所不同,E8将成为银河品牌首款纯电动轿车,而L系列的两款车型则专注于智能混动。

此外,银河在产品发布的时间上显然经过了深思熟虑。

从去年到今年,新能源车的市场渗透率都迎来了爆发性的增长,其中插电混动和增程式车型尤其受欢迎。2022年,这些车型的销量增速超过150%,今年上半年的增速也高达91.1%,远超同期纯电动车型的市场增速。

银河决定率先推出智能混动车型,正是因为插电混动市场更加具有吸引力。

从结果来看,这一决策证明是正确的。官方数据显示,银河L7在交付的第二个月就实现了销量突破万辆的佳绩,仅两个月时间就售出了19731辆,表现迅猛。

而价格定位稍低的银河L6,凭借混动特性和在智能化、动力等方面的优势,也很有可能重现L7的火爆表现。

2

智能化是主战场

吉利银河L6竞技的A级家轿市场,是合资品牌表现最为强势的细分市场,尽管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发展迅猛,但朗逸、轩逸、速腾和卡罗拉等老牌合资家轿还是常年霸占该细分市场销量榜首的“老面孔”。

对于吉利来说,只有用智能化和电气化技术打造差异化竞争力,才能在“兵家必争之地”的A级插混赛道胜出。在吉利汽车强大智造体系为背书下,除了搭载新一代雷神智能电混8848,吉利银河L6还有两大“精品战”中取胜的“法器”,那就是智能+安全。

作为国内首款基于AI智能大模型全面开发的电混家轿,吉利银河L6产品定位中最核心的关键词就是“AI智能”技术。

近几年,在“ChatGPT”飞速席卷车圈时,以AI为核心的智能技术也成为下半场角逐的重要发力点,奇瑞、长安、理想、岚图、长城等多家车企纷纷宣布大模型上车。目前,大部分车企选择直接接入第三方AI大模型,比如奔驰采用了微软的OpenAI服务,零跑、岚图等接入了百度AI大模型。

但吉利选择更具难度的全栈自研路线,研发出同级独有的行业首个全栈自研的全场景AI大模型。对于吉利来说,采用全栈自研方式不仅可以掌握核心科技,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进行定制开发。同时,还可将外部环境影响降到最低,降低研发成本和风险。

尽管各家车企都在发力AI大模型上车,但从现状上来看技术水平和发展进度仍然参差不齐。在同级家轿仍局限于车内交互、导航、娱乐应用等车机软件功能时,吉利银河L6已率先实现了从人机交互跨越到人车交互的智能革新,首搭AI车外语音交互、AI儿童绘本等创新科技,为用户打造更有趣、更聪明的“移动智能终端”。吉利银河L6也被测评博主称为“能动嘴,不动手”,“离车一米用嘴就能控制”。

此外,吉利银河L6还搭载高通骁龙8155芯片和云端总算力达81亿亿次每秒的星睿智算中心,拥有领先行业的超强智算能力,为智能交互、道路驾驶、设计智造、娱乐与软件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

在用户最为关心的用车安全方面,吉利银河L6做到了极致。例如,全系标配经历4项远超国标电池安全测试的神盾电池安全系统,能够做到不冒烟、不起火、不爆炸,成功经受住从零下35℃到零上85℃的120℃温差考验。

此外,吉利银河L6还拥有一体式热成型硼钢门环、后排座椅V型梁兼顾防护、超纤抗菌方向盘、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后泊车雷达、博世9.3 ESP车身电子稳定控制、CBC弯道制动控制和RMI主动防侧翻功能等一系列安全配置。在层层护盾的加持下,吉利银河L6堪称最安全、最可靠、最耐久的A级插混家轿。吉利银河L6所展示出的更高品质、更高价值的产品属性,也是新一代智能电混家轿立足15万级家轿市场难逢对手的核心竞争力。

“打头阵”的吉利银河L7在终端市场热销,已成为自主品牌在部分细分市场“超越”合资品牌的一个缩影。而现在,已经具备品牌口碑保障的吉利银河L6,凭借过硬的产品实力再次打响智能化时代的“精品战”,国内A级家轿市场被合资垄断的时代或许将真正彻底成为历史。

3

吉利的“二次”腾飞时刻

正如本文开头所言,在新能源智能化的浪潮中,吉利一直愤懑的憋着一口气。

无论是此前极氪的问世还是银河的推出,都是吉利想要在电动智能领域一展雄心的动作。当极氪以及银河在市场当中产生强大竞争力的时候,无数人都有了回到2015年吉利的感觉。

回溯至2015年,正是吉利汽车雄心勃发的阶段。

在那个年头,吉利提出了“一个吉利”的品牌战略,将大量资源聚焦于其自有品牌。同时,自2014年宣扬“为每人塑造精品车”的品牌使命以来,吉利汽车相继推陈出新,诞生了博瑞、博越、帝豪GS、帝豪GL等代表3.0时代的精品车系。迈入2020年,帝豪轿车连年九度居中国品牌轿车销售之冠,截至2020年,帝豪家族累计销售已飙破300万辆,巩固了吉利汽车在轿车领域的主导地位。

由此,吉利汽车迎来了其首次的骄人崛起。自2017年至2021年,吉利汽车连续五载掌控中国本土品牌乘用车年销售之榜首,稳坐“国产之冠”的宝座。

现在的吉利,和2015年的吉利也颇为相像。

目前为止,吉利汽车涵盖吉利银河、领克和极氪这三个品牌,而这些品牌各自扬长避短地界定了市场定位。吉利银河瞄准10万到20万元的价格范围,领克品牌则集中在20万到30万元之间,而极氪则是专攻30万元级别的市场。

从吉利汽车8月22日发布2023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不难看出,三大品牌规模化优势已经有所体现:上半年吉利汽车新能源产品(含吉利、领克、极氪、睿蓝)销量为15.8万辆,同比增长43.9%,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由去年同期17.9%提升至22.7%。值得注意的是,吉利银河首款产品银河L7销量数据来看,上市首月便斩获9673辆的销量成绩,第二个月销量实现破万,来到10058辆,同时还刷新中国混动SUV市场月销破万速度。

吉利汽车凭借着各品牌的明确定位与专注策略,有效地在新能源领域展开了高度差异化的市场攻势,成为了新能源领域内一颗独具光芒的明星。

最重要的是,相比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的混乱不堪,吉利已经摸索出了新能源智能化时代,最适合自己的打法。

在面向智能化、电气化新时代的过程中,从吉利银河品牌创立,到首款产品的吉利银河L7的后来居上,再到吉利银河L6在成都车展上市时的万众瞩目,吉利一次又一次用爆款车型证明了自己的转型实力。

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曾说过,吉利银河承载着吉利品牌全面电气化转型的使命。吉利银河的上市不仅仅代表着吉利汽车旗下的所有品牌都吹响了全面向新能源转型的号角,也代表着吉利汽车已经全面完成向智能电动化转型的基础和生态建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