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圈,也有三大“错觉”,有车企信了,然后“上当”了

2023年08月31日 08:54:02
分享到:

最近两年时间,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尤其是在智能座舱和高阶驾驶辅助断层式的发展,让国产新能源汽车的段位,已经到了合资品牌和海外品牌可望而不可及的地步了,市场竞争激烈,自然就会产生了一些“超市场”的竞争行为。所以在最近两年时间里,我们看到很多新能源汽车厂商在产品、理念层面的对峙非常明显,甚至有一些汽车品牌,如果不怼友商,甚至都不会开发布会了。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竞争的过程中,一些品牌被“误贴”的标签,让很多竞争对手“上当”,在模仿的过程中,出现了差错。

理想汽车的核心卖点—“冰箱、彩电、大沙发”

理想汽车可以说在国内创造了一个新的产品品类,那就是大尺寸、高价位的家用SUV产品,理想汽车的产品,几乎与商务属性绝缘,完全致力于冲击家用车市场。凭借独特的产品设置,理想汽车成为国产品牌30万以上销量最好的品牌,目前月销量超过3万辆已经成为常态。

不过,在坊间一直有一种以讹传讹的错觉,那就是理想汽车的成功之道,是“冰箱、彩电、大沙发”,也就是理想L9上搭载的冰箱、全车三块大尺寸屏幕和舒适的座椅。所以有很多友商对于理想汽车这三大件铸就的成功不以为然,除了抨击其没有技术含量之外,有些品牌则已经开始模仿了。

但是很明显,理想汽车的相对成功,并不在于“冰箱、彩电、大沙发”,这三样顶多是锦上添花,因为有很多用户购买了L7、L8 的Pro、Air车型,后排没有娱乐屏,也没有冰箱,这种说法很难成立。

事实上,作为理想汽车的车主,我们能够感受到,理想的产品能够受到欢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理想汽车的产品在设定上充分迎合用户的需求,尤其是通过持续的OTA升级,解决用户的使用痛点,整体来说,用起来很舒服,这就是一个核心优势。所谓的“冰箱、彩电、大沙发”,只是核心优势之外的“点缀”,很可惜,很多友商只看到了“冰箱、彩电、大沙发”,抨击的同时还在模仿,很多核心的产品设定,并没有学会。

比亚迪特斯拉是可以被吊打的

在国内汽车市场,一直以来都有一个毛病,那就是出现一个现象级的品牌或者产品,那么之后上市的产品,就会拿它们作为对标对象。而所谓的对标,无非就是用自身的优势去对比这些标杆产品的劣势,从而对外输出“吊打”这些标杆品牌或者产品的概念,引导消费者购买自家的产品。

从当前新能源汽车的现状来看,国内销量最强势的两大品牌,无疑就是比亚迪特斯拉了,比亚迪现在月销量水平,已经达到了25万辆级别,属于相当高的水平。特斯拉在纯电车领域,也属于非常畅销的品牌,这两个品牌在新能源细分市场,贡献了很多标杆式的产品,比如比亚迪宋系列车型、秦系列车型、海鸥、海豚等车型,特斯拉的Model 3和Model Y等等。

很多友商都有一种迷之自信,认为自己的产品,可以吊打这两个品牌或者它们的产品,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比这些标杆的优势。但现在的情况是,比亚迪特斯拉,依然是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标杆式的存在,很多品牌虽然怼得很凶,但是产出的产品,消费者却并不认。

事实上,像比亚迪特斯拉这样的品牌,除了产品本身就比较强势之外,在品牌方面已经有了市场基础,也就是说,消费者在购车的时候,更愿意在这两个品牌中间选择,这也是一种优势,并不是其他品牌在宣传的时候,说可以吊打这两个品牌的产品,销量上就能吊打了。

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要完”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持续发展,很多新能源汽车相比于传统燃油车产品,不管是性能、能耗还是智能化水平,优势非常明显,合资品牌和海外品牌在这一块非常拉胯,这就产生了一个错觉,那就是很多人认为,这些传统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可能很快就会被国产新能源汽车给“冲散”了。

但事实上,从市场占有率上来说,燃油车相比于新能源汽车,依然占到了绝对优势,而且很多合资品牌也在寻求转型,比如大众注资小鹏汽车,将与小鹏汽车合作研发自家的电动车产品,而且有很多的消费者,还是相对保守的,所以依然会选择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的燃油车,所以一时半会,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完不了!

所以,从行业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正经历万马奔腾的狂欢时代,在这个过程中,就会引发一些明显的错觉,上面三个就属于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错觉,而事实上,这些错觉只会让一些定力不够的车企“上当”,很多情况并不会发生,很多厂商也并没有看透本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