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访谈|上汽大众俞经民:不被淘汰就是对用户最大的负责

2023年08月31日 14:4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卷的本质是淘汰赛,不被淘汰就是对用户最大的负责。”8月25日,在成都车展首日,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俞经民在接受汽车头条等媒体采访时这样说到。

众所周知,2023年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极卷时代,尤其是合资品牌面临了极大的转型困境。纵观本次车展,上汽大众是为数不多发声的合资品牌。

当然,上汽大众有发声的资本,比如本次车展焕新上市的2024款威然,吸引了实力派影帝和顾家好男人演员秦昊的捧场;又比如掀起合资纯电旋风的ID.3,以12.59万元起的惊爆价成就了“ID.3现象”,不但订单量超1万,还带动了ID.家族的销售势能;再比如8月份的乘胜追击,针对燃油车、电动车推出多重王炸,将旗下多款主销燃油车型纳入限时钜惠阵营。

从种种举措中可以看到,上汽大众已经全身心加入到这场狂卷之战中。作为燃油车时代的销量冠军,上汽大众有着丰富的卖车经验,那针对当前竞争异常激烈中国汽车市场,上汽大众有哪些思考,又有哪些打法?

在长达2个小时的交流中,俞经民与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大众品牌营销事业执行总监傅强以及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大众品牌高端车型营销高级总监钱漾一起向外界解释了三个重要问题:上汽大众为何要卷?目前卷出了哪些成效?下一步还将如何卷?

“剩”者为王,保持体系战斗力

上汽大众为何要加入内卷?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俞经民所说的“由不得自己不卷”,二是傅强所说的燃油车王者在新能源赛道上至少要成为合资品牌销冠的期望。

“今年的行业竞争用四个字形容是‘波澜壮阔’,一个字就是‘卷’。”俞经民说到,今年1月份特斯拉全球范围内调整价格,率先打起了价格战,3月份国内价格战风起云涌,老百姓在其中获得了实惠。随着疫情后各行各业的恢复增长,预计2023年全年销量可以达到2150万辆。

整个市场进入卷的状态,对上汽大众的体量来说,由不得自己不“卷”。因此也就有了7月份掀起的“ID.3风潮”。两个月来,ID.3成为一种代表性的现象,不但自身订单过万,还提升了ID.4 X和ID.6 X的流量曝光,包括帕萨特,途观L,途昂等在内的燃油车也受到更多关注。据了解,目前ID.3每天订单400 ,上汽大众MEB工厂在加紧排产应对一车难求的状况。

8月份上汽大众乘胜追击,在燃油车、电动车中推出多重王炸,一鼓作气将旗下多款主销燃油车型纳入限时钜惠阵营,让消费者告别对价格的纠结和观望。

俞经民说到,上汽大众很多用户都是增购,家中会有1台燃油车与1台新能源,燃油车满足全家人长途出行的机动需求,ID.3/ID.4 X/ID.6 X满足城市内用车,在用车组合上就形成了“幸福标配”。

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俞经民更加笃定最基本的商业原理——卖好车和卖好服务,“我们的策略就是多卖一些,服务好用户。买车是很低频的事情,但是用车天天都要用。上汽大众超级APP上现在有1250万 用户,有2300万 的基盘用户,要做好服务工作。”

除了车型产品,上汽大众在体系上、营销上也做好准备,回归用户需求,比如在售后服务、改装服务、二手车能力等方面,引领行业发展。俞经民总结道:“市场会卷,企业只有强身健体,更好地为大家服务,才能活下去,‘剩’者为王。”

“促油车、稳电车、上奥迪”,推动油电同价

从宏观政策来看,碳中和、双积分以及各地措施,都将利好指向纯电车型。但也要清醒认知,纯电并非节能的唯一解决方案,插混和燃油车的节能减排也很出色,因此上汽大众给了“燃油车 插混 纯电”三线并进的技术解决方案。

“在整体销量当中,新能源市场基数变高了,所以增幅一定会放缓,但增长趋势不变。目前PHEV车型增速比较快。由于消费者续航焦虑的下降,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更高,很多家庭会以新能源车为基础,搭配一台燃油车。我认为目前汽油车还是有很多好的选择,比如途昂X等车型,就给用户提供了很好的造型与体验。”俞经民说到,基于对市场技术结构走向的判断,上汽大众提出了“促油车、稳电车、上奥迪”的9字方针。

关于促油车,8月开始已经有所见效,大众品牌燃油车市占率达到了8%,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个百分点;朗逸、帕萨特8月重回细分市场第一;SUV家族销量突破400万辆;全新黄金动力1.5T EVO II净效发动机凭借多项黑科技,最大功率提升7.3%,油耗下降8.6%,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了6.7g/km。

关于稳电车,ID.3过万的成绩鼓舞了中外双方。ID.3吸引的潜在购车者,在上汽大众展厅也会看ID.4 X和ID.6 X,直接带动ID.家族销量连续破万,上汽大众也在争取ID.系列更高的产能储备,满足市场需求。目前ID.用户的推荐率高于25%,100个用户至少帮推荐25个成交,成为名副其实的合资销冠,且相比第二名有非常大的优势。

奥迪则指的是不久前奥迪与智己的签约,随着合作的推荐,新的奥迪、新的业务即将启动。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大众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上实现了油电同价,帕萨特PHEV以及途观L PHEV落地价格与同等配置的燃油版车型价格基本一致,而用车过程成本明显更低。

以帕萨特PHEV为例,其使用了高效一体式电动机搭配EA211 1.4TSI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高能双擎”动力组合系统,WLTC综合工况油耗仅2.23L,这一数据要比同级别传统燃油车产品6L的百公里油耗降幅超过60%。

产品到位,与经销商并肩作战

此前,多家新势力车企负责人曾表示2025年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窗口期,接下来的几年都将充满挑战。上汽大众作为燃油车销冠,如何在电动智能化时代成为电动智能车之王?

俞经民说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上汽大众已经是合资销冠。除了ID.系列,旗下还有两款PHEV车型——帕萨特PHEV以及途观L PHEV,基于大众的黄金动力组合TSI DSG,产品优势明显,在购置税优惠的叠加下,价格与同配置的燃油车价格相当,后续将会迎来好的市场表现。

在电动车发展领域,上汽大众会继续进行投资,明年将推出B级纯电车型ID.Next,未来还会推出续航更长的PHEV车型。

“产品跟不上一定不是一个好品牌,但是也不仅是在产品上,我们的经销商是核心竞争力。在ID.营销方面我们做过直营,出发点很明确,就是要把线上线下走通,让经销商、代理商更好地发挥,让小B端也能更好地to C。”俞经民提出,经销商也是上汽大众应对未来挑战的重要力量。

上汽大众非常关注渠道的健康度,同步不断优化产销结构,帮助经销商“轻装上阵”,用户也得到更多实惠,对整合体系的健康度回血发挥了重要意义。

俞经民说到,从去年1.0到现在2.0,上汽大众把“铁头组织”建立起来了,即一个小组负责15家到20家经销商,与经销商一同并肩作战,帮助并推动经销商进行改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