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利润已暴跌30%!内卷之下,没有赢家?

2023年08月31日 04:26: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都知道中国汽车市场已经非常内卷了,到底有多么卷?近日网上出现了一组数字。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发文公布了一些当前中国汽车行业和市场的最新数据,其中的信息显示,中国汽车行业的总利润率同比已经暴跌了30%,目前的利润率只有5%左右。

数据显示,在2023年的前七个月里,中国汽车行业的总收入为53148亿元,同比增长了12%;成本为46378亿元,同比增长12%;利润2583亿元,同比增长1%;

汽车行业利润率为4.9%,相对于整个工业企业利润率5.4%的平均水平,汽车行业的利润率仍然是比较偏低的。而在2023年7月,中国汽车行业生产8217亿元,同比增长5%;成本为7149亿元,同比增长5%;利润407亿元,同比下降了30%;汽车行业利润率为5.0%左右。

看似汽车市场一片繁荣,你方唱罢我登场,但实际没有赢家!为什么这样说呢?

首先,内卷的结果是汽车品牌都不赚钱了。哪怕是一心想要造好车的品牌,也一直在亏损中。典型的例子是中国很多的造车新势力公司,眼看着特斯拉在全球大杀四方。但在中国市场,造车新势力公司却依然苦苦挣扎。根据最新的财报显示,蔚来汽车2023年第二季度亏损60多亿,理想汽车上半年销量已经非常好了,但依然亏损了6.52亿元。而吉利长城长安虽然体量大,抗风险能力更强,但利润也是很低的。

企业利润低,那么只能进一步削减成本,只能进一步压榨供应商,只能进一步降低员工工资福利。可能企业赚钱的时候,也不会给员工涨工资,但是企业不赚钱的时候,员工的压力也会更大。

其次,内卷让消费者更加不敢买车了!现在除了刚需,谁还敢买电动车呢?因为所有品牌都在降价,所有品牌都在卷。对于用户来说,最好的选择就是持币待购,观望,看看谁还会降价。而且当市场上所有的汽车品牌都降价的时候,就等于没有降价。所有的汽车都依然在同一个水平线上。

所以汽车降价内卷,并不会让汽车市场更健康。最重要的是提升经济活力,提升居民收入水平,让老百姓以更小的负担去买车。

举个例子,以帕萨特为例,国内售价20万元左右,按照我国年人均收入 3.69万元(2022年)计算,中国人买一辆帕萨特需要5.4年。韩国人需要14个月工资,日本人需要12个月工资,英国需要5个月工资,加拿大需要5个月工资,德国需要4个月工资。

所以买车对于中国消费者的负担依然很大,这不是降价能解决的。更重要的是提升社会整体财富。

第三,内卷没有让中国品牌更强大!内卷确实让很多汽车品牌没了活路,个别汽车品牌销量更高了。但是却没有让中国品牌更强大,因为中国市场再大也只是世界上的一个国家而已。全球市场的规模更大。只有参与到全球竞争,取得成绩,那才是真的胜利。而去其它国家竞争,你所要面对的,是来自大众丰田现代,斯特兰蒂斯的竞争,这条道路更不好走。

全球那么多的国家,其实具备汽车制造能力的没有几个,因此汽车出口价格,往往非常高,国内卖10万元的车,国外能卖30万。这样的收入,对于汽车品牌来说,比内卷的吸引力更大。但为什么有如此巨大的吸引力,中国品牌还是走不出去呢?就是因为太难了。

所以内卷之下,其实没有赢家。厂商没利润,工人没赚钱,品牌没国际化。为什么会这样的,其实都是新能源时代到来之后,面对新的赛道,汽车品牌不得不这样。等再过几年,市场稳定了,真正的赢家出现之后,就不会继续这样内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