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新能源中大型SUV篇

2023年08月31日 11:47:0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中大型SUV往往都是各品牌的旗舰车型,引领着品牌的技术和设计趋势,但大多售价不菲,且油耗普遍较高,让很多潜在用户望而却步。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浪潮兴起,以新势力为代表的部分自主品牌车企开始在中大型SUV市场布局,推出了一些价格适中,且智能化配置丰富的车型,吸引了不少潜在用户的关注。那么这些新能源中大型SUV在日常使用中的便利性如何,能否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用车需求?本期我们就挑选了四款此前曾经评测过的新能源中大型SUV,分别为理想L8、魏牌蓝山DHT-PHEV、飞凡R7以及智己LS7,从日常实用性测试的角度进行横评,看看哪款车型的综合表现更好。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在车内舒适性方面,由于理想L8和魏牌蓝山DHT-PHEV为六座车型,因此第二排和第三排均没有配备中间头枕。而飞凡R7和智己LS7后排中间座位均配备了独立头枕,并且都支持上下调节。其中,飞凡R7中间位置头枕的尺寸与两侧头枕相比偏小,对于后排中间乘客的乘坐舒适性会产生一定影响。

前排中央扶手方面,四款车型中仅有智己LS7支持前后调节,其余三款车型均为固定式设计,无法调节。其中飞凡R7的中央扶手面积较小,正常坐姿下无法为驾驶员手肘提供有效支撑。

四款车型中,飞凡R7和智己LS7的主驾驶座椅前后移动距离均未达到同级平均水平,可调节范围表现一般。相比之下,理想L8的表现抢眼,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上游水平。方向盘角度调节方面,除智己LS7外,其余三款车型的测试成绩都超过了同级别平均水平,特别是飞凡R7,成功扳回一城。

二、USB电源接口配置测试对比

充电接口方面,四款车型配备的USB接口数量均能够满足日常使用所需,其中理想L8的数量最多,共配备了6个USB Type-C接口,但种类单一,日常使用略有不便。值得注意的是,理想L8的第三排座椅下部还配备了一个220V电源接口,可外接更多类型的车载电器,拓展能力出色。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车内储物空间方面,对于车内使用空间的测试,只针对前排触手可及的空间,不包括手套箱、中央扶手箱等需开启的空间。测试方法是将以下固定物品全部放置在前排的各个储物空间内,通过固定物品的放置情况来判断车辆储物空间的表现。测试选定的固定物品为:2瓶常规大小的矿泉水、1部大屏手机、1支口红、1个挎包、1副墨镜、1把折叠雨伞以及1包常规尺寸的抽纸。

四款车型中,理想L8和魏牌蓝山DHT-PHEV的储物空间(除杯架外)数量较多,特别是前者,储物空间总数达到了20个。这两款车型的中控台下部均采用了镂空设计,适合放置大件物品。在实测过程中,理想L8和魏牌蓝山DHT-PHEV表现出色,上述固定物品均能合理放置到前排的各个储物空间内。而飞凡R7和智己LS7储物空间总数不及另外两款车型,且在实测过程中都出现了固定物品没有合适位置摆放的问题,有待优化。

此外,在杯架测试中,四款车型前后排均各配置了2个杯架,且前排杯架均配备了限位器。不过后排杯架情况有些出乎意料,除了飞凡R7外,其余三款车型后排杯架都没有配备限位器,放置水瓶或水杯后不太稳当,对于后排乘客照顾欠佳。

后备厢空间对比

后备厢空间方面,四款车型均为中大型SUV,所以在开口宽度、开口长度以及后备厢垂直高度方面差距不大,且内部设计均较为规整。在后备厢进深方面,由于理想L8和魏牌蓝山DHT-PHEV为6座车型,当第三排座椅立起后,后备厢进深表现一般。不过,将两款车型第三排座椅放倒后,便可以获得可观的进深空间。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安全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测试过程中,车内所有座椅均已调整至最低状态,所测出的数据与驾驶者正常使用时均有一些偏差,仅供参考。

在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驶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此时测量车头与桩桶之间的距离,数值越小,则前方视野盲区越小。

在前方视野测试中,智己LS7的测试成绩仅为1.35m,表现明显优于其他三款车型,前方视野盲区是四款车型中最小的,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上游水平。而其余三款车型,虽然测试成绩不如智己LS7,但也均优于同级平均水平。在后方视野测试中,由于飞凡R7配备了流媒体后视镜,因此测试成绩明显好于其他三款车型,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名列前茅。相比之下,智己LS7的测试成绩未达到同级平均水平,后方视野盲区较大。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虽然四款车型的外后视镜均未配备双曲率镜片,但测试成绩差别较大。而魏牌蓝山DHT-PHEV由于两侧外后视镜面积宽大,因此测试成绩均超过了同级平均水平。相比之下,飞凡R7左右外后视镜视野范围角度均低于同级平均水平,整体表现明显落后于其他三款车型。

五、倒车辅助配置对比

安全配置方面,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0.25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在前方驻车雷达测试中,智己LS7前雷达探测能力较强,达到了1.5m,持续蜂鸣阶段最远距离为0.25m,与测试经验值保持一致。相比之下,理想L8在该测试环节表现垫底,测试数据均未达到同级平均水平。

后方驻车雷达测试环节中,魏牌蓝山DHT-PHEV、飞凡R7和智己LS7测试成绩保持一致,不仅持续蜂鸣阶段最远距离与测试经验值保持一致,后雷达探测距离也超过了同级平均水平,表现可圈可点。反观理想L8,本环节的测试表现依旧不尽如人意。

在影像辅助系统方面,理想L8、魏牌蓝山DHT-PHEV和智己LS7均配备了360°全景影像和透明底盘功能,并且支持多视角显示,硬件配置基本都达到了同级别主流水平。而飞凡R7虽然也配备了360°全景影像,但在鸟瞰画面中四角存在一定畸变,会影响驾驶员对障碍物距离的判断,有待优化。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掉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转向灵活性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了解爱车在原地掉头时所需的路面宽度,能做到心中有数,从而避免剐蹭等危险情况的发生。经过实测,魏牌蓝山DHT-PHEV表现最好,实测数据为10.4m,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处于中上游水平。理想L8的实测数据为10.7m,达到了同级平均水平。相比之下,飞凡R7和智己LS7的实测数据均超过了11m,在完成日常掉头动作时稍显吃力,需要驾驶员留出较大的余量。

总结:

本期参与对比的四款车型均为自主品牌,有来自传统车企的,也有来自新势力品牌的。四款车型在实用性测试中的表现基本符合预期,但各自也都存在需要优化的地方,比如飞凡R7两侧外后视镜视野盲区较大、360°全景影像有畸变;智己LS7后方视野盲区稍大以及理想L8前后驻车雷达表现不及同级平均水平等。综合来看,四款车型的日常实用性表现虽然互有胜负,但均能满足日常使用需求,至于作何选择,还需要看个人喜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